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上半年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7-24

随着“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上半年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和消费均呈现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能源产品生产情况

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产品产量全部增长,原煤生产和洗煤企业生产较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量90.1万吨,同比增长4倍;洗精煤产量33.3万吨,同比增长31.2%;其他洗煤42万吨,同比增长40.2%。电力市场需求增长,发电量3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其中火力发电量增势最强,同比增长24.3%。热力生产779.1万吉焦,同比增长0.9%

(二)能源消费情况

1.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幅持续回升。上半年,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8.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增幅比1-5月提高2.1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相比提高9.5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9.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1%,环比提高3.2个百分点。

2.轻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轻降重增。轻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5%,降幅比1-5月扩大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5.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3%,增幅比1-5月提高2.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9.9个百分点。

3.四大高耗能行业“一降三增”。上半年,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7.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7%,增幅比1-5月提高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4.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2.5个百分点。在四大高耗能行业中,仅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0.5%外,其它三大高耗能行业均不同程度增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71.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3.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8%

4.万吨以上耗能企业能耗增幅环比回升。上半年,张掖市9户万吨以上耗能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7.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1%,增幅环比回升1.7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增幅高9.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3.5个百分点。

5.六县区综合能源消费量“三降三增”。从分县区综合能源消费量看,临泽县、山丹县和肃南县下降,高台县、甘州区和民乐县增长,其中,临泽县降幅较大,下降19.8%,高台县和甘州区增幅较大,分别增长29.8%26.9%

6.工业电力需求增加。据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加大,工业用电量需求持续增加,工业用电量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与1-5月相比,增幅提高0.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7.8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2.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8.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由负转正,增长1.7%,其它行业均不同程度下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能降耗压力进一步凸显。上半年在部分高耗能企业带动下,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9%,比同期提高11.6个百分点,增幅环比提高2.1个百分点,比1-4月、1-3月和1-2月分别提高4.29.515.9个百分点。随着工业经济逐步回暖,工业用能需求不断增大,节能降耗压力进一步增大。

(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高速增长。上半年,部分水泥和水泥熟料生产企业生产激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由一季度下降61.7%转为上半年增长71.1%,增幅上升132.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4.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拉动力较强。特别是张掖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今年4月份开始生产,而去年6月下旬开始生产,生产量和能耗同比增长较大,仅该企业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3.8个百分点。

(三)电力行业能耗大幅增长。上半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23.3%,增幅比全市平均增幅高14.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1.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1.3个百分点。主要是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本期机组发电、供热负荷均高于上年同期,发电量同比增长24.3%,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27.8%,拉动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1.4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的监测预警。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幅持续回升,节能降耗压力进一步凸显,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现有重点用能企业,特别是对带动全市能耗增长较快的企业要重点监测预警,密切关注能耗变化形势,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能耗过快增长。

(二)统筹兼顾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下半年,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形势下,随着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和新建企业建成投产,对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压力也会不断加大。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要在保证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统筹兼顾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督促各项节能降耗措施落实,确保全市经济运行和节能降耗工作同步健康发展。

(三)增强节能降耗责任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的关键年份。目前节能降耗责任考核试行一票否决制,各县区和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特别是能耗占比大且增长快的县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全年和“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