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 ·人口和计划生育·》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2-12-15

【概述】2011年,随着山丹县创建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工作通过验收,全市六县(区)全部建成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的市;在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考核排名第二,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截至2012年底,全市人口出生率9.18‰,人口自然增长率5.83‰,农村符合政策生育率94.62%。

【依法管理】建立健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民主评议、行政侵权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落实各级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赔偿制度和计划生育重大侵权“一票否决”制等制度,规范计划生育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杜绝违纪审批问题的发生。全面开展“阳光计生行动”,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在全市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公开计划生育各项政策、生育节育对象、奖励扶助等对象、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情况,开通12356热线电话,增强人口计生政务、事务和办事程序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结合机关效能风暴行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深入开展零距离服务活动和“四个评议”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宣传教育】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继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将宣传教育、村民自治、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融为一体,建立综合性示范基地56个,婚育文化宣传一条街128条,婚育文化大院120个,婚育文化广场77个,婚育文化长廊268条,村(社区)人口文化书屋861个。清理、规范户外计生宣传标语3689条,制作国策壁(碑)816幅,宣传栏5600多块,营造浓郁的计划生育宣传氛围。2012年,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人口、文化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举办“人口文化艺术节”活动的实施意见》,7月6日在市中心广场成功举办首届人口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文艺节目调演,演出优秀节目14个,展出书法、绘画、手工艺等200多件。

示范建设在全市开展创建全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示范区活动。2011年5月,召开市政府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对示范区建设提出明确目标,市政府办和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分别制发《转发省人口委建设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分解建设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示范区市直相关部门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部门职责,分解落实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完善考评机制。市、县(区)财政将26项政策所需资金优先纳入预算,优先保证,优先支付。全市各级政府和人口计生部门在全面落实国家“三项制度”的同时,不折不扣地落实当年新增独女领证户、二女结扎户3000元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农村“两户”1000元的养老储蓄,各相关部门在农村妇女小额贷款、新农合、人畜饮水、沼气项目、危房改造、小康住宅、新农保等工作中出台政策,对农村计生“两户”家庭实行优先优惠、提高补助标准、减免部分费用等政策。2012年,甘州区、山丹县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从960元提高到1080元,当年二女结扎户一次性奖励由3000元增加到5000元,全市初步形成了奖、优、免、补、帮、保“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肃南县创建全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示范区通过省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验收命名;甘州、临泽、高台、山丹4县(区)申请省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验收。

【技术服务】开展“生殖健康服务进家庭”行动,4月,市委、市政府在甘州区中心广场举行全市“生殖健康服务进家庭行动”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活动,围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和优生促进“四项任务”,把“生殖健康服务进家庭”具体化为“六进家庭”行动。累计开辟宣传专栏、橱窗2073个,发放家庭读本、资料34.4万本(份),举办讲座、培训班1389场次,开展集中宣传558场次,举办技术人员培训班38期,开办广播电视专题节目12期。县(乡)服务站(所)全部加挂生殖健康服务中心牌子,增设男科诊断室、患者休息室、陪同人员休闲区、儿童游乐区。全市健康教育覆盖41.82万人,其中男性13.42万人,流动人口8000多人。上门开展健康咨询5.6万人次,门诊咨询3.4万人次,其中男性2.5万人次,流动人口4000人次。开展婚育培训5.8万人次。下乡进村开展生殖健康检查8.3万人,其中流动人口2718人。共查出妇女病患者3.7万人。

2012年,进一步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按照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工作的要求,制定下发《张掖市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八项内容,以县(区)为单位认真组织生育对象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对检查出的影响优生的高危人群,由县区计生服务站风险评估小组认真进行评估,同时送市、县医院进行复查,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共为7465对14804名农村计划怀孕夫妇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占计划的82.44%,其中高风险人群2123人,高风险率为11.17%。科学指导补服叶酸11582人,投服率达95%以上。

