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1-2月张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2-04-06

今年以来,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各项支持政策,服务业经济运行平稳。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平稳增长。
一、运行情况
1-2月全市51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1.2%。

从行业门类看,1-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10个行业门类中有5个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呈两位数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呈个位数增长。
从服务对象看,生活性服务业平稳增长。全市30户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3.3%,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
从重点企业看,重点企业拉动明显。全市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排名前10位的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6.7%,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9.5%,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现代服务业占比低。从行业结构分析,传统服务业比重高,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较低的传统型消费服务业占主导地位;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比重低、竞争力不强。
(二)企业盈利水平弱。全市51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低73.8%,部分行业亏损严重,特别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亏损额较大。近两年来,受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对职工社会保障力度的加强等因素影响,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企业盈利空间压缩。
(三)民营企业规模偏小。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民营企业24户,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量的47.1%,营业收入占比17.3%。营业收入过千万的民营企业仅1户,营业收入在户均水平之上的仅有2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整体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
(四)部分重点行业支撑不足。重点企业中,环地地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业务减少,三新供电公司应国网公司整体部署,转签省管产业单位,两家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影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36.3个百分点;河西印象和鑫汇影院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营业收入回落明显,影响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下降36.4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优化存量,促进服务业结构调整。推动服务业内部结构从传统服务业为主向现代服务业为主、从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向资本和知识密集型升级。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速向三次产业各环节渗透,实现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在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加快提高服务业信息化水平,促进金融、物流、商贸、旅游、文化、会展等行业跨界融合,促进新兴消费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供给。
(二)精准保障,解决企业经营难题。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持续抓好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人民有序稳定生活,企业安心正常经营。落实好《张掖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服务业扶持力度,加强要素供给,切实降低服务业企业运营成本,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协调解决贷款、融资、用工等难题。
(三)政策支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惠企政策的支持力度,鼓励推动优势服务业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结合张掖服务业发展实际,着重打造发展基础好、结构完善的服务业企业,完善管理体制,规范企业制度,扩大企业现有规模,优化企业结构,鼓励企业由单一服务向多元化服务转变,不断增强发展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影响力。
(四)部门联动,推动企业升规入库。加强和税务、发改、交通、商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紧盯重点拟入库企业,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督促指导企业尽快申报入库;部门间信息共享共用,定期摸查辖区内新开业并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法人单位,及时掌握新开业及达规企业经营状况。强化入库宣传,面向社会加大“四上”企业群体的宣传引导,提升企业和社会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度和配合度,营造企业积极升规入库的良好氛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