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 ·红十字会工作·》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2-11-15

【宣传教育】市县(区)红十字会在“5·8”世界红十字日、“6.14”献血日和“9·8”世界急救日期间,组织市县(区)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及大专院校学生,在城区中心广场或人流聚集地开展以“携手人道,服务世博”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设立咨询点41个、参加医务人员350人次,展示卫生救护、艾滋病干预、无偿献血知识等展板挂图130多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3000多份,同时开展义诊咨询、卫生救护演练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近30000多份。组织红十字医疗志愿者260多人次,深入街道、社区宣讲急救知识,向现场群众示教心肺复苏、外伤包扎术等急救技术,宣传咨询5000多人次。发动各社区利用展牌、宣传栏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世界红十字日的由来、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等相关常识,开展各级各类宣传活动12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2万份,覆盖人群约20万人。2011年12月1日,市红十字会配合市防艾办、市卫生局在甘州区中心广场、鼓楼广场等人员集聚场所开展“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宣传咨询活动,宣传预防艾滋病基本知识,艾滋病防治政策,艾滋病自愿检测咨询活动。

【赈济救灾】2011年元旦、春节前夕,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省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市红十字会多渠道筹措物资,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和“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为肃南、山丹、民乐、高台县的部分贫困家庭、纯女户、五保户、残疾家庭送去价值18万元的棉衣、棉被、大米等食品和物品,活动的开展得到了领导及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为政府排忧、解了难。是年4月,高台县部分村社农户发生火害,市红十字会在第一时间为受灾农户调拨面粉20吨,棉被500床,价值达82000元。2012年,根据省红十字会关于“全民参与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市红十字会与市文明办、市卫生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工商联等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在我市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公益募捐箱的通知》,与张掖方阵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沟通,在全市范围内选择诚信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宾馆、酒店、商场、超市、车站、医院、银行、机场等公共场所,免费投放带有擦鞋除尘、润手消毒和多媒体播放系统为一体的红十字会多功能公益募捐箱50台,募集所得善款以摆放场地方的名义全部捐献给红十字会用于开展公益事业。

【无偿献血】2011年,全市无偿献血量达280万毫升,参加采集血液的大中专学生近800人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218人份。2012年6月14日,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局、市中心血站在甘州区中心广场开展以“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市人大、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甘州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市无偿献血者代表、志愿者、大学生和市区卫生系统干部职工1000多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有34人现场无偿献血、献血11800毫升。当年,全市无偿献血实现“三个100%”和“五个增加”的目标。即自愿无偿献血率100%、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献血者和用血单位满意率100%;自愿无偿献血人次增加、农民人群献血有所增加、全年采血量增加、成分用血增加、制备冰冻血浆有所增加。全年无偿献血达3.3吨,同比增加10%。登记遗体捐献2例,填补了张掖市遗体捐献登记空白。

【应急体系建设】2011年,市红十字会、公安局、交通局联合制定《张掖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救护培训实施方案》,通过选派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内外培训班,培训初级卫生救护知识培训师资58人。2012年,市红十字会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和市政府的要求,制订张掖市红十字会突发公共事件人道救助应急预案并经市政府批准下发实施,将红十字会人道主义救援列入全市突发公共事件紧急救援体系。是年5月,市红十字会组织专业急救人员对张掖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公司专职、义务救护员共22人参加培训。依托市、县(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以健康“369”咨询工程、健康教育巡讲、健康教育“三进”活动、卫生下乡、健康教育示范村创建活动为载体,培训县级初级救护师资24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举办卫生应急救护知识讲座43期、受益人群达2200多人次。组建由6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市级红十字会医疗卫生紧急救援队6个,下设医疗救治分队3个,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心理辅导救助分队各1个,县区级紧急救援队14个、有155名救援队员。

【项目建设】2011年,经市红十字会争取,美国金士顿科技公司总投资36万元的“博爱助学计划”在我市甘州区党寨镇雷寨村小学顺利实施,当年完成博爱学校主体工程,2012年4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为该校添置各类图书705册,价值15720元。

【组织建设】2011年,市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了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的发展工作,市级团体会员单位达4个(其中学校红十字组织2个),青少年会员达到16661人,志愿者人数发展到36人。按照《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市红十字会精神病医院进行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单位登记工作。2012年初,市红会下发《关于大力发展红十字会会员和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年内发展成人会员923名,其中:甘州区614名,高台县209名,山丹县100名;招募青年志愿者145名,其中甘州区36名,高台县109名;发展红十字会青少年会员100人。截至2012年末,全市共发展红十字会员2869名、招募青年志愿者205名,在张高等院校和张掖市职教中心、高台县职教中心均成立学校红十字会组织。除甘州区外,市、县红十字会在当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已由编制部门发文明确机构性质,落实人员编制,办公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市、县(区)红十字会有专职人员8名、兼职人员37名,基本达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独立的银行捐款专户”的要求,是年,市财政拨付市红十字会专项经费5万元。

(撰稿:王强  审稿:王成  韩柱)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