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统计局“四抓四促”提升能源统计工作质效

来源:日期:2022-11-23

张掖市局认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立足能源统计职能,着力在执法检查、业务培训、数据审核、调研分析四个方面下功夫,纵深推进能源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抓执法检查,促进依法统计意识提升。采用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等方式,加大能源统计数据现场核查,不断提高能耗数据质量。开展统计法进企业现场普法,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的方式,加大统计诚信宣传,增强依法统计意识,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是抓业务培训,促进统计专业素质提升。加强统计前沿理论的学习研究,加大能源统计方法制度培训学习,更新能源统计知识储备。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规范统计流程、强化统计服务、提升统计能力。加强“双碳”相关知识学习,加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的学习,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补齐业务短板,增强做好碳排放统计核算的工作本领,积极为全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统计贡献。

三是抓数据审核,促进能耗数据质量提升。通过对比电力消费、产品产量、工业产值等与能耗数据的趋势性、逻辑性分析,以及对电力、汽油、柴油等能源品种单价极值的审核,对异常数据认真核实,确保能源数据填报准确,切实做好报表数据即报即审工作。紧盯重点企业的原煤消费量、原煤生产量、加工转换效率等能耗指标,认真指导企业做好原煤热值实测工作,扎实做好原料用能数据填报核查工作,夯实能源消费中原料用能数据基础。

四是抓调研分析,促进统计服务水平提升。强化数据解读,按照时间节点发布能耗分析报告,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强化对能源数据的研究运用,做好预警预判工作,通过数据找问题,结合问题找趋势,立足趋势提建议。围绕节能降耗、“双碳”目标实现等内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客观反映前瞻性、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部”。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