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总结的通知

来源:日期:2021-09-02

张人普办〔2021〕11号

各区(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总结的通知》(甘人普办字[2021]9号),现就我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总结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确定专人做好撰写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本次普查运用了许多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进一步规范普查的现场组织管理;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应对了困难和挑战,普查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显著提升。各级普查机构要高度重视技术业务总结撰写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动员各级普查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及时梳理和总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工作的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客观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助力改进和完善信息化条件下的人口统计调查方法,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技术业务总结工作。
二、精心组织,全面总结,深入挖掘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
技术业务总结内容应围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个阶段的业务工作进行。主要包括:普查登记原则与方法、电子化采集与程序设计、指标设置、区划绘图、部门资料整理与利用、两员选聘培训与管理、宣传动员、摸底登记(包括自主填报、长表抽样)、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质量抽查和质量控制、大数据应用等方面。
技术业务总结应结合工作实际,可对普查各项业务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总结,也可针对普查某一专项工作或某个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形成技术总结报告,题目自拟。报告要求结构清晰、内容翔实、突出特色,要从技术业务层面对普查工作进行认真分析,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
三、工作要求
1.区(县)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应完成一篇综合性技术业务总结报告。甘州区着重从做好新建城区人口普查方面进行总结;临泽县着重从自主填报方面进行总结;民乐县着重从利用部门资料方面进行总结;山丹县着重从如何做好城区人户分离人口的普查登记方面进行总结。同时,鼓励区(县)以下各级普查办公室及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技术业务总结工作,结合工作实践撰写技术业务总结。
2.2021年10月20日前,各区(县)人口普查办将本级技术业务总结报告和筛选出的下级普查办公室及工作人员撰写的优秀技术业务总结电子版通过资源管理器报市人口普查办公室。
3.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将从各区(县)人普办报送报告中择优收录一批技术业务总结上报省人普办。

    


       张掖市人普办

         2021年9月1日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