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甘肃省张掖中学·(上)》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1-10-22


【概况2011年,张掖中学占地110亩,校舍建筑面积52147平方米(学校新添建筑面积为6902平方米的师生食堂楼一幢,名为“馔玉楼”),在校学生3667人(其中住校生1289人),少数民族学生236人,教职工291人,专任教师239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97.5%;到年底有高级职称教师128人,中级职称教师81人,馆藏图书17万册,电子图书11万册,阅览室年订阅报刊杂志400多种。拥有理化生实验室19个,微机室9个,多功能厅18个,实验设备、电教设备以及体育设施达到国颁标准,建有400个信息终端的校园网,电脑741台。拥有400米塑胶跑道的田径运动场、1个标准草坪足球场,8个篮球场、4个排球场、2个羽毛球场和1个网球场。

2012年,在校学生3584人(其中住校生1252人),少数民族学生215人,教职工292人,专任教师237人,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标率为99.2%;年底有高级教师133人,中级教师83人。

2011年,张掖中学受到的奖励和荣誉主要有:2011年2月受到张掖市教育局“2010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考核一等奖”奖励;2011年6月受到中共张掖市委“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奖励;2011年12月获得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2006—2010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2011年12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12年2月,受到张掖市教育局“2011年度教育工作考核一等奖”奖励;被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被共青团省委授予张掖中学团委“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2年3月甘肃省环境保护厅、甘肃省教育厅授予“第五批全省“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先进学校”称号;2012年5月张掖市委、市政府表彰张掖中学为“张掖市先进集体”;2012年7月被张掖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全市群众体育工作业余训练先进集体”;2012年9月被市委表彰为“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教育教学教学改革与管理2011年是高中新课程实施的第二年,学校在总结一年来新课程实施经验的基础上,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实验并推广“五段式”课堂教学模式;教学精细化管理层层落实,力求每一位任课教师的教学环节做到“精、细、实”。2012年课程资源的开发、校本课程及选修课的开设、学分认定及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通用技术和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展、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社团活动等是新课程推进的难点工作,是亮点工作。

制度建设学校结合发展实际,2011年相继出台《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工作评价及实施细则》等7项强化评价考核的新举措,进一步细化各类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行为规范,突出了过程评价,以评价工作过程来落实工作职责,把工作质量和岗位津贴挂钩,把提高待遇和强化责任相联系。2012年学校又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目标责任书的制定和考核,开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规范国家助学金管理发放,出台国家助学金申请、资格认定、管理发放等3个文件。完善竞争激励机制,并出台《专业技术人员内部等级岗位竞聘实施办法》《特级教师评选办法》《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文件和措施。

学校德育和安全工作学校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把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心理健康等摆在教育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学校为主阵地,课堂为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探索德育途径,整合德育内容,开展精品德育活动。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学校确定2012年为“班主任素质提升年”,制定班主任、年级组长等考核评价细则,大幅度提高班主任工作待遇,开展班主任培训,努力转变班主任工作作风,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夯实常规管理基础。开展以养成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安全健康教育、理想与励志教育等主题的班团会。坚持开展精品德育活动。开展新生军训、“十八岁成人仪式”“青春励志”主题演讲比赛、“班级誓言集体宣誓暨唱响班歌比赛”等精品德育活动。继续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为目标,牢固树立“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的原则。

教学质量2011年,高考再次取得优异成绩:郭芳君、卢春宏两位同学勇夺全市理科状元和全市理科第三名、全省理科第28名和第48名,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闫瑾、赵宸、张宁3名同学夺得全市文科第3、4、5名、全省文科第41、48、49名;重点上线168人,上线率12.68%,普通本科以上上线541人,上线率40.83%;重点上线率和普通本科以上上线率位居全市第一,各学科平均分全部超过兄弟学校。2012年高考取得学校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两名同学分别包揽全市文理科状元;9名同学跻身全省文理科前100名,人数在全省48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位居第四;6名同学进入全市文理科前三甲之列(理科第一、第二名,文科第一、第二、并列第三),11名同学位居全市文理科前10名行列(理科6人,文科5人);35名同学取得600分以上佳绩(全市共89人),居全市之首;一本录取238人,录取率19%,位于全市之首。二本以上录取708人,录取率51.16%,位列全市第一。本科以上录取1096人,录取率79.19%。总录取1361人,总录取率98.34%,袁伟涵、安振华、舒涛被清华大学录取。

(撰稿:王嘉玺     审稿:闫维祯)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