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一季度张掖市农村经济形势平稳运行

来源:日期:2020-04-22

一季度,全市农村经济形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有波动,但农业生产基本正常,运行平稳。全市完成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6.65亿元, 其中,一产增加值14.12亿元,可比增长3%

一、农业生产运行情况

一是秋冬播农作物长势良好。全市秋冬播面积稳中有增,以设施蔬菜为主的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中的蔬菜类、瓜果种植业发展良好。秋冬蔬菜面积4.7万亩,由于冬季最低气温较往年高10℃左右,没有发生低温冻害天气,利于冬春蔬菜生长发育,蔬菜、食用菌等产量好于往年同期。

二是设施蔬菜面积较快增长。一季度,以设施蔬菜为主的蔬菜种植面积4.25万亩,增加0.23万亩,增长5.77%,其中:日光温室3.35万亩,增加582亩,增长1.77%,塑料大棚0.9万亩,增加1739亩,增长23.79%。蔬菜产量7.83万吨,增加4695吨,增长6.38%

三是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一季度,畜牧业出栏总体呈现数量增加,存出栏同比增长趋势。牛存栏53.88万头,出栏5.94万头,分别增长18.97%7.6%;猪存栏46.27万头,增长9.93%,出栏17.25万头,下降 7.94%;羊存栏281.09万只,出栏54.25万只,分别增长6.51%2.71%;禽存栏346.47万只,增长2.31%,出栏143.67万只,下降12.8%

四是春耕备耕生产有序开展。全市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各类农资储备数量充足,可满足春耕生产需要。已储备调运化肥21.92万吨、农药261.62吨、农膜1.02万吨、种子7.66万吨,检修农机具6.93万台(件),投入使用6.21万台(件),春耕生产已从黑河沿岸自北向南逐步推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存在示范带建设成效不够明显,乡村振兴系统推进不足,示范点建设不平衡,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等问题。脱贫攻坚方面产生厌战懈怠情绪,盲目乐观。

二是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蔬菜、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短期受阻,屠宰企业复工复产延迟,一些规模较大的设施大棚雇佣人工短缺,个别县畜禽养殖所需饲料难以及时补充。

三是受肺炎疫情和陇南、酒泉新出现的“非洲猪瘟”双重影响,市场调运出栏生猪难度加大,养殖场(户)的补栏扩产积极性受挫,补栏量出现减少,生猪稳产保供压力增大。

四是部分农户扩大养殖规模缺乏补栏资金,散养户受市场波动、环保等因素影响持观望态度,抵御风险能力差,补栏积极性不高。散养户普遍存在后院养殖空间小污染大,畜禽养殖标准化水平程度低。

三、意见和建议

一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核心,发展优势产业、盘活资源资产,增强造血功能。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乡风文明”为主题,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以“治理有效”为保障,纵深推进综合治理,以“生活富裕”为根本,不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找准定位,因村制宜,抓住机遇,用好政策。要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体系,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起来,多措并举,全面发力,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加强第一书记、党员干部带动示范,摒弃“争当贫困”“不愿脱贫”的不良风气。继续引导更多优势资源向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与贫困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集中,大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大对引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合作社、企业资金扶持力度,激发扶贫“造血”潜力。提升脱贫质量,严格贫困退出验收标准,严把退出程序关,坚决杜绝未达标先退出、数字脱贫等现象。

三是紧盯时节抓好农业生产。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大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春耕物资储备调运力度,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农资总量充足、质量可靠。要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活动,落实技术人员包乡蹲点、抓点示范责任,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加快推进涉农企业开工复产,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和种植户排忧解难。抓好防旱和病虫害预防,适时抢墒适期播种。同时,春季沙尘天气较多,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较大,要做好设施农业防寒保暖防灾工作。

四是全力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市县两级农业农村、畜牧、交通、公安部门要加大协商沟通力度,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农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内城市和重点市场营销主体对接,广开农产品货源渠道,确保新鲜蔬菜、肉蛋奶出得了村、进得了城、入得了店,切实保证城乡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能够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加大对蔬菜主产区和养殖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加强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检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菜篮子”和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五是确保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养殖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切实保护好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充分利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区域性隔离时期,对非洲猪瘟传播途径的截断作用,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扩大生猪存栏规模。稳步推广散养畜禽保险政策和标准化养殖场区示范作用,不断提高畜禽养殖抗风险能力和养殖标准化水平。全面掌握全国及周边地区畜禽产销形势,引导养殖户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和投资,保持养殖均衡生产和有效供给,全面提升全市畜禽养殖效益和整体水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