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18年前三季度张掖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日期:2018-10-26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调结构、稳增长、保民生与生态环保整治并重的发展战略,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平稳略增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09.22亿元,同比增长6.6%,居全省第6位。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74.51亿元,同比增长4.8%,居全省第6位;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65.78亿元,同比增长1.8%,居全省第11位;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68.93亿元,同比增长10.4%,居全省第1位。

(一)农业生产稳中有增。一是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平稳增长。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含复种)436.33万亩,增加2.88万亩,增长0.66%。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87.62万亩,增长1.5%;秋粮面积171.58万亩,下降2.81%。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140.8万吨,增长2.3%。其中夏粮总产量46.1万吨,增长9.82%;秋粮总产量94.7万吨,下降1.01%。二是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三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情况较好,羊价上涨,牛价稳中略升,生猪价格触底震荡回升。全市猪出栏增长1.39%,牛出栏增长8.4%,羊出栏增长5.32%。

(二)工业经济稳中趋缓。前三季度,全市22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2.85亿元,同比增长1.2%,居全省12位,较1-8月前移1位。一是重点行业生产稳步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2个中类行业中有11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其中增幅较大的行业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7.4%,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6.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5.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3%。二是部分工业产品产量增势强劲。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点监测的37种工业产品中(不含原煤和发电量),受市场需求量加大、订单量增多、产品价格上涨及新增生产线等因素影响, 15种产品产量增势喜人,其中12种产品产量增幅超过30%。特别是化学试剂同比增长486.9%,化学农药同比增长155.1%,机械化农业机具同比增长87.9%,兽用药品同比增长85.2%,小麦粉同比增长59.1%,铁合金同比增长56.1%,发酵酒精同比增长42.9%。三是工业相关指标同步增长。截止9月底,全市工业用电量16.03亿度,同比增长34.7%,增速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工业增值税4.21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四是县区生产“五增一降”。临泽县实现增加值1.55亿元,同比增长13.3%;高台县实现增加值1.61亿元,同比增长11.7%;民乐县实现增加值3.56亿元,同比增长5.2%; 甘州区实现增加值9.98亿元,同比增长3%;肃南县实现增加值3.28亿元,同比增长2.5%;山丹县实现增加值2.87亿元,同比下降11.6%。

(三)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1亿元,同比增长7.7%,居全省第10位。一是旅游人次收入同步增长。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旅游业对消费品市场拉动日益明显,旅游“目的地”效应进一步凸显。市旅游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2820.9万人次,同比增长25.3%,旅游综合收入为180亿元,同比增长32.5%。二是新增企业较快发展。2017年新入库的42户限上批零企业前三季度共实现零售额4.42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11.7%,同比增长8.0%,拉动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个百分点。三是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粮油、蔬菜类零售额为4.0亿元,同比增长30.6%;饮料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11.1%和55.6%;以日用品为代表的“用”类消费增长8.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四是邮政仓储业发展迅猛。前三季度,快递业务收入增长32.9%,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增长18.7%,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9.75%。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比1-8月份提升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一是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以戈壁农业示范园以及智慧林业木本油料生态产业示范基地为代表的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项目的实施,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带动第一产业投资高速增长,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9.2%。二是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月提高5.7个百分点。三是工业投资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工业项目开工建设119项,同比增加8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1%,降幅较1-8月收窄7.8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16.6%,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四是县区投资进度加快。肃南县增长149.4%,环比提高6.4个百分点;民乐县增长22.2%,环比提高0.8个百分点;山丹县增长18.6%,环比提高4.6个百分点;甘州区增长14.8%,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高台县增长6.7%,环比提高4.1个百分点;临泽县增长6%,环比提高5.5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支增速平稳。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10亿元,同比增长13.67%,居全省第3位。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5.2亿元,同比增长12.03%,居全省第7位;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7.86%,非税收入同比增长4.2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8.6亿元,同比增长11.98%;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23.08%,比1-8月提高7.17个百分点。

(六)金融存贷款稳健运行。止9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62.65亿元,同比增长9.88%;其中住户存款440.5亿元,同比增长11.47%。各项贷款余额643.58亿元,同比增长5.34%;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332.77亿元,同比增长9.13%。存贷比例达到97.12%,环比回落0.39个百分点。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83元,同比增长8.2%,居全省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70元,同比增长8.5%,居全省第11位。

