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夯实基础增本领 提升能力促发展

来源:日期:2022-12-02

——全市统计系统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统计服务职能,不断夯实基统计务基础,进一步提升统计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综合务素质。11月29日开始,为期3天的全市统计系统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100余人参加培训。

坚持目标导向,培训主题突出补弱强基。29日上午,举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燕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工作能力,遵守学习纪律、保证培训效果3个方面作了要求。杜燕指出,统计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客观直接关系到各级党委、政府各项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近年来,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增强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机遇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进一步规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底线意识,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统计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视不够、深度不足、配合不力、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视野不开阔,观念更新慢、服务不高效我们要借助这次培训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的再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本恐慌的紧迫感,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适应形势变化发展的需要。

坚持需求导向,培训内容突出规标准。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在培训开展前充分参考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周密组织安排,聚焦统计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着力提升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培训采取钉钉或视频会议系统线上专题辅导和线下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省局部分专业处室业务骨干授课,重点对农业、工业、商贸、能源、投资建设领域等专业方法制度改革要求和统计业务新知识及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

坚持以质为本,培训目的突出知行合一。培训班上,省局相关处室业务骨干市局专业人员通过“理论+实例”的方式,分别对各专业报表主要指标含义、制度要求、填报规范、指标关联、表内表间逻辑匹配、审核查询要求作了详细讲解,特别是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答疑。通过培训,对全面提高全市统计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转变统计工作理念,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提高统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独立工作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协调协作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重要性的认识,化了工作节奏不得、等不得、拖不得的责任意识,学习不深不透、作不严不细的危机意识,提高了各专业方法制度改革新知识与统计业务基础知识、具体工作规标准的知行合一本领

坚持以行践知,培训测试突出日常战。此次培训过程中,市、县两级参会人员严格遵守培训管理规定,以端正的学习态度,严格的纪律作风,昂扬的学习热情,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融会贯通。授课结束后立即组织市、县区同步开展培训测试,测试内容涵盖本次授课全部内容,通过测试,进一步加深了参训人员对培训内容的理解,有效的检验了培训效果,不断强化统计人员学思践悟、善做善成的综合素质。

持问题导向,培训实效突出整改要求。本次培训要求市、统计局导干部加,一节专业培训结束后,市局主要导和分管领导结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题和差距,以具体企业和项目案例一针见血的报,规范制度强调,整改补欠再安排,对作标准和数据质量再要求,并对当前重点工作作出详细安排,要求全市统计系统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明确责任,扎实工作,查遗补漏,固强补弱,迎头赶上,不断提高统计服务保障能力。

培训有归期,学习无止境。经过此次培训,全市统计系统干部对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掌握,对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责任使命有了更清醒的统一认识,统计专业知识得到了进一步丰富,统计专业化能力得到了有效升华,为更好地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