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上半年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7-24

上半年,4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了生产经营景气状况问卷调查,43户企业全部填写了问卷,问卷有效率100%

一、景气状况调查基本情况

(一)企业当前生产状态

正常生产企业34户,占比79.1%,比一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停产企业9户,占比20.9%,比一季度下降4.7个百分点。其中:8户企业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半停产,1户企业是由于债权债务不清从去年8月至今一直停产,暂时没有复工计划。

(二)企业景气状况判断

对本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认为良好的企业11户,占比25.6%,比一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一般的29户,占比67.4%,比一季度提高9.3个百分点;不佳的3户,占比7.0%,比一季度下降16.2个百分点。

本季度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10户,占比23.3%,比一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一般的29户,占比67.4%,比一季度提高9.1个百分点,不佳的4户,占比9.3%,比一季度下降16.1个百分点。

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乐观的11户,占比25.6%;一般的27户,占比62.8%;不乐观的5户,占比11.6%

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14户,占比32.6%;一般的24户,占比55.8%;不佳的5户,占比11.6%

(三)生产能力利用情况

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在50%及以上的企业34户,占比79.1%,比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在50%以下的企业9户,占比20.9%,比一季度下降16.3个百分点。

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一季度相比提高的企业13户,占比30.2%,比一季度提高13.9个百分点;没有变化的23户,占比53.5%,与一季度持平;下降的7户,占比16.3%,比一季度下降13.9个百分点。

比上季度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扩大、订单增加、劳动力供应改善、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增强等。

(四)企业资金和成本情况

本季度资金周转紧张的企业22户,占比51.2%,基本正常的企业21户,占比48.8%;资金充裕企业为0;此项指标与一季度相比,基本持平。

应收账款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6户,占比14.0%,比一季度高2.4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的29户,占比67.4%,比一季度高9.2个百分点;低于正常水平的8户,占比18.6%,比一季度低11.6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难易程度看,很困难的企业10户,占比23.3%,比一季度高11.7个百分点;比较困难的企业17户,占比39.5%,比一季度高18.6个百分点;一般的企业14户,占比32.6%,比一季度下降9.4个百分点;比较容易的为0,无融资需求的企业2户,占比4.6%,比一季度下降20.9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是: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有效抵押资产不足;企业资产负债率高、银行审贷困难,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等。

企业的综合生产成本比上季度上升的企业8户,占比18.6%,比一季度低7个百分点;基本持平的企业29户,占比67.4%,比一季度高9.3个百分点;下降的企业6户,占比14.0%,比一季度低2.3个百分点。

(五)企业订单、用工情况

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2户,占比4.7%,比一季度高2.4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的24户,占比55.8%,与一季度持平;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17户,占比39.5%,比一季度低2.4个百分点。

本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的企业4个,占比9.3%;用工与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的30个,占比69.8%;用工与上季度相比下降的9个,占比20.9%

(六)中美经贸摩擦影响

受直接影响的企业1户,占比2.3%,主要影响是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受间接影响的企业11户,占比25.6%;不受影响的企业31户,占比72.1%。此项调查指标与一季度持平。

(七)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放管服”改革效果,认为效果明显的企业28户,占比65.1%。对政府出台的创新支持政策认为效果明显的企业27户,占比62.8%。对减税降费认为有效果的企业34户,占比79.1%。为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起到明显效果的企业23户,占比53.5%。这4项调查与一季度相比无变化。

二、主要特点

(一)预期生产状况良好,生产能力利用率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各级各部门积极细化落实省、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甘肃55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36条措施”和“张掖18条措施”等优惠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市工业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比32.6%,比上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企业稳生产信心增强。

受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劳动力供应改善、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增强等因素影响,企业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利用率在50%及以上的企业占比79.1%,比上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利用率在20%-50%的企业占比24.2%,比上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二)营商环境改善,企业成本呈下降趋势

在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比较了解,非常了解的企业占比为42.1%,一般了解的企业为57.9%,不了解的企业为零。

65%的企业表示受到过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政策惠及面较上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享受减税降费、创新支持、简政放权政策支持的企业比例较高,占比分别为65.1%59.4%57.9%

在对企业综合成本调查中,企业成本比上季度上升的企业仅占18.6%,有81.4的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呈下降或者持平。工业企业财务统计数据显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2.59元,同比减少4.21元。

(三)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弱,企业订单、用工稳定

因规模以上工业进出口原料、产品占比少,不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的企业占比72.1%,中美经贸摩擦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影响并不明显。

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持平或略高的企业占比60.5%,企业订货量基本稳定。企业用工需求与上季度持平或者上升的企业占比79.1%,企业用工稳定,目前劳务状况能基本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四)企业资产增加,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

财务月报显示: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流动资产同比增长9.6%;资产负债率62.3%,同比下降4.4%

问卷调查显示:69.8%的企业本季度应收账款处于正常并略高于正常水平。

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0.6%,主要原因在于新入库企业购置设备和用于技术改造。

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9%,降幅比1-3月收窄7.6个百分点。企业单位成本费用99.28元,同比下降3.5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97%,营业收入利润率2.76%,同比提高3.01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用工成本上升,招工难问题较为突出

调查显示,上半年,有50%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压力较大,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用工成本高、工资上涨快、保险缴存比例高。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行业用工困难较为突出,有10%的企业认为存在招工难问题主要是由于企业经济效益不佳,工资水平低所致。

(二)融资难问题存在,资金依然紧张

被调查的工业企业中,有51.2%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上半年资金周转紧张,较去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资金周转充裕的企业为0,小型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更加突出。37.2%的企业认为融资较困难造成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贷款门槛高、条件严,企业有效抵押资产不足;很多中小型企业都是租赁厂房,缺乏土地和房产作为贷款抵押物。

(三)企业预期经营情况不佳,盈利状况堪优

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预测一般和不乐观的企业均占比67.4%,企业由于原材、用工、物流、能耗、环保、税费、融资、疫情防控等各种成本压力,对预期生产经营状况运行并不乐观。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65.4元,同比减少7.6元,下降幅度较大。

综上所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虽然存在各种困难和压力,但是在各种惠企稳企政策和措施推动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稳步增加的良好势头,为全市全年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打下了较好的基础,随着省、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工业经济有望保持平稳持续的增长态势,但企业提质增效、强筋壮骨的困难依然较多。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