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 ·卫生工作·(三)》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2-03-31

【农村卫生】  2011年,市卫生局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农村卫生服务“十个全覆盖”的工作意见》《张掖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全年完成65个乡镇卫生院、66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创建任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创建合格率分别达77.4%、75.2%;18个乡镇卫生院开展等级评审达标活动,全市乡镇卫生院开展等级评审的比例达到95%。全市8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开展以编制核定、全员竞聘、绩效考核、收支两条线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十制改革”,乡村卫生机构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和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率达100%。乡镇卫生院84名院长、96名副院长全部竞争上岗。同年5月,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式实施绩效工资制度。

2012年,市卫生局组织初评等级卫生院71个、标准化建设的卫生院82个、标准化建设的村卫生室717个,完成率分别达84%、97.6%、81.1%。全市疾控机构进医院覆盖率、疾病谱排序覆盖率、“120”覆盖率、中医药覆盖率、健康教育覆盖率、公共卫生均等化覆盖率、远程医疗会诊率均达100%,新农合“一卡通”覆盖率达82.5%,健康档案覆盖率达92.3%。市卫生局先后制定《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村卫生室输液管理的通知》和《进一步加快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84个乡镇卫生院“十制改革”措施全面落实,卫生专业人员全员岗位培训率达100%。以行政村为单位,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884名乡村医生提高劳务补助,补助标准由2011年的每人每年10000元提高到12400元。从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选派62名卫生专业技术骨干分赴6县(区)的4个县级医院、17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卫生支农工作。

【医疗质量】  2011年,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推行医疗服务投诉、社会监督员评议和明察暗访制度,市县区卫生局在医院设置《医疗服务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确定专人受理举报与投诉。市卫生局制定《2011年张掖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与医疗单位签订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责任状并加大对抗生素临床应用的督查力度。与市纠风办联合下发《张掖市卫生系统民主评议医疗机构行风建设活动方案》,市、县两级共聘用80名社会监督员,对医院医疗服务的各环节进行监督评议,市直医疗单位行风满意度经测评达98.1%。各级医疗机构均开展以“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主题的“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是年10月,经省卫生厅组织的专家组督查,张掖市“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受到省级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同年,全市采血280万毫升,成分血临床普及率达95%以上。完成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218份。全年检测血液样品16660人次,质量合格率100%。市县区建立患者维权协会7个,建立患者维权机构20个。委托甘肃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在张掖建立工作站,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制度已实现全市全覆盖。

次年,启动实施医师定期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医师处方定期点评制度、医疗服务合理性评估制度,落实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业绩记录制度。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安装并运行“防统方”软件。市卫生局对甘州城区内所有社会办医疗机构实行量化分级监督管理。全市二级医院77个病区组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优质护理服务覆盖率达80%。全市343名护士实行人事代理制度。市卫生局制定《张掖市医疗纠纷调解处理暂行办法》《张掖市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制度的实施意见》,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治安管理维护正常诊疗秩序的意见》。

【中医中药】  2011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启动中医全院会诊制度、西医科室配中医医师并考核中医会诊人次、中药消耗量等工作。中医医院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75%。中医治未病正式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接受“治未病”服务人员5200多人次。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有中医科(室)、中药房,71个乡镇卫生院达到了“3个三分之一”(中医就诊人数占总就诊人数的1/3以上,中药收入占药品总收入的1/3以上,中医药收入占总收入的1/3以上)的工作要求;724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市、县、乡、村四级中医师承教育60名指导老师、175名学员的年度考核任务全部完成,考核合格率100%。推荐评选甘肃省第三批名中医4人、甘肃省乡村名中医9人。市卫生局协调省卫生厅组织的大型历史秦剧《皇甫谧》在全市巡演7场次;成功举办两场中医药巡讲报告会。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市级“西学中”培训班一期,培训学员50名。是年,高台县、山丹县“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达标验收;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被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甘肃省中医药示范县区建设单位。

2012年,全市建成省级重点中医药专科5个、市级重点专科15个,实现县级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全覆盖。市卫生局制定实施关于制作村卫生室中医药健康知识文化墙、农村居民中医急救中医食疗及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实施方案、在县级以上综合医院住院部西医临床科室设置中医综合诊疗室等六项工作实施方案。

【食品安全综合协调】  2011年,市政府印发强化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及全面规范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等11项综合协调制度,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办公室制定实施打击食品非法添加等15项专项整治方案,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问题奶粉、食品非法添加、地沟油、学校食堂、瘦肉精等一系列食品安全整顿和综合治理,查处违法案件621起,捣毁食品生产加工黑窝点6个。启动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完成食品中化学污染物、有害因素、食源性致病菌风险监测47类359份,审核上报食源性疾病34例。协调工信等部门在185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同年,市卫生局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授予“全国食品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2012年,市政府对六县(区)食品安全实行年终综合考评“一票否决”制度和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员责任制。全市考核聘任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员55名。市食安办组织各监管部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和打击食品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瘦肉精”及学校食品安全清查等专项整治活动。

(撰稿:王强审稿:宋生礼韩柱)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