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广播电影电视·(上)》

来源:日期:2021-12-30


2011—2012年,是全市广播影视改革发展变化最大的两年,以2012年5月为时间界限,可划分为两个阶段。之前为广播电影电视局与张掖电视台局台合一管理阶段,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要求,进行广电网络整合改革,将全市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划转省广电网络公司管理;之后,按照全市广播电视文化体制改革要求,实行局台分离改革,广播电影电视局撤并到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张掖电视台更名为张掖市广播电视台,成立党委,独立运行。鉴于此,将年鉴按两个阶段进行分述。


第一阶段(2011.01—2012.05)


【广播影视宣传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各阶段工作部署,开展“两会”、二届九次、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推动“四市”建设、实施十大工程、庆祝建党90周年、绿洲论坛、市第三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全年组织策划43次主题宣传战役,开设“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宜居宜游新张掖”“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革除传统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推进三馆建设”和“记者走基层”等16个电视宣传专栏,《张掖新闻》播出339期,共播出稿件5340条。完成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园、全市卫生整治、火灾隐患六大专项整治、保障房建设政策解读、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建设、市第三次党代会、二届一次人代会、政协会等集中宣传任务,特别是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两基”迎国检、“旅游发展年”活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馆建设”和殡葬制度改革等重点宣传工作,制作《天野星辉》《百年大计》《天之骄子——祁连山》《历史文化名城忧思录》《推进三馆建设》《革除传统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腾飞之路》和《一山一水一古城,宜居宜游金张掖》等专题片。

上中央台《新闻联播》3条,上省台新闻头条4条,上《甘肃新闻》260多条;做好张掖市在兰州举办的优质肉牛及持续发展研讨会、兰洽会、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金张掖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2011张掖中国汽车拉力赛、丝绸之路汽车越野赛等大型外宣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制作《七彩丹霞》等风景电视专题片,联系在中央台、省台及外省市台黄金时段播出。与兰州西部盛强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开机拍摄宣传张掖的数字电影《金色曼陀罗》。在《读者》杂志第七期内页版面以七彩丹霞为背景,强力宣传推介以“七彩丹霞、湿地之城、裕固家园、戈壁水乡”为内容的旅游形象,扩大了金张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确定2011年为“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年”,组织开展全市广播电视优秀节目评奖活动,共评出优秀节目稿件82件;建立完善创新创优激励机制,根据时政、经济、文艺类电视栏目的不同特点,推行制片人制度和工作量化月考核制度,公开选拔和轮岗交流10名中层管理负责人;推行优秀节目季评制度,积极营造钻研业务、致力创优的良好氛围,全年有36件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其中获国家、省市以上专业作品奖励15件,《张掖丹霞地貌被评为世界十大地理奇观》《中国红西路军纪念馆成为红色旅游胜地》《甘州区杰灵专业社系列报道》《夏日塔拉的女放映员》和《金张掖》宣传片分别获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报道类一、三等奖、中国农业电视节目奖、省政府影视奖一等奖和甘肃省首届广告节金奖。

牢固树立“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精品栏目”的发展目标,不断适应传媒革新和群众收视需求,努力探索电视栏目改版创新,办精做深主打节目《张掖新闻》,扩大容量,提高质量,努力打造品牌栏目,打造主流强势新闻;办活做新《聚焦张掖》和《张掖周刊》等社教、民生节目,本着典型带动、突出重点、引导热点的原则,关注大事件,聚焦大发展,阐述大理念,更好、更深入地阐述张掖发展大势;办新做细《人文张掖》和《经济视讯》栏目,宣传本土文化,引导生态旅游,传递时事资讯,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六县(区)和不同行业确定70多个基层联系点,成立8个“走基层”宣传采访组,重点深入六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进行采访,在《张掖新闻》《聚焦张掖》和《张掖周刊》等栏目中,分别开设“记者走基层”“来自基层的报道”等专栏,深入田间、车间、民间,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将话筒镜头对准基层、对准普通群众,用普通百姓的视角观察问题,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撰稿:李兴祖   审核:黄文年)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