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7-24

上半年,疫情防控取得实效,随着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一、基本情况

(一)营业收入降幅收窄。1-5 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5月当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主要是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5%,拉动增长0.3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拉动增长1.4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6%,拉动增长8.1个百分点。

(二)利润总额快速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97.6%。从行业看主要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96.2%,拉动全市利润增长1270.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158.8%,拉动全市利润总额增长76.8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56.2%,拉动全市利润总额增长155.8个百分点。5月当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主要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当月盈利0.03亿元,同比增长2974.6%;农副食品加工业当月盈利0.01亿元,同比增长32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当月盈利0.38亿元,同比增长45.3%

(三)大中型企业支撑强劲。1-5月,企业户数仅占7%的大中型企业完成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1%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全市106.2%的利润总额。

(四)新建企业拉动明显。1-5月,2019年入库的10户新建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250.9%,拉动全部营业收入增长4.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5.1%

二、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费用逐步上升。1-5月,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成本45.04亿元,同比下降5.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6个百分点。企业三项费用7.13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较一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

(二)资金紧张问题突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同比增长3.2%,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1.6%,存货同比增长7.4%,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占流动资产的50.1%。企业流动资金持续高位沉淀于流动环节,财务成本加大,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盈利空间受到产品价格下跌和成本持续上升的双重挤压。

(三)部分行业负债严重。全市2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1个行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偏高,已经超过60%的危险临界值,主要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82.1%)、非金属矿采选业(72.8%)、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93.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73%)、医药制造业(75.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73.1%)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64.9%)。这表明当前这些行业的企业财务风险相对较高,极易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乃至破产。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培育,积极落实优惠扶持政策,逐步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盈利难、转型难等问题,帮助企业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让更多小微企业真正活下来、发展好,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新常态下我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二)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需求。紧抓重大项目工程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用好国家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扩大国内市场对优势产品的需求。加快复商复市,激活传统消费业态,培育新型消费业态,充分释放消费市场潜力,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效益平稳发展。

(三)进一步落实扶持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减税降费政策,结合全市工业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困难,实行“一企一帮”,着力帮助企业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开拓市场销售渠道,切实减轻企业在流动资金紧张、成本费用上涨、盈利能力不足等方面的困境,尽快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