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来源:日期:2021-08-02


【概况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园占地面积269亩,内设“三系二部二中心”(临床系、护理系、药学系、公共部、基础部、图书网络中心、实验中心),校舍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拥有426亩中草药种植基地,教学仪器3478台(件),配置多间试验室40个,仪器设备总价值2993.06万元;校内藏书21.37万册,截至2012年,藏书22.6万册;电子书刊1070GB,已完成12万册图书的回溯建库和全部硬件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拥有120张床位的附属医院1所。2011年学校开设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助产、药学、针灸推拿6个专业,在校学生5506人。在编教职工253人,其中专任教师195人,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42人,中级职称教师80人。2012年新开设中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两个专业,共开设8个专业,共有在校生6131人。在编教职工263人,其中专任教师205人,正高级职称教师5人,副高级职称教师52人,中级职称103人。

【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公开招考专业技术人员计划,2011年新招录专业技术人员共1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本科生11人。2012年招录专业教师13人。根据学校专业发展规划,完成护理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中医教学团队的申报工作,并通过甘肃省教育厅审批;学校在发展师资力量的同时更注重教职工的深造学习和能力提升工作,甘肃卫生职业教育举办“人为社杯”说课竞赛活动,学校选派3名教师职工参加并取得较好成绩。并鼓励教师职工参加各类业务进修和培训,2012年安排50余名教师职工参加学习,并派遣访问学者3名。学校开展教学团队建设活动,先后完成“护理学基础课程”和“妇产科学”省级教学团队的申报工作,并对专任和专职教师的档案进行补充和完善,符合条件的22名教师办理了教师资格证书。

【专业建设2011—2012年,学校申报中医药学和护理学基础教学团队,中医药学教学团队通过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评审,完成新增中医学专业、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论证和申报工作。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护理、药学、医学影像技术、针灸推拿等优势专业的建设力度。完成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申报工作,通过甘肃省教育厅的审批根据甘肃省教育厅高校精品课程申报要求,申报“诊断学”为省级精品课。

【教学工作学校对教学工作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督导,通过运用新思路和新方法,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多形式的督导检查,学校继续加大实施校、系、教研室三级督导,对各院(系)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动态监控,并根据教学督导工作的需要和《张掖医专教学督导委员会章程》的要求,学校成立新一届“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小组成员累计听课816人次,强化对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监控、检查和指导,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通过督导、督教、督学,发挥督导听课的质量监控和督导测评作用,使教师之间能够相互借鉴教学所长,不断提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按照学校精品课程建设规划,学校加强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对申报的《人体解剖学》《内科护理学》和《生药学》3门课程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协调完成相关视频资料录制、各项评审材料上网等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审和会议复审。推荐《检体诊断技术》参加2011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的评审,督促完成现有省级精品课程《中医内科学》部分网络资料的更新维护和自查资料的上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按照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评估指标体系中的要求,继续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完成新一轮教学计划的修订、修编工作和8个专业4450名学生的教学工作,全校教学秩序井然。妥善安排实习生的实习前教育、实习安排及送点工作。10级临床、影像、针推、护理、助产、药学等专业共实习生的实习前教育、实习安排及实习基地的送点工作。

强化考试统一监考管理及巡考检查制度。运用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渠道,坚持做好每月教学动态观测工作。开展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工作。

【临床教学基地建设2011—2012年,学校与张掖市人民医院就工学结合、校院合作,提高医学教育质量问题开展讨论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并成立张掖市医学教育校院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达成张掖医专与张掖市人民医院聘请兼职教师的协议。聘请10余名医院骨干人员从事学校护理、临床专业课程的教学,提高了学校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先后与省内外近60家医院、药企建立稳固的实习实践合作关系,在张掖市内建立3个非直属附属医院,并开辟国外实训基地。继续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对教学实习基地进行规范和筛除,新增窑街矿物集团职工医院等4家实习基地。为提升学校附属医院对外开展诊疗业务的形象,2012年对附属医院进行改造维修,投入使用,医疗环境逐步改善。门诊就诊人次、住院人次、治愈好转率都比同期有大幅提高。通过杜绝乱用、滥用、盲目使用药物的过度医疗行为,督促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用药,降低了药物费用全年无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发生。

【招生就业2011年,教育厅规划处下达张掖医专招生计划1900名,其中普高生1500名,三校生400名。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普高生共录取1856人,三校生录取316人,录取总数合计2172人。实际来校报到学生总人数2044人,其中统招普高生1750人,报到率为94.3%,三校生294人,报到率93.0%。总报到率为94.1%。实际报到学生数中,普高生超计划报到人数为250人,圆满完成招生计划。2011年报考甘肃中医学院专升本被录取43人,是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4%。

2012年,教育厅下达招生计划总数2000名,各专业录取新生2368名,报到2234人,报到率94.3%。文、理科录取分数分别超过省控分数线201分和135分,高分录取,保证了优质生源。毕业生人数为1602人,至2012年12月,毕业生就业率达93.7%。

【基础设施建设2011—2012年,学校先后完成新校区199米绿化管网铺设和1000平方米喷灌工程的施工、高级人才公寓的竣工结算和验收及新校区校门及门房的维修改造工作,向市政府争取学生生均培养费112.38万元,向中央财政争取支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专项经费150万元、向市财政局争取建设补助资金100万元、向省市财政局争取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经费81.6万元、与市上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征地补偿费用109.74万元等14个项目,共筹措资金1772.72万元。并积极配合甘肃省审计厅完成对学校的债务审计工作。先后完成向北京比特公司融物租赁贷款1000万元、新校区1号、2号学生公寓楼620间学生宿舍限电器的安装、改造及教师公寓的分配和学校资产的建档工作。并建设完成校园监控平台,在新校区安装调试完成新监控探头65个,同时对旧校区的监控设备进行维修改造,保证新旧校区监控到位,安保设施运转正常。

【科研工作教师和临床工作人员申报各级各类教研、科研课题共计34项。获准立项课题11项,其中,2011—2012年甘肃省高等学校研究生导师科研项目2项,省教育厅第二批科研项目2项,省教科规划课题6项,省卫生厅中医药科研项目1项,共资助经费4万元。同时作为主持完成单位,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和技术发明专利4项,甘肃省医药科技三等奖1项,获甘肃省教育教学成果厅级奖1项;获得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张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甘肃省医药科技三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社科二等奖1项。(需要核实奖项)2011年,学校推荐2项校级一等奖的教学成果参加甘肃省教学成果奖的评审,取得一定成效。学校鼓励广大教师职工发表学术论文,2011—2012年全校教师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或在各类学术会议交流的论文共185篇,主、参编教材、教学参考书71部。

【社会服务2011—2012年,完成河西五市10期469名卫生人员的培训工作。针对正在从事医疗工作、尚未达到全科医生的人员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3期,培训学员87名。面向学生和社会完成非学历考试20359人,其中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4588人;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7753人;全国英语等级考试7213人,普通话测试805人。

【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甘肃省“挑战杯”竞赛、职业规划大赛、创业计划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创造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开办“学生科技学术节”,举办职业规划大赛、创业大赛、DV大赛、动漫设计大赛、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临床技能操作大赛、护理技能大赛等比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操作能力,激发团员青年科技创新的热情。其中1人获得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法大赛高校组三等奖;2人分获甘肃省首届职业规划大赛中一等奖和三等奖;5人获得甘肃省首届创业计划大赛优秀奖。

          (撰稿:王茂华审稿:姚军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