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1-4月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5-22

1-4月,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在 “甘肃55条措施”、 “36条措施”和“张掖18条措施”等优惠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下,在支柱企业和新入库企业的有力带动下止跌回升,实现了稳步增长。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0%,位居全省第3位。

一、主要特点

(一)三大门类同步增长。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54.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1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33.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

(二)部分行业增长速度快。20个中类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矿采选等10个行业呈增长趋势,实现的增加值占比78%,同比增长25.7%,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金属制品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7个行业增长速度超过10%

(三)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2019年新建入库企业13户,小升规企业9户,22户入库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8个百分点。

(四)大中型企业支撑有力。电力局、滨河九粮酒业、镜铁山矿业、甘肃电投、大弓农化、腾达西、山泥集团、西沟矿业、宏鑫矿业、金湾煤矿、锦世化工、银河集团等12户大中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

(五)企业生产积极因素明显。1-4月,停产企业27户,与3月相比减少5户,正常生产的145户企业中,产值增长的企业77户,77户企业的产值占比52.2%,同比增长61.9%;其中:丰汇矿业、宏能煤业、东水泉矿业、金湾煤矿等6户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2.1%;三益化工、清泉生物、大弓农化、煜兴新材料等13户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47.7%

二、存在的问题

(一)要素保障影响明显。受疫情影响,交通管制使企业生产原料等要素保障供应及产品销售运输受阻,同时,原料供应和产品销售 “两头在外”企业受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影响,短期内仍存在原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

(二)企业生产韧性不强。全市累计停减产企业95户(停产企业27户,减产企业68户),产值同比下降25.7%20个中类行业有10个行业下降,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医药制造业等5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20%

(三)高端制造投入不足。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2048万元,同比持增长仅0.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研发费用109.7万元,同比下降85.9%,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有待提高。智能制造行业在库企业1户(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运行的培育工作有待深入推进。

(四)工业结构与降耗矛盾突出。全市轻工业企业72户,重工业企业99户,轻重工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同期24.4:75.6变化为17.5:82.5,轻重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矛盾压力升级,高耗能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与节能降耗的矛盾日益突出。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企业保障服务。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医护物资的保障工作,加快消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复工企业实现满产达产、停减产企业恢复生产。

(二)加强政策落地见效。积极细化落实省市政策措施,以减税降费、金融支持、要素保障等配套扶持政策的落地见效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减轻用电、用气、用水等方面的要素成本,对政策内的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加强入库企业培育。紧紧围绕“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目标,切实加强已入库企业的培育壮大,特别是附加值高的智能产品制造企业,使其生产效益发挥有效推动力。相关部门要持续强化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切实提高小微企业整体效益,确保企业达标升规。

(四)加强信息互通互用。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全面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