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上半年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7-24

上半年,随着政府各项惠企扶持政策的落实落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到有效改善,企业复工复产复岗率逐渐提升,在支柱行业、大中型企业和新入库企业的有力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了稳步增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居全省第3位。产销率达98.3%

20201-6月累计速度与2019年对比情况如下图所示:

(一)重要产品产量生产情况。全市重点监测的30种重要产品有13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7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


(二)三大门类增长情况。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5.8%40.4%33.8%;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6.1%2.8%5.2%

(三)轻重工业增长情况。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6%,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8.9%;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81.1%,对工业经济支撑有力,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5个百分点。

(四)不同经济类型的增长情况。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集体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3%,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4%,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7%5种经济类型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比重分别为14.3%0.1%76.3%6.0%3.3%

(五)六县区增长情况。上半年,六县区增加值均呈增长态势,横向对比看,县区之间差距明显,纵向对比看,县区之间差距在逐步缩小。

二、主要特点

(一)企业生产有利因素增多。企业复工复产复岗率稳步提升,用工就业总体稳定。当前企业的复工率100%,达到正常生产水平80%100%的企业占比80.2%;企业员工已到岗80%100%的企业占比80.5%,到岗员工能满足企业当前正常生产运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80户,产值占比72.5%,同比增长30.5%;其中:丰汇矿业、宏能煤业、东水泉矿业、金湾煤矿等6户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7.1%;巨龙建材、西域建材、远东城市管道、山泥集团等23户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6.6%;三益化工、清泉生物、大弓农化、煜兴新材料等13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7.4%

(二)部分行业发展加快。20个中类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和橡胶塑料制品业等11个行业呈增长趋势,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3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0.6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5个行业增长速度超过20%

(三)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22户入库企业(新建企业入库13户,小升规企业9户)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1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受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拉动,增加值同比增长171.3%;制造业受化学制品制造业拉动,增加值同比增长191.6%

(四)大中型企业支撑有力。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滨河九粮酒业、镜铁山矿业、甘肃电投、大弓农化、山泥集团、西沟矿业、宏鑫矿业等13户大中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个百分点。

(五)企业运行质量提高。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9%,与一季度相比,降幅收窄7.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97倍,与一季度相比,提高9.7倍;营业收入利润率2.76%,同比提高3.01个百分点。企业营业成本同比下降5.7%,企业盈利空间增大。

三、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生产韧性不强。全市累计停减产企业92户(停产企业22户,减产企业70户),产值同比减少11.3亿元,同比下降34.4%,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滑14.7个百分点。20个中类行业有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其中,造纸和纸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等5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20%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88户,同比增加7户;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增加0.71元。

(二)要素保障影响明显。受本市工业经济产业链和供应链生产要素保障不足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影响,特别是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 “两头在外”企业受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影响明显,导致部分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生产成本加大、产品销售不畅及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同时存在。

(三)高端制造投入不足。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3360.6万元,同比下降1.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研发费用167万元,同比下降88.6%,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有待提高。智能制造行业在库企业少,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运行的培育工作有待深入推进。

(四)工业结构与降耗矛盾突出。全市轻工业企业72户,重工业企业99户,轻重工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同期26.2:73.8变化为18.9:81.1,轻重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矛盾压力升级,高耗能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与节能降耗的矛盾日益突出。

四、对策建议

(一)强化要素保障服务。着力化解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医护物资的保障工作,加快消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复工企业实现满产达产、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

(二)强化政策落地见效。积极细化落实省市政策措施,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要素保障等配套扶持政策的落地见效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减轻要素成本,对政策内的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强化入库企业培育。紧紧围绕“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目标,切实加强已入库企业的强筋壮骨,特别是附加值高的智能产品制造企业尽快发挥有效推动力。持续强化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切实提高小微企业整体效益,确保企业达标升规。

(四)强化信息互通互用。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力度,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和覆盖面,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大数据中心,全面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促进企业融通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