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日期:2022-04-06

1-2月,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工业经济在新入库企业、新增产能和骨干企业带动下保持了稳步增长。
一、基本情况和特点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4位。
(一)三大门类运行情况。采矿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7.8%和4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5.5%和94.9%,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个、13.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下拉规模以上工业下降1.5个百分点。
(二)不同经济类型运行情况。从经济类型看,国有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1.6%,股份制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64.5%,其他经济类型经济增加值同比下降13.9%;增加值占比最高的股份制经济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贡献率达76.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7个百分点。
(三)六县区运行情况。六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呈增长态势,县区增长情况如下表所示。

运行特点:
(一)轻重工业同步增长。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7%,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轻重工业比为22.1:77.9,轻重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40.1和59.1%,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7个和8.3个百分点。
(二)新入库企业形成了有效支撑。随着 “冬日无闲 大抓项目”行动的推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入库工作有序推进,止2021年底,新建和小升规入库企业共29户。入库企业生产形势稳定,甘州区传祁乳业、神农珍稀菇,民乐县诚泰药业,高台县中湖盐和大地新能源等企业生产形势较好。1-2月,29户入库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倍,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35.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9个百分点。
(三)新增产能为规上工业增加动力。①高台县晋昌源煤业,轻质煤焦油正式投入生产,年设计产能20万吨,生产形势较好。②高台县中湖盐有限公司,上年11月5日入库,年设计产能10万吨。③山丹县东水泉矿业,主要生产原煤,经过矿井改造后产能由30万吨提升到90万吨。④甘州区巨龙铁合金,生产线扩大,10月20日起4台炼硅炉全部启动生产,目前市场订单稳定,生产形势较旺。4户企业,1-2月增加值同比增长64.8%,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7.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
(四)重点企业拉动明显。火电厂、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昆化生化、兰标生物、镜铁山矿业、滨河九粮酒业、华兴铁合金、恒业生物、清泉生物、宏能煤业等17户产值占比较大的重点企业,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45.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5.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大中型企业增加值下降。1-2月,山泥集团停产,宏鑫矿业产值无增量,丰汇矿业因注销退出保留上年基数,在以上因素影响下全市13户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6%,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6个百分点。
(二)部分企业生产下降。受原料价格高涨、生产成本上升、产品销售不畅、设备升级改造缓慢等因素叠加影响,企业生产增速放缓。全市201户企业,1-2月,停产企业52户,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46户,减少产值3.13亿元,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下降11.9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从新兴产业推进情况看,当前全市以数据信息、智能制造、通用航空和凹凸棒石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正处于从量变逐步向质变转化的关键时期,相关行业入库企业为0,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发展新动能方面仍需加大步伐。
三、对策建议
(一)着力做好基础保障。强化统筹调度,做好企业生产运行监测。千方百计挖潜增效,科学排产,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料供应、产品销售和物流运输等方面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监测,促进企业积极释放产能,持续稳定增长。
(二)着力强化工业支撑。在工业支撑上再强化,抓好协调调度、电煤保供,涉企服务和新增产能提升,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已升规企业的动态跟踪和协调服务,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三)着力强化产业带动。坚持把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关键所在,建强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格局。加快建设凹凸棒石和硅系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粮油、肉类、乳品、蔬菜、马铃薯等全产业链,推动精细化、煤化工绿色安全发展,建设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