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一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下工业经营状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2-05-13

一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下工业运行平稳,主要行业带动力较强,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一、企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单位105户,其中目录企业82户,非目录企业23户。105户样本调查单位中,正常生产的企业63户,占比60.0%;关停并转及升规企业42户,占比40.0%。105户样本企业按三大门类分组,采矿业13户,占比12.4%;制造业77户,占比7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15户,占比14.3%。
(一)样本调查单位增加,综合经营状况良好
2022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单位105户,同比增加7户。样本单位推算总体结果显示:全市规下工业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6.37%。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相对平稳,根据样本单位问卷调查结果:在63户正常生产的企业中,有66.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经营状况平稳,总体好于上季度。其中:3.2%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经营情况比上季度“明显好”;15.9%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经营情况比上季度“稍好”。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二)主要行业带动力较强,拉动规下工业平稳增长
推算总体结果显示,3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呈增长态势。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是: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以上五个行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计8094.15万元,占比24.16%,同比增长69.0%,拉动规下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0.5个百分点。
(三)重点企业增长势头较好,对规下工业支撑作用明显
重点企业营业收入数据增长较快,对规下工业企业贡献明显。其中:临泽华瑞祺、山丹宏定元、临泽县泽牧饲草、和顺元中药、三维豆制品、广汇建材、龙雨建材奥谱金肽和方正节能8户企业本季度营业收入合计3727万元,占105户样本企业的68.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7%,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
(四)企业用工人数相对稳定,部分企业用工规模扩大
一季度,正常生产经营的63户企业中,有44户企业用工稳定且略有增加,占调查样本的69.8%;其中有10户企业用工增加,人数同比增长40.7%;有34户企业用工人数基本稳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存在企业生产设备利用率低、市场需求不足、生产成本高、利润空间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一)关停并转企业多,企业生产设备利用率低
全市105户抽查样本单位中,关、停、并、转、小升规的企业共42户,占样本单位的比重为40%;其中关闭的企业28户,停产企业6户,转行企业3户,小升规企业5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生产方式简单,经营管理模式落后,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容易受到市场的冲击而关闭。
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全市正常生产的63户样本企业中,69.8%的企业生产设备利用处于正常水平,30.2%的企业生产设备利用低于正常水平。生产设备利用率较低的企业主要是微型企业,集中在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特别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和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生产设备利用率低,造成较大的闲置浪费。
(二)市场景气状况不佳,制约企业发展
调查问卷样本汇总结果显示,全市规下工业的景气指数为93.85。30个行业中仅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1个行业超过100,达到150,其他行业均在100及以下,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仅为66.77,非金属矿物制造业为71.43。市场低迷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规下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低,产品单一,很难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产品销量差,市场占有率低。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生产的现代化程度也不断提升。而规下企业由于资金的受限、人才和技术的制约,市场竞争压力较大,同时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生产方式也很难适应市场的发展。
(三)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压缩利润空间
汇总推算总体显示,全市规下工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7.9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7%,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1.58%,高成本低利润的经营模式困扰企业发展。调查问卷显示,正常生产经营的63户样本企业中,有27户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占比42.9%;有34户企业反映存在用工成本高的问题,占比54.0%。
由于规下工业企业产品附加值低,只能通过低价获取市场,然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用工成本上升,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不断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而利润的减少,使得企业投入产品研发创新方面的资金减少,影响产品品质的提升,如此形成恶性的生产循环,严重制约了规下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发展后劲不足
调查问卷显示,正常生产经营的63户样本企业中,有24户反映资金紧张,占比38.1%。纾困惠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了还款压力,但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依然突出。63户正常生产经营样本企业中,仅11户企业有进行设备改造升级,7户扩大生产规模,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目前,规下工业企业生产资金短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已经成为制约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障碍。由于资金紧张,企业无法进行产品的升级改造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影响企业的发展。
三、对策建议
(一)深挖市场潜力,寻找新的增长点。规下企业要因地制宜,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寻找新的增长点,同时主动配套大中型企业,利用大中型企业的资源优势,合理调整自身产业布局,能够与大中型企业形成产品互补,促进自身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政府也应在规划、产业方面提前布局,合理引导规下企业向新产业、新增长点方向发力,加快其转型升级。
(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生产经营结构。规下企业要改变过于依赖低价格、低技术、低收益、低附加值的传统发展模式,紧盯本行业市场发展动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使企业从简单加工装配向精深加工转变,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培育品牌,拓展产品市场。政府部门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有序引导企业改造升级,利用财政转移支付手段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建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和补偿资金;鼓励小微企业向新业态转型,帮助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三)注重人才培养,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多数规下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依靠产品低价获取订单。但是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工人工资上涨,企业用工成本逐渐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以前的价格优势逐渐丧失。面对当前发展困境,企业要创新生产方式、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化生产销售模式,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注重现有员工的培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劳动效率,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四)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多方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健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覆盖面,帮助小微企业突破资金瓶颈制约。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帮助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发挥集聚效应,使得信息资源共享,通过多方合作,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困难,助推规下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