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19年张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情况简析

来源:日期:2020-03-10

2019年,张掖市贯彻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本年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平稳增长,外排水量持续下降。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基本情况

(一)取水总量平稳增长。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家,取水总量4275.4万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75.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4.3%。其中,地表淡水204.6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4.79%,同比增长31.7%;地下淡水3306.96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77.35%,同比增长2.6%;自来水284.8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6.66%,同比增长8.2%;陆地苦咸水7.1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0.17%,同比下降52%;再生水(中水)470.9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11.01%,同比增长6.8%,其他水1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1.9%,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外供水量增幅略微上涨

外供水量2661.82万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187.6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58%,外供水量增长主要原因是外供水量企业张掖市供水总公司的供应量比上年增加187.64万立方米。

(三)重复用水量小幅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25038.2万立方米,比上年增长514.8万立方米,增长2.05%。重复用水率93.95%,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重复用水量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重复用水量的增长。

二、企业用水存在的问题

(一)行业重复用水不均衡

2019年,全市18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重复用水的企业为65户,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的35.71%,比重比上年下降0.69个百分点,且多数为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制造业企业,说明全市重复用水行业不均衡。现有重复用水企业的效率提高空间有限,深挖潜力略显不足,重复用水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

()节水基础工作薄弱且重视度不足

工业企业对水资源利用重视不够,大多数企业没有节水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用水计量不健全,人们对水资源污染带来的恶果和缺水造成的困难认识不够,所以在用水问题上不注意节约,与当前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相去甚远,全社会节水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对策和建议

(一)倡导重复用水,提高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加大对工业企业的节水支持力度,要把大力提倡工业重复用水作为工业企业节约用水的重要途径之一,促进企业提高水的重复利用,重点抓好高耗水行业的节水技术改造,引导工业企业改善生产工艺、改良生产设备,不断扩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的普及面,提高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从根本上改善粗放型的用水方式。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节水的节水意识。倡导企业节约用水,激发企业节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组织各界公众特别是一些重点耗水企业参与节水工作,提高节水意识,创造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氛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