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一季度张掖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日期:2020-04-27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城乡居民消费意愿无法得到有效释放,消费品市场下滑严重。随着3月初实体经济复工复产和市场流通秩序逐步恢复,全市商贸流通市场止滑回升。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6亿元,同比下降8.4%,近年来首次呈下降趋势。

(一)按城乡区域划分:城镇市场实现社零总额33.2亿元,同比下降10.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社零总额9.76亿元,同比下降0.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

(二)按行业结构划分:四大行业中,批发业完成销售额33.45亿元,同比下降0.9%;零售业完成销售额30.2亿元,同比下降5.7%;住宿业完成营业额0.5亿元,同比下降43.6%;餐饮业完成营业额2.76亿元,同比下降37.6%

(三)按规模划分: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3亿元,同比增长0.4%,占全市社零总额的比重为32.9%。限额以下社零总额为28.83亿元,同比下降12.2%,占全市社零总额的比重为67.1%

二、运行特点

(一)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企业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48%。其中肉禽蛋类增长109.6%,蔬菜类增长76.4%,粮油类增长54.9%,干鲜果品类增长36.5%。体现出特殊时期生活必需品需求稳定、供给充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充分。

(二)线上零售活力进一步激发。疫情期间,由于出行管控和交通受限的原因,实体零售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但也催生线上销售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69.9%,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

(三)支柱行业下滑态势有好转。国芳百货自开业以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促销,3月份销售额降幅环比收窄4.1个百分点。随着项目工程的陆续开工建设,中石油张掖分公司油品销售量较上月明显增加,3月份销售额降幅环比收窄8.2个百分点。

(四)农产品供应销售快速增长。各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积极组织发送农特产品支援湖北的同时,着力加大线上线下销售满足市场需求,农产品销售增长明显。张掖市发年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洋葱走俏全国各大市场,3月份销售额增幅环比增加29.2个百分点;张掖市祥汇园果蔬有限公司储存的蒜台和早酥梨本月市场价格较好,销售额增幅环比增加59.3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一)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冲击最大。以往,春节前后都是餐饮行业的旺季,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成为受冲击最明显的行业之一,暂停营业和客流大减,让不少餐饮企业短期内就难以承受租金、人工、管理等方面成本的重压。尤其是餐饮企业,在复工复产初期,不能提供隔离餐位,无法正常营业;即使在全面复工复产放开后,由于聚餐人数急剧减少,也直接影响到企业生存和发展。

(二)住宿业企业自身发展后劲不足。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31户限上住宿业企业中27户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其中83月份当月营业收入为零。同时,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限上住宿业企业呈现发展后劲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对拉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较低。

(三)大型商场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外出活动减少,非必需消费需求减弱,部分商场复工营业后市民购物和交易量较疫情前大幅下滑,房租、水电和人工费等刚性支出使商场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一季度,限上企业国芳百货营业额同比下降31.8%;通过电话了解,鑫汇国际商贸城同比下降超过30%

四、几点建议

(一)多措并举,助力餐饮企业摆脱困境。一是积极落实省、市出台的各项复工复产政策,减轻餐饮企业生存压力,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二是借鉴陇南市周五下午加周末的每周2.5天休假模式,鼓励周边县区、景区游,在带动旅游增长的同时,刺激餐饮市场消费;三是在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同时,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模式,发放消费券和打折卡,提振百姓消费信心。

(二)紧盯重点,助力住宿企业做大做强。针对全市住宿业规模偏小的实际情况,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根据经营规模、效益等经营情况筛选出当年有望入库和下一年度的培育对象,精心培育,积极入统。重视对住宿餐饮大个体户“个转企”的工作。在继续做好只有企业才能申请为政府定点接待宾馆外,还要建立个体户动态监测库,每年保证一定数量大个体“个转企”纳入限上统计。

(三)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创新渡过难关。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积极创新经营方式、主动适应特殊时期市场需求变化,努力挖掘消费热点、培育新的消费模式、克服线下经营困难、开拓线上销售市场,保障市场供给、稳定物价,满足群众传统消费需求的同时,促进消费升级类商品需求,持续推进商品消费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