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上半年张掖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7-2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张掖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稳中有降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张掖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5.1%,环比回落6.3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中,项目投资增长8.2%,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下降47.2%,同比回落59.7个百分点。在项目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1.1%,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下降22.3%,同比回落15.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的持续下降和中小项目的减少是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

二、主要特点

(一)三次产业“两增一降”。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增长21.5%,同比提高54.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良好增长势头,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动力;第二产业完成投资下降29.5%,同比回落104.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下降30.6%,同比回落1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增长0.3%,同比回落8.6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8.7%,同比提高21.8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平稳增长。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增长39.7%,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其中: 道路运输业在G0611张掖至汶川国家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项目、G312线张掖(甘州城区)过境段、甘州至临泽段、临泽过境段公路工程建设项目、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建设项目等道路建设项目有力支撑下,完成投资增长51.3%,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增长53.9%,同比提高95.5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完成投资下降11.2%,同比提高30.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增长16.9%,同比回落75.6个百分点。

(三)重大项目支撑强劲。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1.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8.1%,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在计划总投资55.8亿元的G0611张掖至汶川国家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G312线张掖(甘州城区)过境段、甘州至临泽段、临泽过境段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S18张掖至肃南公路张掖至康乐段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的张掖市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强势带动下,本年完成投资超1亿元项目19项,同比增加3项,完成投资增长32%,占本年投资总额35%,是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保稳止跌的主要支撑力。

(四)六县区投资增速呈“三增三降”态势。甘州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同比回落9.7个百分点;肃南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同比回落21.6个百分点;民乐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同比回落15.9个百分点;高台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6%,同比回落21.2个百分点;临泽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8.2%,同比回落31.2个百分点;山丹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3.8%,同比回落30.4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投资降幅明显。上半年,全市工业完成投资下降30.6%,同比回落10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下降38.7%,同比回落82.1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投资下降20.4%,同比回落67.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下降43.8%,同比回落248.2个百分点。随着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建设项目、临泽县200万平米清洁能源(煤改电)项目、甘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建设项目、神农菇业日产40吨海鲜菇自动化瓶栽生产线项目等重大项目的竣工或收尾,以及张掖市大弓农化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甲基磺草酮扩建项目、甘肃中储能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谷电储能项目、民乐县城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等项目因资金到位不足等原因,本年建设进度缓慢,导致工业投资增长乏力,相比去年同期降幅明显。

(二)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从去年10月开始,张掖市房地产投资呈逐步下降态势,并且降幅不断扩大。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47.2%,同比回落59.7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3.4%,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大幅萎缩。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下降30%,同比回落35.8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民间投资下降14.4%,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主要凸显在房地产业,其民间投资同比减少97.3%。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去化周期达18个月,影响了房地产业对民间投资的吸纳,致使房地产投资下滑,拉动投资总体下降。

(四)实际开工项目锐减。止上半年,张掖市在库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共364项,实际开工建设346项,同比减少109项,尤其是500-5000万元项目,开工建设200项,同比减少114项。实际开工建设项目中,第一产业开工建设项目62项,同比减少37项,第二产业开工建设项目87项,同比减少42项,第三产业开工建设项目197项,同比减少30项。项目减少也是影响投资增速下滑的不利因素。

四、相关建议

(一)强化项目储备,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各级各相关单位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的审批、环评、用地、征拆、融资等问题,促进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投资方向和省重点投资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抓大不放小,重视中小项目的落地开工,确保项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二)加大工业投资,突出工业在二产的主导地位。鼓励工业企业向内挖潜,积极扩产增效和自主创新,全力支持好企业更新改造,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入一批技术含量高、耗能低、环保优的工业项目,扩大投资,培植税源,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三)多措并举,提振民间投资信心。进一步贯彻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投资环境,加强服务和引导,积极扶持民间投资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保障民间投资良好的增长势头。在稳定民间投资在传统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基础上,鼓励和促进民间资本向现代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四)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以国家住房制度改革目标为导向,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引导房地产企业由传统单一销售向公寓租赁等租售并存的方向转变,根据消费需求,加快转型升级。综合运用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等调控手段,稳步推进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开发有序和经营规范,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