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 ·妇幼卫生·(二)》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2-10-15

【健康教育】 按照省卫生厅“健康教育进家庭”和市卫生局“369”健康教育工程、“五个一”宣传措施等要求,做到年初有计划,中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不断创新宣教方式,丰富宣教内容,采取开设咨询门诊、刷写墙体标语、制作专栏展板、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健教资料、播放视频影像等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健康教育进村社、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广泛深入地向目标人群进行妇幼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与健康行为促进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健教效果调查评估工作。同时,还在所处医疗保健服务场所设立健教园地,张贴悬挂宣教图片,开具健教处方,播放影视图像,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效提高服务对象自我保健意识和利用妇幼保健服务的能力,经年度考核随机入户抽样调查,服务对象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信息管理】 进一步建立完善信息报告网络管理系统,规范信息登记、汇总、报告、分析、反馈工作运行机制,并将此纳入各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履行严格考核,各级指定专人负责,逐级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监督与指导,市卫生局下发《关于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信息管理的通知》《关于统一使用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登记报表的通知》,市级举办信息管理培训班1期参训15人;规范使用全省统一的《孕产妇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和各类季(年)报表及其相关基础登记表卡册,认真落实即时、月报、季报、年报信息报告与质量评估制度;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要求,以年度逐级开展“三网”(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出生缺陷)监测、人群出生缺陷监测、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监测、妇幼保健机构营运情况监测、医改妇幼重点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等信息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直报和年报数据质量控制与报表质量评估等工作,监测出生缺陷153例,发生率为6.12‰。“三网”监测在原甘州区、临泽县实施的基础上,2011年扩展到全市范围内开展,经每年接受省级质控评估,漏报率均控制在规定指标内;认真组织开展“两个死亡”评审。市卫生局转发《甘肃省新生儿死亡评审方案(试行)》,各级及时成立和调整死亡评审组织,建立完善工作管理机制,逐级落实评审环节责任制,规范做好评审前个案资料的调查汇总上报等工作,分级召开评审会议,对死亡的4例孕产妇和20例新生儿进行了评审,经评审,死亡的4例孕产妇2例属不可避免死亡,2例属可避免死亡。20例死亡新生儿中可避免死亡8例,创造条件可避免死亡5例,不可避免死亡7例。通过科学、负责、谨慎、公正地评审孕产妇、新生儿死亡存在的问题、影响因素和死亡原因,为制定有效干预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做好妇幼工作动态信息报送工作,市、县区妇幼保健院(站)每月至少逐级报送工作信息1篇,并保证其内容重点突出、角度新颖、表述客观,图文并茂。

【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争取建设项目与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市妇幼保健院经争取批准立项迁址新建,征地25亩,争取到省财政社保专项补助资金600万元,同步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中央投资卫生专项资金妇幼保健机构建设项目在待批过程中,计划建设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甘州区妇幼保健院在完成征地34.5亩的基础上,整合争取到的国家、省级建设项目资金迁址新建的综合办公楼已封顶,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临泽县站迁址新建的综合办公楼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民乐、山丹县妇幼保健院争取中央投资卫生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至2012年底,已完成建设用地划拨、相关手续审批、工程初设等前期工作,有望在2014年春开工建设。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和为满足服务人群健康需求,多渠道筹措资金,购置急需短缺专业设备,装修改造内部设施条件,增设保健业务科室,逐步新开展具有妇幼保健特色的保健与临床业务。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条件有效改善,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服务领域逐步拓展,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发展实力明显增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同步提高,有力推动了全市妇幼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加强妇幼卫生队伍建设。按工作实际需要,争取增加事业编制,采取公开招考、组织选调等形式引进短缺人才,专业技术人员总量逐年有所增加,使目前人才短缺、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得到改善。同时,整合和利用妇幼项目培训资金,通过采取在职学历教育、外出长期进修与短期培训、学术交流、岗位练兵与技术比武、逐级例会等形式,对各级妇幼专业人员进行妇幼保健专业技能与适宜技术的培训提高。市卫生局下发《张掖市2012—2013年基层产科适宜技术培训计划》,举办各级各类业务培训班398期,参训人员6564人次/天,选派352名人员外出脱产进修培训,派员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短期培训班111人次,发表妇幼保健专业学术论文25篇,其中国家级11篇,省级14篇,获得市、县级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县级科技进步奖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基层妇幼队伍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2012年10月,成功举办全市助产技术技能大赛,来自全市各级助产机构的8支代表队16名选手参加比赛,甘州区、市医院、临泽县代表队分获团体一、二、三等奖,邢芙玲等6名参赛选手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市妇幼保健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科学管理】 加强妇幼保健三级服务网络建设。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在主管部门支持下,创新工作思路和管理措施,巩固提高以县(区)妇幼保健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其他医疗保健机构为支撑、覆盖城乡的妇幼保健三级服务网络建设,保证县区妇幼保健院(站)专职保健人员按1∶3万配备,乡(镇)有妇幼专干、村有1~2名村医承担妇幼工作,逐级强化对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市到县(区)督导3次、县到达6次以上,并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行分配制度改革与绩效考核机制。市卫生局下发《全市县级妇幼卫生工作与妇幼保健工作规划绩效考核实施方案》,逐级实行岗位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任务定量、质量定标、工效挂钩、分配向有创造价值的岗位倾斜,实行领导包片、人员包乡、责任到人,定期考核的办法,强化了工作管理约束机制。同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检查考核与考评机制,认真落实首诊(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规范医疗保健技术服务规程,有效促进医疗保健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将妇幼保健工作融入延伸到社区卫生服务,全面加强妇幼保健业务领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设置完善中医专业科室,强化中医药人才配备和业务培训,在促进城乡妇幼卫生协同发展和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妇女儿童保健服务实现新突破;创新服务模式培育打造妇幼保健特色品牌服务。增设保健业务科室,添置高端专业设备,新开展产前筛查、孕期营养监测与指导、高危监护、产后康复、听力筛查、儿童智测与心理行为测试干预、婴幼儿运动发育落后早期干预与运动发育障碍康复治疗、儿童口腔与眼保健等具有妇幼保健特色的系列服务项目10多项,完成门诊人次41.806万人次,收住院16333人次,社会和经济效益取得显著增长。甘州区妇幼保健院荣获“全国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综合服务能力100强”荣誉称号,山丹县妇幼保健院荣获全国“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康项目示范医院”荣誉称号,民乐县妇幼保健院荣获“全省卫生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有21名个人受到县以上单位表彰奖励。

张掖市妇幼保健院机构

2010年前,张掖市妇幼保健院为科级建制事业单位,内设院办室、保健部、临床部、护理部、药剂科、功能科、财务科、总务科。2012年6月经省编委批准升格为副县级建制,隶属市卫生局管理,核定领导职数4名,其中副县级别院长、书记各1名、正科级别副院长2名。2012年7月经市编委批准内设院办室、保健科、医务科、财务科、质控科5个管理科室,取消原科室设置,核定科室(科级)领导职数8人。保健科下设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健康教育、信息统计、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产前筛查中心6个专业科室;临床科室设有妇产科、儿科、生殖保健科、内科、口腔科、功能科(放射、心电、B超)、检验科、住院部、护理部、手术室10个专业科室,设有病床20张。至2012年底核定事业编制33人,配备院长1名,副院长1名,在册正式职工32人、聘用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4人,具有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11人。

撰稿:王志杰 张秀萍 审稿:雷成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