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广播电影电视·(下)》

来源:日期:2022-01-08

【广播影视事业建设】  数字电视整转工程全面实施农村数字电视整转工程,全市数字电视用户达14.7万户,其中农村数字电视用户6.5万户

“村村通”建设2011年上半年,“十一五”20户以下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通过省市验收,完成通电自然村2112个自然村“村村通”任务,其中直播卫星覆盖329个村5125户,坚持落实维护保障机制,确保长通、久通。

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本着“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原则,圆满完成2011年农村数字电影放映11424场次的公益放映任务,全市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组织城市社区、广场电影放映,建党90周年爱国主义影片展播,湿地之夏·金张掖影视基地拍摄影片展映周等活动。

【广播影视行业社会管理】  进一步细化完善《张掖电视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成立安全播出指挥机构,完善安全播出工作制度,制作转播中央、省台、自办频道安全播出应急预案流程图,并将安全播出列为对县(区)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人防、技防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把措施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岗位,圆满完成“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庆祝建党90周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市第三次党代会、二届一次人代会、政协会等重大活动和会议的安全播出任务。严格落实总局61号令和71号文件要求,加强不良广告及影视剧播出治理,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抽查,杜绝不良广告播出,净化荧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视听环境;认真落实全国治理非法经营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视讯会议精神,精心制订方案,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公安、国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印发宣传材料3万多份、《通告》9千多份。根据全省网络整合工作会议精神,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全市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张掖市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实施意见》《张掖市级广播电视有线网络资产剥离意见的通知》和《张掖市级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传输中心人员划转移交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整合工作的严肃性、科学性和规范性;按照省网络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召开全市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工作会议,8月31日,甘肃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公司张掖分公司正式挂牌。

【广播电视宣传 市、县(区)联动,开办“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环境友好、科学发展”“十大工程巡礼”“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中国地貌景观大观园”“效能风暴在行动”“转型跨越成就辉煌”等10多个专栏,策划组织20多次重点宣传战役,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报道全市生态建设、现代农业、通道经济、旅游产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重点工作;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召开、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张掖新闻》播发稿件2000多条,《聚焦张掖》播出60多期,播发典型系列报道100多篇。利用四个多月的时间,组织拍摄制作张掖十大景区、五大招商项目电视推介宣传片和《幸福美好金张掖》《多彩张掖迎金凤宜居宜游共丹阳》等专题片10多部,在景区景点经营权拍卖论证会和省内外举行的招商引资活动中播放赠送;5月,协调联系省台新闻中心宣传报道张掖市在兰州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协调联系省台对市委书记陈克恭进行专访,并在《甘肃新闻》中播出;6、7、8月先后配合完成“全国卫视看甘肃”张掖采访、“全国对外媒体陇原行”张掖采访、“中央国际广播电台聚焦张掖”采访、“全国经济广播大联播”张掖采访,完成“2012年度全国露营大会”“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全国汽车拉力赛”“中国敦煌丝绸之路旅游节”“第三届绿洲论坛”“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等大型采访活动,扩大金张掖的知名度。全年,报送省台播发各类新闻稿件近240篇,报送中央台播出10多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张掖新闻综合广播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开播,结束了全市无市级广播电台的历史。此前,按照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精神要求,市台统筹人力、物力、财力,主动工作,积极筹备,面向全省公开招聘一批新闻采编播专业技术人员;抢时间采购安装广播电台设备,确保如期开播。新创办的新闻综合广播以“把握时代脉搏、传递新闻资讯、导科学文明、务大众生活”为宗旨,以时政新闻为中心,融社教、服务、综艺类节目于一体,开播以来,先后创办《101新闻直通车》《有事您说话》《心灵之约》等10多个栏目,每天播出17小时,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众化、生活化味道浓厚,充分体现广播传播快捷、引导有力、信息量大的特点,丰富和满足了文化生活,也使广播电视新闻宣传手段更为齐全。

积极落实“走、转、改”活动要求,大量组派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将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群众,采制报道大量来自基层一线和反映群众生产生活的鲜活新闻,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10月,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宣办、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五部门对全省“走、转、改”活动总结中,广播电视台新闻部被授予先进集体;推荐30多件作品参加省级优秀作品评选有近20件获奖;与中央电视台协议拍摄的三集电视纪录片《天边的彩虹》已进入后期摄制阶段,数字电影《金色曼陀罗》也进入后期制作。

【广播电视事业建设 以构建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扩大覆盖为重点,加大现代传媒建设。1.总投资145万元,开办张掖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2.拓展广播电视多媒体业务,移动手持电视覆盖两县一区;3.向上争取30万元设备改造资金,添置更新部分采编设备;4.争取中央、省上节目发射设备维护经费,认真做好微波通道传输干线维护,确保中央、省、市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传输覆盖;5.适应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等要求,争取将原《张掖广播电视报》更名为《金张掖周刊》,使用张掖日报的刊号继续发行发挥行业报纸的宣传作用。

【广播电视改革管理】  按照全市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5月底基本完成局台管办分离、台网机构分离体制改革。按照全省网络整合的有关政策要求和工作安排部署,衔接财政、国资、人社等部门,配合省人员审查、资产评估工作组,及时移交划转人员档案,清查了移交资产。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全市文化体制改革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妥善安置改革中转岗的工作人员;完善市广播电视台独立运行后的《台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十项管理制度。严守宣传纪律,完整转播中央、省必转节目,严格落实总局61号令和71号文件要求,以创建绿色频率频道为目标,杜绝不良广告播出,净化荧屏;不断完善安全播出流程管理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宣传纪律,采取多项措施,制订应急预案,强化人防、技防力度,确保国庆长假、十八大期间等重要时期、重要时段的安全播出工作。

【广播电视队伍建设】  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陈克恭1月19日在市广播电视台新闻工作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如何转型”大讨论活动,在全台范围内开展新闻职业大讨论、爱台如家主题演讲、电台开播建设、深化改革振兴媒体产业、创先争优等6项活动。实施人才培训工程,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在岗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年内培训300多人次。选派播音、主持、编辑、记者参加省级以上的业务培训,共参训30多人次;先后组织10多人赴天津、湖南、重庆等地考察市级广播电视发展的新业务、新机制,借鉴相关行业好做法,研究制定全台绩效考核办法,探索实施绩效工资考核;推荐聘任16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

张掖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机构

2011年8月31日,甘肃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张掖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根据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方案〉的通知》及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整合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实施张掖市有线网络资产剥离和人员划转工作,市广播电视有5454.37万资产、3285.16万元负债剥离划转到省网络公司,原张掖市有线网络传输中心所属正式在册25人、聘用人员32人划转省网络公司张掖网络分公司,科级建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张掖市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中心正式注销。

2012年5月,按照全市文化体制改革要求,原张掖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与张掖电视台分离,根据《关于组建张掖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机构的批复》中“撤销张掖市文化出版局、张掖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组建张掖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正处级建制,为张掖市政府工作部门。”的规定,原张掖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及下设办公室、科学技术管理科、社会管理科(加挂电影管理科牌子)、宣传科和阎国庆等7名局机关工作人员划转市文广新局。张掖电视台更名为张掖市广播电视台,成立党委,设台长1名、副台长3名,更名后建制、隶属关系、主要职责不变。

(撰稿:李兴祖   审核:黄文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