二、关注问题

从全市经济运行来看,整体经济运行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项目建设任务依然艰巨,经济运行需要高度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压力较大。一是当月停、减产企业影响明显。9月份,受季节性停产、市场疲软订单不足、原料缺乏及生产设备停产检修等影响,停、减产企业141户,完成产值4.76亿元,同比减少产值3.49亿元,下降42.3%,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产值增速下滑22.7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停产企业55户(季节性停产企业35户,非季节性停产企业20户),同比减少产值1.26亿元,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产值增速下滑8.2个百分点;产值同比下降企业86户,当月实现产值4.76亿元,同比减少产值2.23亿元,下降31.9%,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当月产值增速下滑14.5个百分点。二是新入库企业贡献作用不足。前三季度,2017年入库的25户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68亿元,同比下降2.2%,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三是工业经济增长缺乏后劲支撑。受市场大环境、企业经营困难及投资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新建开工项目较少、在建大项目进度缓慢,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明显不足。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投资同比下降4.1%,低于全市投资增长速度20.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6.6%,工业投资的大幅下降,严重制约全市工业经济的健康稳步发展。

(二)投资中存在的问题仍需关注。一是部分行业投资呈下降趋势。前三季度,全市二十大行业投资中,七个行业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住宿和餐饮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67.9%、65.8%和30.6%。二是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回落。今年以来,全市三次产业中,第二产业投资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前三季度,全市第二产业投资下降4.1%,比全市投资增速低20.5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6.6%,同比降低3.5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继续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5.9%和30.6%。

(三)商贸流通限上企业增长支撑不足。一是“限上”企业培育有待加强。部分新入库企业成长性较差,入库一两年后就面临退库问题,对限上社零数据的稳定性和匹配性影响较大。同时,部分近限企业法人认为入库会增加企业工作量和管理成本,申报入库导致税收增加,对于申报“四上”企业主动性差。二是传统商贸企业转型迟缓。我市商贸行业仍然以传统线下商贸企业为主,国内大型电商对我市实体经济冲击很大,而我市电商企业零售额仅占限上企业的1%。三是部分“四上”企业运行质量不高。前三季度,全市136户限上批零企业中53户零售额负增长,占企业总数的39%;50户限上住餐企业中30户营业额负增长,占企业总数的60%。接近一半的限上企业低速增长或负增长,严重制约了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四是汽车销售外流明显。2017年下半年以来,汽车消费市场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结束和汽车市场的饱和以及周边城市分流等因素影响,全市汽车销售市场数据持续下滑,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为追求利润,合理避税,将消费者购车的开票价格压低,增配的导航、轮毂和真皮等车品以赠品的方式入账,导致统计报表上的销售额受到影响;客户用按揭贷款方式购车时,发票由厂家开具,销售收入无法计入到汽车销售公司营业收入中;部分汽车销售公司为谋求利润最大化,从其他省份城市的4S店购买客户指定车型,虽实际经营行为发生,但发票未在本销售公司开具,也无法纳入到企业销售收入统计数据中。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监测分析力度,准确研判发展态势。结合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强化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查找薄弱环节和可挖掘增长潜力的重要环节,精准发力,把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牢牢把握调结构、稳增长的最大平衡点和结合点,重点抓好一批有利于调结构的好企业、好项目的监测,努力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做到增大于减、进大于退,形成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紧抓项目建设进度,力促经济稳定增长。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重点围绕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和社会事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完善优惠政策,加快招商进度和到位资金率,强化跟踪落地服务实效,促进签约项目加快实施。

(三)关注企业实际困难,促进工业稳定生产。高度关注工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中的实际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促进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搞好重点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产业优化整合,抓住“十强双百”企业培育工程要求,重点做大做强在库企业,提升产业水平和产品档次、扩大生产能力。

(四)紧盯“四上”重点企业,夯实企业入库质量。严格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消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倾斜扶持壮大在库企业发展。特别要关注产值、销售额占比高的企业,有方向、有重点培育发展潜力大、有成长优势的企业,强化政策性扶持,不断夯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四上”企业数据质量。准确掌握企业生产情况,积极引导达标企业升规入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收集申报资料,做到成长一家、申报一家、成功一家。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