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日期:2019-0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此报告。报告有概述、制度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的措施七个方面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张掖市统计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按照《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信息主动公开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成立组织机构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制定工作方案

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按照民主、公正、公开的原则,明确政务公开监督的内容、步骤和措施。

(三)加强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下发了《张掖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制度》《张掖市统计局党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的方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甘肃省统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8年,共公开统计信息36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6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46条,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116条。

(一)通过统计局门户网站和统计信息内网公开信息

1.通过“张掖市统计局网站”主动公开统计领导机构及分工、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类信息。

2.通过“张掖市统计局网站”和“统计信息内网”同时主动公开统计各专业形成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公布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标准和专项普查工作动态。

(二)通过改进和提升统计产品,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数据服务

为便于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全市经济社会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统计局对传统数据作了改进和提升,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综合统计产品。

1.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前提下,对《张掖统计月报》进行改版,主要对指标内容进行细化和改进,新增加了能更好地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指标,保证领导对全市每月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和了解,并在“张掖市统计局网站”上按月加载统计月报。

2.加载了历年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及历年统计年鉴。内容涵盖了全市基本情况、农业、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商业、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的即时信息和发展情况。

3.加载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公报,将普查资料深度开发,内容有全市农业各项数据指标,为普查数据的广泛使用奠定基础。

(三)通过组织相关活动等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2018年,通过举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统计专业培训会议及各种普查宣传工作增加公众对统计信息的了解。通过举办座谈会、普及推广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先进人物、慰问统计调查对象等形式,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网管科,负责具体信息公开的发布事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一人,不涉及专项经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加载的及时性不够,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完整的情况。二是张掖市统计局网站已申请整合加入张掖门户网站,往年一些工作信息无法做到全部迁移。2019年将重点改进以下方面: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二是优化整合资源,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三是加大培训监管力度,进一步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张掖市统计局

2019年3月22日 

市统计局2018年附件2填报报表.doc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