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统计局抓重点强基础 确保工业统计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日期:2021-02-23

为扎实做好新一年工业统计工作,张掖市局及早谋划,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事项,强化基层基础,助推工业统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抓基层基础重夯实。进一步规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按每年一册设置,规范统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台账的项目和内容,要求企业必须全面、准确、实事求是地逐项记录和计算,对企业建立统计台账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做到数出有据。强化规模以下工业调查基础工作,督促规模以下抽样调查企业实现数据直报,确保全市直报率保持在10%以上。对于无法直报由县区代报的企业,县区必须保存该调查企业纸质盖章报表,并按季度整理完整,按年度装订成册。
抓年度统计调查任务重审核。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调查任务,重点做好成本费用调查、重点企业主要工业产品生产能力调查和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调查。严格执行即报即审,通过模板审核、人工审核,加强上报数据同比和与定报数据的比对查询审核,分类别、分层级审核,细化审核内容。加强对异常数据的逐一核查并了解企业出现异常值的详细原因。
抓业务学习重培训。筑牢依法统计思想防线,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动性。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答疑解惑,利用“陇政钉”和QQ工作群,加强与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沟通交流。加强县区专业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培训,重点抓好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对本区域范围内上报报表的所有工业企业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特别是对新入库企业和调整更换统计人员的企业重点进行一对一上门培训。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