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统计局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张掖市统计局日期:2022-08-16

815日,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张掖市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了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卢小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做的工作报告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立香对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党组书记、局长杜燕围绕报告精神和统计工作职能责任,安排了贯彻落实措施和工作任务,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会两个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数据翔实,分析问题客观准确、一针见血,部署路径指向明晰、措施有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全市统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程晓波在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视频会议上对全省统计系统如何聚焦中心大局做好统计工作的讲话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政治引领,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研讨,细扣细研全会报告对全市经济发展问题差距与短板弱项的分析研判和追赶目标,对号入座,对标工作,及早谋划,认真自查,扎实整改,重点抓好抓实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重大决策、重点目标和项目建设抓好监测分析。积极跟踪监测中央、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落实效果。聚焦全省构建“一核三带”格局、实现“四强”行动和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和实现“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奋斗目标实现进程监测。紧盯项目“三个清单”持续加强对项目建设进度和统计基础工作的跟踪监测。二是聚焦中心大局着力提高统计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经济运行分析预警研判和专题调研分析,依法依规做好“达标纳统”工作。前移工作关口,进一步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靠前服务,常态化做好对县区、行业主管部门、乡镇、企业和项目单位领导及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落实落细。三是聚焦数据质量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的工作职责,持之以恒强化统计监督,扎实开展统计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的严督细查实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认真做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四是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做好七人普资料开发运用。围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公共卫生、养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与高校协作,充分运用普查结果,进一步挖掘七人普数据资料的研究开发利用,切实推进普查数据信息共享。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全会报告中指出的“统计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找准当前统计工作的薄弱点和整改提升的突破口,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履行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高效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