【信息化建设】全市人口计生信息化网底工程临泽县实现专网到村、公网到村、视频到村、信息维护到村和网格化到户。甘州区、高台县、肃南县、民乐县、山丹县5县(区)全部实现网络到村、信息维护到村和网格化到户。完善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共录入总人口130.54万人,覆盖率达99.72%。建立完善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人口数据比对工作,特别是同“六普”人口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同综治、公安、卫生部门紧密配合,将人口数据和网格化管理应用于流动人口社会化管理和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立,提高了人口数据的权威性。在全市推行“计生阳光服务卡”管理,全面覆盖农村、城市和流入已婚育龄妇女,将数据库建在县(区),实现县内服务“一卡通”。2012年临泽县作为国家确定的全员人口信息采集机制创新试点,研发实施村(居)专干手机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取得成功,在全省人口计生信息化工作培训班上进行了汇报演示,并在全市各县(区)推广应用。高台县荣获全国“人口计生阳光统计示范单位”,受到国家人口计生委表彰和命名。

【队伍建设】以稳定机构、稳定队伍、强化培训、提高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在乡镇机构改革中保留乡镇计生办、服务所。依托市医院建立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培训基地,培训技术服务人员2期60人。组织全市乡镇(街道)计生办主任到北京参加“基层计划生育干部培训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开展双推优工作,在县乡换届中有32名计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提拔县级干部1人,科级27人,交流重用计生干部4人。在全省开展的“双评”(评选优秀计生专干、评选优秀技术服务人员)活动中,两年间共有25人被评选为计划生育优秀计生专干和优秀技术服务人员,受到省人口表彰奖励。

【村民自治】2011年,按照省人口要求,全市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制定下发《张掖市计划生育“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创建“幸福家庭”的总体目标、评选标准和评选程序。层层召开创建“幸福家庭”宣传动员会议4166场次,发宣传资料18.3万份。按照个人申请、小组评议推荐、村委会审核、乡镇人民政府确认的程序,共评选出幸福家庭户11017户。2012年以示范村(居)创建、协会建设、生育关怀为重点,深入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化。新确定自治示范村(居)514个,占全市村总数的57%。结合村级换届,调整充实村计生协会。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设立生育关怀资金26.95万元。探索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落实投保9111户,投保金额29.78万元。

【出生性别比治理】坚持开展打击“两非”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专项整治活动。将出生人口性别比作为刚性指标纳入责任书,适时跟踪监测。对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的甘州区、民乐县、山丹县实行重点管理,市、县两级多次组织人口、卫生、公安、工商、药监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分别对辖内各医疗卫生单位落实“三定点”制度和规范B超管理制度情况以及城镇各医药零售网点、个体诊所销售终止妊娠药物的情况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2012年,市人口委与市卫生局联合下发《关于在住院分娩、人工终止妊娠、B超检查中实行实名登记制度的通知》《关于严禁利用B超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的通知》,制定“十项禁令”,进一步规范入院登记、出生登记、发证入户登记等各项工作。由人口委牵头每月召开出生人口情况通报比对会议,通报出生人口信息,核对、核实出生人口情况。同时,认真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发动群众举报“两非”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查处两非案件8件,兑现有奖举报金11300元,共收罚金65175元,没收非法收入5335元,打击“两非”取得实质性进展。严厉查处了甘州区赵怀谦中医诊所非法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违规使用B超,违规使用终止妊娠药品,违规开展人流、引产、取环手术案,做出26675元的经济处罚。市卫生局依法吊销赵怀谦中医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当事人赵志华的《执业医(护)师资格证》,给予3000元的经济处罚,并在全市卫生系统进行通报。

【流动人口管理】2012年,针对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省人口委安排,全市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双百”推进工程,强化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积极主动与张掖市流出人口比较集中的新疆、青海、酒泉、嘉峪关、兰州、金昌等重点省市(区)和10个甘肃省驻省外流动人口工作站协作联系,签订双向管理协议72份。加强人员培训,先后举办流动人口信息化服务管理培训班7期,对96名流动人口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制发《关于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抓住两节期间劳务输出人员和流动人口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核实返乡育龄群众的户籍、婚姻、生育、节育情况,做好婚姻变动和出生补报工作,协调公安、综治等部门,集中开展流动人口清理核查工作,对辖区农场、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管理薄弱地带重点进行清理清查,为流动人口提供与户籍地人口同等的服务。细化19项工作,组织开展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检查、宣传教育、文化教育、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精神文化、关怀关爱等服务。同时,加强流动人口信息录入应用、核实反馈工作,2012年全市流动人口信息协查核实率,反馈率均达95%以上。

(撰稿:马军  审稿:杜学宝)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