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0年1-2月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20-03-27

今年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着力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快速制订应急处置预案,督促企业落实防疫防控主体责任,抓好内外部防控监督,及时出台税收金融等优惠扶持政策,强化企业复工复产援助保障服务,确保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运行。

一、基本情况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72户(包含电力局)增加值同比下降2.1%,位居全省第4位,产销率达94.2%,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

(一)三大门类增长情况。采矿业企业16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9.3%,增加值同比增长9.6%;制造业企业119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69.2%,增加值同比下降15.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37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21.5%,增加值同比增长5.3%

(二)不同经济类型增长情况。国有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下降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8%

(三)产品产量生产情况。全市重点监测的35种重要产品产量,1-2月有21种产品生产,其中:7种产品产量呈增长趋势,14种产品产量呈下降趋势。商品混凝土2794.5立方米,上年同期为0,鲜、冷藏肉1329吨,同比增长233.1%,钢结构400吨,同比增长199.6%,化学试剂535吨,同比增长47%,饲料20298.5吨,同比增长19.1%,生铁25350.7吨,同比增长13.8%,铁矿石原矿1473774吨,同比增长6.4%

(四)六县区增长情况。1-2月,高台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1%,山丹县同比增长16.8%,肃南县同比增长2.3%,临泽县同比下降4.3%,民乐县同比下降4.5%,甘州区同比下降9.0%

二、主要特点

(一)企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17户企业已经复工,复工率68.4%,停产企业55户,其中季节性停产企业42户,剔除季节性停产企业的因素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2.4%。开工生产的117户企业,产值增长的企业48户,其中增幅超过10%的企业37户企业,37户企业的产值占比58%,同比增长60.5%

(二)部分行业增长速度快。17个中类行业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6个行业由于燃气、电热水生产供应、水利火力发电企业春节期间至今未停工,呈增长趋势,实现的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四个行业增长速度超过30%,分别同比增长1057.9%75.2%47.6%32.9%

(三)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22户入库企业(新建企业入库13户,小升规企业9户)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5.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中,制造业行业受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的强劲拉动,增加值同比增长531.6%

三、存在的问题

(一)要素保障影响明显。受疫情防控影响,工业生产大动脉生产要素交通运输不畅,致使企业生产原料供应及产品销售运输受阻,部分企业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未全面复产影响,存在原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导致部分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

(二)企业生产韧性不强。全市172户规上工业中累计减产企业69户,占全部规上工业户数的72.1%1-2月同比减少产值4.7亿元,影响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下降18.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 17个中类行业有11个行业下降,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食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医药制造业5个行业下降幅度超过30%,分别同比下降34.0%34.5%57.1%79.7%82.8%

(三)高端制造投入不足。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902.5万元,同比下降39.6%,其中,高科术制造业研发费用36万元,同比下降91.6%,企业科技创新水平有待提高。智能制造行业入库、在库企业少,2019年只入库企业1户,2020年在库企业1户(创泽智能机器人(甘肃)有限公司),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运行的培育工作有待深入推进。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增信心、稳生产,帮助企业正常生产,深入研究宏观调控政策、市场需求和价格变化等因素,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原料调运、物流运输、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要针对性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提高企业生产运营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加强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强化信贷支持、融资担保支持、发挥应急周转金作用等金融支持。落实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延期缴纳税款、延长亏损结转年限,简化程序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紧紧围绕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改进服务方式、抓好项目谋划建设等优化政务服务。

(三)加强入库企业培育。切实加强已入库企业的培育壮大,特别是附加值高的智能产品制造企业,使其生产效益发挥有效推动力。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拟入库企业的监测和培育,加强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切实提高小微企业整体效益,加强跟踪监测与指导服务,确保达规企业应入尽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