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18年1-11月张掖市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日期:2018-12-24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市经济筑底回稳,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平稳略增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增速环比提升。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0.27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环比提高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位次与上月持平。三大门类行业同步增长。采矿业实现增加值4.47亿元,同比增长5.3%;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4.05亿元,同比增长1.1%;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11.75亿元,同比增长4.6%。大中型企业拉动显著。14户大中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86亿元,同比增长5.4%,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45.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个百分点。部分产品及重点行业增长较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监测的37种工业产品中(不含原煤和发电量),有18种产品产量增势明显,其中11种产品产量增长幅度超过50%。监测统计的22个中类行业中,10个增幅较高的行业共实现增加值21.04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69.5%,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个百分点。县区生产调整明显。高台县同比增长11%,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临泽县同比增长10.7%,环比回落2.5个百分点;肃南县同比增长4.5%,环比提高0.7个百分点;甘州区同比增长4.1%,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民乐县同比增长3%,环比回落1.9个百分点;山丹县同比增长1%,环比提高6.5个百分点。工业相关指标同步增长。全市实现工业用电量20.31亿度,同比增长30.7%(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7.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80户高耗能企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6.8%),增速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值税5.2亿元,同比增长11.3%

(二)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与上月相比,回落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位次与上月持平。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5%5000万元及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增势强劲。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3%,增速比上月提高1.4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2%,比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工业投资在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呈现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3%,比上月提高6.8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8%,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日趋活跃。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6%,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5.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增长17.2%,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6.97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7.3%,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肃南县增长45.1%,民乐县增长20.5%,高台县增长12.0%,甘州区增长10.9%,山丹县增长8.8%,临泽县增长7.3%

(三)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1-11月,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47.2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位次与上月持平。热销类商品进入淡季。蔬菜销售本月随着气候转冷,收购减少,销售进入淡季,单月销售增幅较上月下降34.4个百分点。汽车销售经过“金九银十”的销售期,也进入销售淡季,累计同比下降11%。重点企业下降幅度明显。中石油本月随着油价三连降,销售额下滑明显。单月销售增幅较上月下降14.4个百分点。前进牧业本年受全国市场萧条的影响,省外运送鲜奶量下降明显,直接导致本年销售额同比下降35.2%。旅游人次收入同步增长。1-11月,全市接待游客3043.7万人次,同比增长20.1%,旅游综合收入为194.8亿元,同比增长27.1%

(四)财政收入增速放缓。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59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2.87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2.49亿元,同比增长11.9%,总量占比较大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土地增值税分别同比增长13.7%10.1%1.5%25.8%51.6%。非税收入20.39亿元,同比下降0.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8.08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环比回落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1.1%,比前三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比1-10月回落4.1个百分点。

(五)金融存贷款稳健运行。11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63.57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住户存款452.02亿元,同比增长15.1%。各项贷款余额638.04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331.44亿元,同比增长9.4%。存贷比例达到96.15%,比上月回落0.61个百分点。

二、关注问题

(一)工业经济回暖基础薄弱。农产品加工企业效益差。受市场销售不畅价格下降、农产品加工高峰期已过、制种面积减少且原料缺乏等因素影响,95户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3.21亿元,同比下降3.9%,户均增加值仅有338万元;其中30户季节性种子加工企业实现增加值8706万元,同比下降5.5%。停、减产企业依然较多。11月份,受部分番茄酱及脱水蔬菜企业季节性停产、制种玉米未入库、生产设备停产检修、订单不足及流动资金缺乏等影响,本月停、减产企业119户,完成产值5.35亿元,同比减少产值5.68亿元,下降51.5%,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产值下滑28.8个百分点。

(二)节能降耗形势严峻。1-11月,全市实现工业用电量20.31亿度,同比增长30.7%,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7.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80户高耗能企业工业用电量完成12.79亿度,同比增长36.8%,高耗能企业用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的79.3%,拉动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个百分点,高耗能企业增加值贡献有限,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部分工业企业生产不足的问题。

(三)工业项目建设缺乏后劲。虽然目前工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但工业项目建设为明年工业经济强基固本的支撑作用薄弱。去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不景气,在库企业运行质量较差,今年全市新入户规上工业企业仅4户,而工业项目投资持续下降,后续两年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企稳回升稳步增长的支撑储备形势十分严峻。

(四)市场消费内生动力不足。部分新入库企业成长性较差,入库限上社零数据的稳定性和匹配性影响较大。政策性调整对骨干企业影响明显,油价三连降,销售额下滑明显。热点消费趋于理性,受汽车消费市场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和汽车市场的饱和以及周边城市分流等因素影响,全市汽车销售市场数据持续下滑。

三、建议

2018年即将收官,纵观一年来全市经济发展轨迹,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困难较多。全市上下应该继续聚焦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做优现代农业,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增强龙头企业创新带动能力,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做大生态工业,推进传统工业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加大工业新动能培育,加快小微企业发展,加大重点财源项目和企业帮扶力度,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实力。做强旅游文化产业,不断拓宽增长空间,带动就业和消费稳步增长。发挥县域比较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强化产业支撑,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坚持不懈抓生态,不断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强化项目谋划储备争取力度,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趋向,重点围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和社会事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上计划盘子、落地实施。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