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 ·张掖市人民医院·(二)》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2-06-30

【医院感染管理】 2011—2012年,医院先后开展“医疗安全年”“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严格准入”的医疗行为规范年活动及百日竞赛优质服务活动,根据《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要求,医院新建血液透析中心,使血液透析中心的布局、流程均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减少医院感染的隐患,提高了防控水平。

认真落实国家医院感染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更新完善医院感染管理各项制度。根据2012版《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院空气净化管理规范》等规范指南,及时更新《张掖市人民医院消毒技术规范》等管理制度30余条,补充完善《张掖市人民医院空气净化管理规范》《胎盘管理规定》等制度,指导临床规范开展消毒管理工作。加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管理规范》《医院消毒供应清洗消毒及灭菌效果监测标准》《医院隔离技术规范》《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外科手术部位感染预防和控制技术指南(试行)》《导管相关血流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试行)》以及《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试行)》等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培训。有重点、分层次的对全体医护人员及各类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知识培训,共计13场次。主要涉及新上岗人员、进修生、实习生、工勤人员。从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重点是新版消毒技术规范、手卫生等内容,其次选送专职、兼职医院感染管理人员有针对性地外出参加国际、国内、省内的医院感染培训、学术交流11人次

根据卫生部医院感染监测相关要求,开展医院感染目标性监测,自2012年8月起在市人民医院ICU开展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导尿管相关性泌尿道感染、血管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的监测,共调查1250例患者,监测期间共发生医院感染46例次,医院感染率16.02%,日感染率36.8‰,调整后病人日感染率12.68‰。针对监测中发现的无菌技术操作、手卫生、口腔护理等方面的问题,加强与所在科室主任、护士长及主管大夫的联系与沟通,促进逐步改进。选择住院病人多、危重患者多的科室(ICU、心内科、普外科、新生儿病房)进行了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调查住院患者295人,实查率100%。医院感染现患率4.07%,符合三级医院标准要求。自2011年10月份起开展阑尾炎、疝气、甲状腺手术的手术切口感染的目标性监测,为做好围术期病人的感染控制工作提供依据。

围绕医疗安全年活动及“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严格准入”的医疗行为规范年活动,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落实医院感染控制的基本要求,医院在所有洗手场所配备长柄式洗手设施,要求科室一律使用液体洗手液,并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协调后勤保障部门对重点科室(ICU、新生儿病房、血透中心)安装干手器,提高医护人员的依从性。

2011—2012年度,共采集空气、物体表面、工作人员手指、无菌物品、透析液、使用中消毒液等各类标本2072份,合格率为91.55%。监测紫外线灯管辐照强度51支,合格率100%。定期对ICU、新生儿病房、手术室、DSA室等场所的空气净化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科室进行维护,保证重点部门的正常运行。每月将监测结果汇总分析后,将存在的问题通过《张掖市人民医院质量管理》期刊,反馈给全院各科室、部门。

加强多重耐药菌的医院感染管理。2011—2012年度共检出大肠埃希菌(ELBLs)125株、鲍曼不动杆菌77株、表皮葡萄球菌(MRCNS)53株、多重耐药铜绿假单胞菌34株、肺炎克雷伯菌(ELBLs)29株、粪肠球菌(HLAR)11株、产酸克雷伯菌(ELBLs)8株、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7株、溶血性葡萄球菌(MRCNS)4株、嗜麦芽窄食单胞菌4株。共调查病例1564例,发现医院感染病例188例,医院感染率发现率12.16%。

在市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和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医疗废弃物交由全市集中收集处置,对医疗废弃物暂存点进行重新修整,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由专人负责回收、登记。对护士长、医务工作人员及相关负责人进行医疗废物管理知识培训。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储存、交接等做到规范化管理。

对照《甘肃省三级综合性医疗机构评审标准》(医院感染部分),从组织机构建设、医院感染监测、手卫生、病区环境卫生、医疗废物管理、重点部门医院感染管理等六方面,结合我院医院感染工作实际,逐条分析落实,结合日常工作,查找不足与缺陷,加强与临床科室的沟通、协调,完善细节管理,实施持续质量改进,确保三甲医院复审的顺利通过。尤其着点关注ICU、产房、血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导管室、新生儿病房等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

【传染病报告管理】 2011—2012年,报告各种传染病报告卡14570张,无甲类传染病,乙类传染病报告卡14317例,丙类传染病报告卡253例,AFP病例11例,及时传达落实上级部门对甲型H1N1、麻疹、手足口病、鼠疫、霍乱等传染病的防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避免传染病漏报及交叉感染的发生。为有效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漏报率,定期对各科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肠道门诊登记和住院部各科出入院登记本进行检查,杜绝传染病错报、迟报和漏报。完成霍乱零报告和周报告。配合甘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真实施每旬一次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样病例、流脑、霍乱的主动监测及报告工作。做好麻疹、新生儿破伤风、乙型脑炎等疾病的监测报告工作。

根据传染病的流行态势,开展相应传染病的业务培训工作。2011—2012年,采取印发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先后开展麻疹、手足口病、脊髓灰质炎、鼠疫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全员培训,培训合格率100%。

2011年上半年,麻疹在张掖市流行,市医院先后报告、收治麻疹患者114例。

做好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监测报告工作。针对脊髓灰质炎疫情在新疆部分地区流行的情况,严格落实卫生厅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开展AFP病例的监测工作,2011—2012年累计报告AFP病例11例。

认真落实卫生部《乙型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WS299-2008)》及省卫生厅《规范乙型病毒性肝炎诊断与报告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规范市医院乙肝、梅毒诊断报告,进一步提高疫情报告质量。

(撰稿:王雅丽审稿:王海鹰)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