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日期:2022-04-06

今年以来,随着全市“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的持续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新能源项目建设先行,充分发挥了带动作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快速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1-2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0.4%。
分县区看,临泽县同比增长14.2%,甘州区同比增长13.1%,高台县同比增长11.4%,民乐县同比增长11.4%,山丹县同比增长11.2%,肃南县同比增长10.2%。
分项目看,全市实际开工建设项目110项(不包括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95%,其中:第一产业25项,完成投资下降12.1%;第二产业41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5.8%;第三产业44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7%。
二、主要特点
(一)重大项目增势强劲,充分发挥先行带动作用。1-2月,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开工建设76项,同比增加12个;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7.4%,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7.2%,同比提高3.3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2021年10千伏及以下电网基建专项投资项目、临泽县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张掖市平山湖风力发电有限公司49.5兆瓦风电场项目、祁连山浅山区水源涵养林保护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供水项目、甘肃省张掖市2021年农网巩固提升工程等项目,当月投资3000万以上,为全市投资快速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房地产业快速增长。1-2月,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0.4%。从房地产销售数据看,止2月底,全市房地产累计销售面积达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4%;实现商品房销售额2.9亿元,同比增长34.4%,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同时快速增长的良好开局促进了房地产建设项目及时复工。
(三)新能源项目建设带动了工业投资高速增长。1-2月,全市电力热力的生产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倍,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1个百分点。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2021年10千伏及以下电网基建专项投资项目、临泽县北滩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张掖市平山湖风力发电有限公司49.5兆瓦风电场项目、甘肃省张掖市2021年农网巩固提升工程等项目的有序推进,带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三、一季度预测和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摸底,综合考虑新能源开工情况、在库项目建设情况、气候条件和项目类型情况,并结合上月国家和省上对投资查询的新方法,预计一季度全市投资增长14.5%。主要问题如下:
(一)部分在库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从在库项目看,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计划总投资100%的项目7个;60%以上的87个;还有109个跨年度项目的完成投资占到计划总投资不足60%,在此之中,一些项目在一季度应当可以形成有效投资,但没有开工形成投资,如:计划总投资2.3亿元的甘州南滩330KV汇集站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的张掖市粮油生态产业链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5.2亿元的民乐春禾农业科技园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13.7亿元的民乐县丝路寒旱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7 亿元的甘肃张掖现代高科技智能化设施温室项目、计划总投资9.9亿元的高台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245MW/490WMh共享储能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高台盐池滩50兆瓦风电场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的山丹绣花庙49.5兆瓦风电场项目等。
(二)新能源项目开工率不高。通过实地调研,全市三个项目清单中计划2022年新开工新能源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221亿元,其中:去年入库1个,2月入库2个,3月提交入库8个,其他26个计划总投资155亿元,都因土地选址问题、前期手续没有办完、协同产业问题、合同未签订等原因,未能在3月提交入库,对一季度投资实现“开门红”无法提供有力支撑。较大的如:计划总投资23亿元的国网综服甘州500MW/1000MWH共享储能电站因选址问题无法开建、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中船平山湖3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因土地手续办理中无法开建、计划总投资18.5亿元的高台北部滩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40万千瓦风电项目因前期手续未办完还在选址中无法开建、计划总投资15.2亿元的山丹东乐北滩250兆瓦/1000兆瓦时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因发生变更还在前期手续办理中无法开建。
(三)工作落实存在一定差距。从近日对部分县的项目实地核查情况并结合今年2月份数据上报和查询方式看,有的县区对个别项目的建设情况掌握不够清楚,有盲目乐观的情况,与项目对接不认真,预计有投资,但再次对接或开网报数时又没有投,或是初步进行了项目摸底,但还由于摸底不全面,预计还不准确的问题;有的县区摸底时预计有申请解锁项目,但没有进一步对接具体投资内容,是否可以提供相关凭证。
四、相关建议
(一)紧盯重点,齐心勠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统筹协调,部门间要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管理职能,紧盯2022年已在库的续建项目,把重点放在农田水利项目、设施农业项、设备购置项目等在一季度可以形成有效投资的项目上,县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提供服务,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确保存量不缩,为实现一季度投资“开门红”起跑助力。
(二)真抓实干,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紧盯完成投资占计划总投资比重偏低的项目,认真找原因、出实招、下力气,县区政府领导督进度、行业主管部门抓落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力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进度,为实现一季度投资“开门红”快跑加速。同时,继续抓好计划总投资23亿元的国网综服甘州500MW/1000MWH共享储能电站、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中船平山湖3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8.5亿元的高台北部滩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40万千瓦风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5.2亿元的山丹东乐北滩250WM/1000WHh共享储能电站等这些新能源项目的开工建设,使之尽快形成一定投资并提交入库材料,让这些项目在上半年发挥推进投资持续增长的积极作用。
(三)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促投资增长。从3月各县区提交的入库项目名单看,仅甘州区和临泽县各提交了一个林业投资项目,其他各县都未提交林业项目。下一步各县区要梳理结转在库的林业项目,能在3月复工建设的要积极做好准备工作,能复早复,为实现一季度投资“开门红”快跑添彩。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