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

来源: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日期:2021-10-08


【概况2011年,学校占地128亩,建筑面积51000平方米,实验实习农场1081亩。建有多媒体教室,电子电工、数控一体化、汽车维修与应用、风电等实验、实习操作车间18个,图书馆藏书达12万册,教学、生活设施齐全。

学校设有文科、数信、高考1、2组、农学、机电、汽修、音体美8个专业教研组,学校开设学前教育、电子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汽车维修与应用、数控、风电等15个专业。截至2012年底,有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1553人。学校设有“三职”高考班,连续两年高考升学率达90%以上。2011-2012年,毕业生双证持有率达到90%以上,学校形成普通中专、大专学历教育和短期培训并举的多层次办学模式。2011年学校被省教育厅授予“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办学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职教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创新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办学体制机制,坚持学校教育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服务、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为“三农”服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以中专教育为主体,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沟通衔接,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兼顾,成人教育、短期培训并举的多规格、多层次、灵活开放的办学格局,进一步扩大服务面向,增强培训功能,满足社会多方面的教育需求。

【教学改革本着“以能力为本位,以技能为重点”的教学指导思想,深化教学改革,合理调整课程设置,科学整合教学内容,大力推行模块化教学,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专业技能培养,坚持把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适应生产能力作为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实习课教学时间由占专业课时的50%提高到55%,实训开出率由95%提至98%,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岗位适应能力。在历届省、市职业学校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中,我校均取得优异成绩,并先后有15名学生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通过参加各级技能竞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管的目的。同时,狠抓“三校生”高考工作,连续五年高考升学率、录取率都保持在95%以上,在全市职业学校中名列前茅。2012年有18名同学被江西科技学院、南昌理工学院、兰州城市学院、西南大学育才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另有74名同学被兰州石化学院、兰州环境资源学院、张掖医专等高职院校录取。

以改革办学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为主线;以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技能培养为抓手,强化专业教学。坚持以实践教学、以技能培养为主的思想,调整课程设置,整合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法,突出实训教学,把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适应市场能力作为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课程设置上,按照职业岗位发展要求和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需要设置课程,突出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形成课堂学技能、课外练技能、考试测技能、毕业定技能、就业荐技能的教学模式。在学生成绩评定上,加大形成性成绩、实验实训、专业技能比赛等方面的比重,建立以文化课为主的基础课程体系;以专业理论课与专业技能课为主的能力课程体系;以职业道德、就业指导、形象礼仪和人际交往等校本课程为主的拓展课程体系,多角度、多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教育科研实施科研强校工程,扎实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加强研究、注重实效,开设教学创新奖、教学成果奖。组织教师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教研活动、进一步加强多层次交流,激励各专业教师认真开展学术研究、申报科研课题,推广学术科研成果。两年,全校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实施“名师工程”,着力建立培养、激励机制,大力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充分发挥名师作用。

【德育工作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不断挖掘培黎文化的时代特征和内涵。把培黎文化贯穿于学校德育建设的全过程,渗透到学校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创新德育形式,突出道德认知、情感体验、理想信念、行为养成教育,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德育工作主渠道,将德育课列入学年度教学计划。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学生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成长。抓班级管理,促进学风建设。转变育人观念,强化系列教育活动,在学校德育建设中做到“六抓”(即抓人生观教育、抓养成教育、抓法制教育、抓诚信教育、抓就业择业和挫折教育、抓环境育人教育)。

【招生就业招生工作作为学校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始终摆在学校议事日程上。在每年的春秋两季招生工作中,组织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分析情况,做到超前谋划,明确任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一方面,努力争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生源地学校的支持,组织力量、动员全校师生采取走村入社、到有关学校张贴宣传材料、现场宣讲等形式,宣传当前职业教育的形势和政策、宣传丹校的特色和优势、宣传成功就业的典型,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紧抓普通高等教育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机遇,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以此作为职教招生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宣传山丹校在对口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成功典型,以高升学率吸引学生。连续三年完成目标责任招生任务。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服务机构,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服务体系、提供就业信息、跟踪服务、回访、校企联办等措施,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创新就业模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就业稳定率保持在90%以上,学生、家长的满意度不断提高。2011年学校又开辟本地和西线就业市场,与酒泉英语培训学校、张掖宝迪幼儿园、山丹县各幼儿园及英语培训学校、酒泉安德福种子公司、新疆昆玉钢铁有限公司、新疆天业集团合作建立了新的学生实习就业基地。2012年,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与县域内甘肃丰汇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行定向培养,对口就业。

【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先后落实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省级开放式共享型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二期)项目等建设项目。

【对外交流工作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截至2012年,学校先后选派18名教师赴新西兰学习,新中友好协会也先后选派15批18名教师来校支教。新中友协“援助山丹培黎学校工作委员会”致力于对学校的长期支援工作。学校与新西兰达菲尔德高中、英国圣乔治学校的友好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校际间多次互派师生代表团访问交流,国际合作办学稳步推进。国际友人设立“普爱达奖学金”“何明清奖学金”,累计有3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得到资助。2012年9月,学校举行纪念艾黎诞辰115周年暨庆祝山丹培黎学校建校70周年活动,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先生等中外来宾600多人参加,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影响。积极争取新西兰大使馆大使基金、新中友协青年培训基金等外援项目39万元,面向全省开展“合作社知识培训”。

(撰稿:朱 青   审稿:彭东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