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一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4-22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减弱,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用能需求增加。

一、基本情况

(一)能源产品生产情况

一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产品中除热力生产略有下降外,其它能源产品产量均不同程度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量20.7万吨,同比增长3.3倍;洗精煤产量10.7万吨,同比增长4.1%;其他洗煤13.9万吨,同比增长36.5%。电力市场需求增长,发电量1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热力生产732.1万吉焦,同比下降0.3%

(二)能源消费情况

1.综合能源消费量降幅收窄。一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9.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5%,降幅比1-2月收窄6.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1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7%,环比由降转增,提高19.6个百分点。

2.轻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轻降重增。轻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1%,降幅比1-2月收窄20.5个百分点;重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8.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4%,与1-2月相比由降转增,提高5.3个百分点。

3.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小幅增长。一季度,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24.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比1-2月提高4.9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9个百分点。

4.六县区综合能源消费量“四降两增”。 从分县区看,临泽县、肃南县、山丹县和民乐县分别下降13.4%13%16.8%2.1%,高台县和甘州区分别增长17.5%7.7%

5.工业用电量降幅小幅收窄。据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数据显示,一季度,张掖市工业用电量5.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1%,降幅比1-2月收窄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高耗能行业中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1%外,其它行业均下降两位数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节能降耗压力依然较大。2019年因生产成本及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高耗能企业生产减缓,工业企业能耗下降较大,今年一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生产较好,带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降幅明显收窄。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仅下降0.5%,环比收窄了6.4个百分点,同比收窄了4.4个百分点。随着工业经济逐步回暖,工业用能需求增大和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全市节能降耗压力将逐步增大。

(二)电力行业能耗由降转增。受电力市场影响,一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由1-2月下降0.9%转为增长9.5%,提高10.4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由下降0.5个百分点变为拉动增长5.5个百分点。主要是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本月机组发电、供热负荷均高于上年同期当月,当月发电量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2.9%,当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增加,同比增长54.7%,拉动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当月能耗增长20.4个百分点,对全市能耗影响较大。

(三)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今年受市场需求增加、价格较好等因素影响,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81.4%的高耗能行业生产加快,带动能源消费回升,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增长2.5%,环比由降转增,回升了4.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生产加快对全市能耗影响较大,全市将面临能耗快速反弹的压力。

三、建议

(一)加强能耗监测预警。从当前能源消费结构分析,高耗能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影响较大,一季度全市高耗能行业生产较快增长,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和电耗变化情况,加强预警监测,制定事先预案和措施,有效控制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过快增长。

(二)加大工业用能结构的调整优化力度。要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工业转型升级中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加大优化工业用能结构力度,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高战略性新兴工业比重,不断提高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降低工业用能强度,推动形成绿色、环保、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方式。

(三)强化责任意识。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关键年份,要充分认识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正确处理好节能降耗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特别是高耗能企业占比大和能源消费量增长较快的县区,要做好监测和调控工作,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节能潜力等因素,强化节能降耗考核机制,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节能工作的格局,确保全年和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经济发展和节能降耗双赢的目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