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学用结合 强化服务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11-10

今年以来,张掖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统计职能,强化统计服务意识,持续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提出预警监测建议,统计监督职能有效发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统计保障。

党建引领促业务。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强化统计监督鲜明政治属性。年初紧紧围绕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发展理念和“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发展目标,加强系统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统筹谋划统计工作重点任务,全方位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不断深化统计监测工作成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统计数据支撑。

培训指导夯基础。把统计法律法规内容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对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进行全覆盖培训。邀请省局业务处室处长及业务骨干举办全市统计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联合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全市“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入库要素和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要点规范性培训班,深入县区开展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农业农村、工业、贸易、科技等专业知识培训,编印《统计调查单位入库及统计报表填报规范手册》,指导县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全市“四上”企业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同时,在局内坚持开展统计知识“月月讲”和以统计信息分析报送为主要内容的“统计岗位大练兵”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严查细审提质量。统筹做好企业联网直报和升规入统数据质量审核工作,做到“随报随审”,多角度多维度对比分析数据逻辑关系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上级部门数据质量审核查询印证资料。扎实开展农业农村、工业、商贸、服务业和名录库数据质量抽查和核查工作,每月对数据异常企业(项目)和新入库、拟入库企业(项目)进行现场核查,“面对面”为企业和项目统计人员讲解企业(项目)入库资料规范标准和上报流程,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

深化分析强服务。高效开展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分析,通过横向、纵向对比,研判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指导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按月提供全国、全省及各市州、分县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对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好预警研判,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及信息分析,利用“统计开放日”宣传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咨询职能作用。截至目前,向市委、市政府呈送专题分析汇报材料24篇,其中15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

部门联动同发力。不断加强与发改、农业农村、畜牧、工信、商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同相发力,紧盯全市经济发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定期与部门共同研判分析,以问题为导向,从差距中剖析问题矛盾与短板弱项,从问题症结中细化措施办法与责任清单,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用统计数据反映固强补弱的落实效果,统计“晴雨表”职能职责和“参谋部”助手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下一步,全市统计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市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及要求,拿出事不避难、当仁不让的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协同发力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答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为全力打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收官战贡献统计力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