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爱国卫生·》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2-10-29

【环境卫生】2011年2月24日,市爱卫会结合全国第2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下发《关于在全市城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的安排意见》。3月1日,市上召开市爱卫会全委会议,安排部署迎接国家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洁动督导检查工作,对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农村改厕工作及春夏传染病防控进行了部署,同期在6县(区)组织开展以“创优争先,卫生整治”为主题的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全市参与卫生宣传活动558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51.7万多人次,设立卫生宣传站238个、办黑板报218期、宣传展板183块、卫生宣传专栏143期、发放宣传材料11.25万份、出动宣传车辆116台(次)。结合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甘州区更换城区12条主干道和背街小巷人行道地砖和道牙石。区环卫局、爱卫办实行日监察、周通报、月评比、两月一次卫生流动红旗评比的监督机制。临泽县彻底清理城区垃圾和卫生死角,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街道全天保洁。肃南县开展“军民齐动手,建设和谐第二故乡”活动。全市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人数达68.66万人次,清除垃圾和“三堆”6.04万吨、清理卫生死角3921处、疏通河道沟渠479条、累计清理930多公里公路两旁垃圾污物。全市共投放灭鼠毒饵5500多公斤,在城乡开展以灭蝇、灭鼠、灭蟑螂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全市建设、市政、环保、环卫等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共筹集资金近9000万元,新建和改建乡村公路120公里,硬化背街小巷15公里,更换路灯200多个;园林、城管、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监管力度,美化、净化城市环境。各县区抽调干部下乡蹲点帮助村社清理整治“三堆”,以突出清理柴草堆为主,消除火灾隐患、美化乡村环境卫生,此举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清理整治不规范广告牌650多块,强行拆除影响市容的违规建筑25处,在农村清理柴草堆3620处,清除不规范广告8835处。

2012年,以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第2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月活动的通知》,全市大力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建设宜居宜游城市”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市参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的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学生和企事业单位职工、驻张部队官兵共12.8万多人次,参与活动宣传人数达1200多人,受益群众达12.6万人;清除垃圾1500多吨,清理卫生死角1320处,清除“牛皮癣”小广告2150处,投放除四害药物5000斤;维修果皮箱300多个,更新户外广告4601.6平方米。

【农村改厕】2011年,市委、市政府把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任务之一,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市上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各项目县(区)均成立了以主管县、区长为组长,相关单位领导和项目实施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项目技术指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市、县(区)和乡(镇)、村社的工作职责。各县(区)采取广播电视、宣传专栏、发放宣传材料和召开不同层次会议进行宣传动员,通过算账对比和已改厕户的现身说法、经验介绍等方式,大力宣传改厕的重要意义,普及改厕与环境治理的科普知识。各项目县(区)举办项目培训班92期,培训改厕技术指导骨干4260人。2010—2011两年间,市、县(区)配套改厕资金358万元,乡镇、村社补助红砖、水泥等物资折价460万元,改厕受益户自筹资金1862万元。6月下旬,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对张掖市2010年、2011年度农村改厕工作进行督导评估,专家组对张掖市农村改厕工作充分肯定。11月下旬,张掖市2010—2011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农村改厕项目顺利通过省爱卫办组织的考核验收。

2012年8月,省爱卫办下达张掖市农村改厕任务7000座(甘州区1500座、临泽县2000座、高台县1000座、山丹县1000座、民乐县1000座、肃南县500座),截至年底,农村改厕任务全面完成。

【卫生城市创建】根据《甘肃省城市卫生考核管理办法》规定,2011年,张掖市将接受三年一轮次的省级卫生城市复审验收。是年3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省级卫生城市”迎复审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爱卫会各成员部门职责任务。组织力量对甘州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迎复审”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督办通知,限期整改。收集整理迎复审相关资料33册,配合市电视台摄制创卫迎复审汇报专题片。同年,积极向省爱卫会推荐申报,全市有3个乡(镇)、5个行政村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全市创建成市级卫生乡镇1个、卫生村25个、卫生社区3个、卫生模范单位7个。

2012年初,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时间因故推后,市委、市政府对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评审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重新修订《张掖市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广泛的卫生系列创建活动。5月下旬,张掖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96分的综合评分顺利通过省级复审。各县全面开展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完善城市硬件建设,广泛宣传动员,全面迎接2013年省级复审验收。同年,全市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个、卫生村5个、卫生社区5个、卫生模范单位10个。创建市级卫生乡镇1个、卫生村26个、卫生模范单位4个。

【健康教育】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在认真组织实施“369”健康咨询工程、落实“五个一”宣教措施的同时,协调6县(区)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巡讲活动,市级落实健康教育巡讲12场次,受教育群众约2000多人。县(区)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86场次,受教育群众达9300人次。积极宣传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报送工作信息16篇,在省、市卫生网发布14篇,其中省卫生厅网站首页刊发1篇,省健康教育所向全省转发张掖市《关于做好2011年全市健康教育巡讲工作的通知》。

2012年,以“健康张掖、养生张掖、长寿张掖、幸福张掖”为目标,市、县(区)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全年全市开展健康教育巡讲296场次,受教育群众近3万人。市、县(区)组织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开展深入村、社和农户开展健康知识义诊咨询活动。结合医改工作,市卫生局研究制定《张掖市健康教育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张掖市健康教育示范村考核评价标准》,4月在6县(区)统一开展“健康教育示范村”创建活动。参与启动仪式的干部群众达1万多人,活动期间向示范村捐赠健康知识类书籍、光盘等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共计96类1万多册(本),发放健康知识折页和宣传单1.2万份,制作宣传展板300多块;设立义诊咨询点42个,接受义诊咨询的群众达2000人次,免费发放药品达3.2万;入户随访50多户。市爱卫办组织人员依照《张掖市健康教育示范村考核评价标准(试行)》对各县(区)“健康教育示范村”创建活动进行评估。市、县(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以“健康素养66条”为基础,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刷写墙体标语活动,开展以中医养生保健、常见病防治、民间单方、验方、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为内容的“健康文化墙”建设。在《张掖日报》开辟中医养生知识宣传和中医专家推介栏目,在《中国张掖网》设置“健康养生”栏目,市县区电视台随机插播《健康素养66条》动画宣传片,市爱卫办在省、市卫生信息网站发布爱卫和健康教育工作信息30余篇,全市刷写墙体标语1650条,制作健康文化墙56块300多平方米,制作宣传展板568块,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12万份/册。

【禁烟控烟】2012年,按照卫生部、省卫生厅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工作要求,市爱卫会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工作的通知》,结合5.31“世界无烟日”面向全社会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发放控烟宣传资料5.6万份,制作控烟宣传展板218块,悬挂条幅115条,举办控烟健康知识讲座6场,参与群众达1000多人,为30多名因吸烟导致其他疾病发作的患者作了健康干预工作。同年6、8、11月,市爱卫办组织人员分别对6县(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国家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建设、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健康教育宣传、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检查督导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经省爱卫办组织验收,全市市、县、乡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了省级无烟医疗卫生单位标准。

撰稿:王强  审稿:王彬  韩柱)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