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一季度张掖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4-22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市房地产项目大部分在3月才完成复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但从复工后当月投资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相对较好。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1亿元,同比下降38.28%。本年新开工面积9.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15%。其中3月投资额比2月增加2.7亿元,增长7.8倍。

按构成分,建筑工程投资2.45亿元,同比下降43.8%,占完成投资的79.24%;安装工程投资0.22亿元,同比下降24.11%,占完成投资的6.95%;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0.15亿元,同比增长9.03%,占完成投资的4.84%;其他费用投资0.28亿元,同比增长21.87%,占完成投资的8.98%

按工程用途分,住宅投资2.55亿元,同比下降22.48%,占开发投资的82.46%;办公楼投资0.06亿元,同比增长2.74%,占开发投资的1.94%;商业营业用房投资0.28亿元,同比下降79.05%,占开发投资的8.98%;其他投资0.2亿元,同比下降39.3%,占开发投资的6.62%

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16.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9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39%;实现商品房销售额6.21亿元,同比下降7.55%;住宅销售额4.89亿元,同比下降16.59%

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6.85亿元,同比下降9.13%。在本年实际到位资金的构成中,国内贷款0.86亿元,同比增长10.84%,占实际到位资金的12.57%;自筹资金3.55亿元,同比下降21.62%,占实际到位资金的51.84%;其他资金2.44亿元,同比增长9.30%,占实际到位资金的35.59%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开拓竞争力不强。全市资质以上房建资质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资质等级低的问题,一级房建资质的仅一户,其他多数为三级和暂定资质,对外扩张竞争力较弱,辖区内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综合实力有待提升。

(二)资金周转回笼难度大。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占房地产投资的主要份额,自筹资金以房屋销售回笼资金为主,市场上挂牌的一部分毛坯房多为房产开发企业给施工方和原材料供应商的抵顶商品房,是房屋中介的主要来源,从侧面折射出房产企业的回款压力大,市场消化周期较长,对新项目的投资产生影响。

(三)疫情影响仍在消化期。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在前期人员复工,施工材料采购,资金落实准备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造成新开工面积下降42%。根据3月复工后企业问卷调查情况看,111户企业人员到岗情况达50%以上,其中74户企业人员到岗率超80%。一半以上的房地产企业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在30%以内,其中45户企业营业收入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对策建议

(一)转变观念,加快房企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以“环境、文化、科技、环保”为发展理念,本着以人为本、节能省地的原则发展房地产业。房地产业要通过发展规模经济,从根本上改变商品房开发造成的过度竞争状况,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分工的专业化、成本的最大节约,以提高经济效益及相关资源的使用效率,使企业有能力主动适应市场变化。

(二)创新模式,加快房企开发产品转型升级。对现有库存房屋进行摸底,租售并举,建立住房租赁市场,尝试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等多种形式的房屋租售政策,从而吸引不同层次需求的消费者进入市场,缓解房企销售和融资压力,解决务工人员居住需求。合理规划,形成商品房、保障房、租赁住房多结构房屋供应体系,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消化现有住房库存。

(三)强化管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按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根据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适时调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强化土地利用动态监管,确保房地产开发土地合理有序供给。充分利用房地产监测数据,对企业希望增加信贷等资金支持、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和企业希望简化相关行政审批等合理的帮扶请求给与最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