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1-5月张掖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来源:日期:2020-07-24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在各级政府相关扶持政策落实和疫情形势逐步好转的双重利好带动下,服务业企业复工复园情况明显加快,但企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一、基本情况

1-5月,全市55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7.60亿元,同比下降5.71%,降幅较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总体呈现趋稳复苏态势。

(一)九大行业两升七降。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9个行业中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63%28.36%外,其余行业均呈下降态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下降9.91%;房地产业下降15.7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27.2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53.1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下降60.0%;卫生和社会工作下降28.0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50.0%

(二)文娱领域复苏较慢。从1-5月数据来看,全市55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5908人,同比减少243人,下降3.95%;应付职工薪酬1.57亿元,同比减少0.13亿元,下降7.65%。停业企业3户(中晟鑫汇影院管理公司、张掖市富来登旅游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方舟水世界游乐健身有限责任公司),主要集中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直接拉动本行业从业人员同比下降15.07%,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

(三)部分县区下滑明显。五县一区除民乐和高台增速转正以外,其余四县区均下降,但下降幅度较前期有所收窄。

(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经济领域动力突显。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宅在家”,“不见面”、“不接触”,基本生活用品网购和网络文化教育娱乐休闲服务需求大幅增加,教学网课、网络办公成为常态化工作方式。1-5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9.3%,同比增长1.63%,拉动全市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74个百分点。其中,电信张掖分公司和移动张掖分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4.2%,两户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近一半企业资金存在缺口。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业务不能如期开展,生产经营停滞,资金周转被制约,影响企业后续经营。根据6月初《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和企业景气情况表显示:资金比较紧张和十分紧张的占46.0%;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无有效抵押资产,企业盈利、偿债能力低下。

(二)部分行业受疫情防控影响较重。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中的娱乐业和电影放映截至目前大部分仍停止营业,从营业收入来看,同比下降50.0%。随着疫情的新发展,预计人员密集场所批准开放还得延迟,下滑影响仍将持续(影响较大的有:张掖市中晟鑫汇影院管理有限公司;甘肃方舟水世界游乐健身有限责任公司;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运输业由于年初各地区实行车辆进出管控,部分企业3月份才开始经营活动,1-5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91%。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交通运输行业也逐步回暖,但是恢复满负荷运行的正常水平还有待时日。

(三)在库企业行业覆盖不全。随着国家统计制度新规定的实行,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由2019年的81户减少为现在的55户,其余26户因达不到规上企业标准申报退库。这导致规上服务业的10个门类中全市企业只包含9大门类,教育业属于空白,原有的三大驾校因收入无法达到入库标准已退库。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助力企业共渡难关。目前,复工复产的企业主要面临着资金周转、订单缺失等等诸多困难,相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将税费减免和社保费用延期缴纳等政策落实到位,通过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和帮助企业增加生产订单等系列化的服务,逐渐使企业恢复生产活力。

(二)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从这次疫情影响看,规模较大的服务业企业,抗风险能力明显要优于小企业,成为稳定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坚定磐石,因此,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市场潜力大的领军企业势在必行。

(三)借助普查数据促进优化结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依据四经普名录,全面摸清服务业企业发展现状,把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优质高端产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以进一步优化我市的服务业产业结构,准确反映我市服务业发展成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