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一季度张掖市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4-22

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尽早开工复工,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积极推进全市建筑业市场持续发展。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资质以内建筑企业241户,比上年同期增加46户;全市资质以内有工作量的建筑企业162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户。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6.18亿元,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同期回落8.13个百分点。自行完成施工产值5.91亿元,同比增长3.58%。企业竣工产值3.11亿元,同比下降21.14%。建筑业企业3月以来积极开复工建设,市场活跃度逐渐增高。

全市资质以内建筑业企业本年签订合同额30.5亿元,同比下降2.91%。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为23.49亿元,同比增长8%,本年新签合同额为7.01亿元,同比下降27.47%

全市资质内建筑企业完成房屋施工面积完成8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02%,其中新开工面积13.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5%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生产效率下降。全市建筑业企业中162户企业已经开工复工,剩余也计划近期复工。其中只有60户企业生产效率达到正常水平的50%以上;149户企业人员到岗情况超过50%60户企业一季度企业订单量营业收入跟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承建领域狭窄。全市资质内企业中以房建资质为主的企业162个,占资质内建筑企业总数的67.22%;公路工程资质15个,水利水电工程和电力工程资质17个,安装工程资质企业10个。本地建筑企业专业结构偏重于房屋建筑业,在路桥、电力、水利、化工等领域企业少,全市一级公路和高等级公路的建设项目均为外地企业承建。

(三)市场开拓不足。一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的建筑业产值为400万元,仅占总产值的0.64%。企业普遍规模小、资质等级偏低,缺乏高职称工程技术人员,施工工艺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在外地市场没有竞争力。

三、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下大气力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减轻企业压力。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扶持本地龙头建筑企业的发展和创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运营中的困难,扶持高等级资质企业、专业企业发展。做专做精、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总承包、专业承包比例协调、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的建筑业发展格局,增强本市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

(二)进一步推进建筑业加快转型发展。积极转变经营模式,改变我市建筑业企业仍以传统的房屋建筑施工为主的传统模式,开拓新的建筑市场领域。扶持鼓励企业增加投入,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资质等级,向路桥工程、装饰装修等技术含量和利润相对较高的行业发展,促进传统建筑业向现代建筑服务业转变,不断增强本地建筑企业的域外市场竞争力。

(三)进一步加大外地建筑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开拓市场的力度,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相关部门要为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以开拓建筑市场为原则,制定鼓励政策,积极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良好条件,为外出施工企业提供更优良的服务。企业要准确把握在新经济市场上的定位,进一步加快创新和发展的步伐,善于抓住机遇,主动走出去,勇于竞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