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 ·张掖市中医医院·》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2-07-30

张掖市中医医院始建于1981年,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医院已成为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科研教学为一体、中医特色优势明显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市、区级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全院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分东关街和县府街什子两个院区,现有业务用房面积18000平方米,核定人员编制180名、床位编制260张,实际开放床位400张。职工278人(正式165人,临聘11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52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7名,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48名,固定资产3781.5万元,其中医疗设备1920万元。2011—2012年,医院坚持以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目标,围绕市卫生局确定的“六抓四保两提高”的工作思路,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专科兴院、制度建院的发展理念,紧抓机遇,创新实干,争先进位,各项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医院接诊门诊患者15.1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6350人次,群众对医院的满意度保持达96%以上,中医特色专科、中医文化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同级中医医院前列,2013年3月,荣获“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12月获“全省医院管理先进集体”“全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门诊就诊】2011—2012年,年接诊患者15.1万人次。

【项目建设】2011年1月至2012年4月,医院组织实施总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住院部综合大楼建设项目,在中央下达项目补助资金1200万元的基础上,协调争取市财政配套资金900万元,相继完成住院部综合大楼中医文化宣传版面制作安装、科室病区设置、科室名牌、医疗设备安装、电梯调试运行、项目决算、工程验收备案等工作,于2012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按照三级中医医院评审要求,对医院科室设置进行了调整,在新住院部综合大楼设置6个病区,开设床位200张。2012年6月,医院对康复大楼住院部病区四至六楼住院病房、楼梯间和门诊楼急诊科、四楼妇儿科住院病区进行粉刷改造,使医院初步具备三级中医医院评审指标要求的设施条件。住院部综合大楼投入使用后,患者候床住院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强力推进名医、名科、名院建设,注重政策引导,突出特色优势,形成以名医带名科,名科建名院的中医特色专科发展格局。投资1200万元,为康复科、疼痛科、外科、心脑肾病科、检验科、功能科、皮肤科等重点建设科室配置康复诊疗设备、C型臂X光机、移动式X光机、麻醉机、电子腹腔镜、心脏彩超、中央监护、数字胃肠X光机、1200测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眼科检查平台、射频疼痛治疗仪、过敏源监测治疗仪、红蓝光动力治疗仪、光子嫩肤治疗仪等诊疗设备140余台件,改造建立“痹症疼痛治疗中心”,扩大外科、骨伤科、妇儿科、肛肠科业务用房,专科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在住院部的每个病区都开设了中医综合治疗室,为住院患者提供规范的中医治疗服务,医院的做法得到省卫生厅的充分肯定。认真开展中医特色病症管理,督促每个科室完善3个以上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着力强化中医服务理念,积极引导医务人员运用中医、使用中药,门诊中医药治疗率达75.4%,住院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非药物中医技术治疗人次占全院门诊总人次的14.4%。承办举行张掖市首届中医推拿技能大赛,张掖市中医药针灸学术会议,选派队员参加省、市中医技能大赛,先后有6支代表队在省、市级中医推拿、护理大赛中获奖。

【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快医院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常抓不懈,协调建立医院自主选人,人社、卫生、纪检部门综合监督的人才引进机制。2011—2012年,选任科级干部18名,签约引进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23名,首次实现医院引进研究生零的突破。通过全市统一招考、选调等形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31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护理人员23名,选送外出进修半年以上专业技术人员29人次,邀请专家来院临床带教68次,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各类短期培训班55期90人次,实行“师带徒”计划3组9人次,医务人员“三基”培训合格率达100%,开展新业务26项,有20人在全省岗位技能竞赛中获奖。

【医疗质量管理】修订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制度45项,坚持院领导每周2次业务大查房和医疗质量月检查通报制度,及时督查发现临床诊疗护理操作中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和时限要求,并进行跟踪督查落实,堵塞安全漏洞;完善《医疗纠纷(事故)预防处置办法》,强化告知责任,增进医患沟通;建立医疗文书考核评价体系,甲级病案率达100%;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确定病种5个,共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病例25例。认真落实手术分级管理制度,制定《张掖市中医医院手术分级管理暂行规定》,按医师职责确定手术类别,严格落实手术逐级审批制,确保手术安全;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全面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病房数占全院病房总量的90%,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达96%以上;强化医务人员“五个排队”制度落实,建立医疗纠纷投诉接访机制,及时化解调处医患纠纷,保持安定和谐的发展氛围。

【中医文化】全院大力倡导“大医精诚”“医乃仁术”等传统中医文化理念,强化医务人员“以德立医”的服务意识;在市区制作中医养生知识宣传墙,在院内装饰中医文化大厅、中医文化长廊和病房中医文化隔断墙,装饰以五行八卦图、“五禽戏图”“十二经络流注图”、保健养生格言为主的中医药文化系列宣传版面86幅,营造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全面开展群众性中医药知识宣传普及活动,长期在《张掖日报》头版开辟中医专题宣传栏,系统推介医院专业英才和特色疗法,普及中医防病保健知识。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投资30万元扩大图书阅览室用房面积,增加藏书数量,藏书种类达万余册;组织医务人员带头进行无偿献血,共献血45人次。

【医院管理】坚持制度建院不动摇,修订完善了党务、行政、科教、医疗、护理、人事、财务、信息、总务等9个方面规章制度85项。加强科室考核管理,完善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按照《张掖市中医医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与绩效考核办法》及《浮动工资及绩效工资发放指导意见》,对科室按月实行医德医风、医疗质量、工作成效三个百分制考核,针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考核结果和整改通知,依绩兑现奖惩。完善《全成本核算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将水、暖、电、医用耗材、房屋、仪器设备折旧核算纳入科室成本,进行核算管理。完善《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办法》,对日常违规行为按规定记入个人医德医风考核档案,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考核,规范医务人员日常执业行为。

【传染病管理】2011—2012年,医院共报告各类传染病986例,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传染病报告率、报告及时率均达100%。及时落实上级部门对肠道传染病、不明原因肺炎等疾病的防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

【学术研究】大力实施“树名医、建名科、创名院”战略,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2011—2012年,全院医务人员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8篇,实施重点学术课题研究14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7项,市级技术发明1项。

张掖市中医医院机构

截至2012年12月,张掖市中医医院共设置委员会18个,行政、临床、医技、保障等科室33个。其中,临床科室(16个)、门急诊(2个)、医技科室(4个)、行政职能科室(11个)、

2012年,张掖市中医医院共有职工278人,定编床位260张,设有11个行政职能科室,16个临床科室,4个医技科室,门诊2个。承担全市中医医疗、科研、保健、预防、康复、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及全市中医人才培养工作,同时承担着全市中医药临床应用研究。服务范围扩展到河西三地区及青海、内蒙古等相邻省区。


(撰稿:张居东  审稿:陈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