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粮油管理》

来源:日期:2020-11-04

【深化体制改革】2011—2012年,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不断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行业指导、协调服务等职能,大力开展购销工作,搞活粮食流通,健全储备粮油体系,做好宏观调控,确保全市粮油供需平衡。在有效地维护粮食流通秩序,保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市场稳定,维护社会稳定。两年重点对直属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调整,明确政企关系,落实企业法人负责制,深化劳动、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同时,着力指导督促县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以落实企业改制政策、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激发企业面向市场开展经营、提高效益的积极性。

国有资产管理:全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坚持“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督”的原则,认真履行国有出资人的职责,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不贬值,保值增值。市粮食局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中心,负责全市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监督与指导,对市直国有独资企业的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的职能。认真做好全市粮食财务统计和分析工作,及时掌握国有粮食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狠抓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扭亏增盈”,指导各县区和直属企业积极落实企业改制政策,加强财务管理,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健全体制机制:为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针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模式单一,管理机制不活,经营自主权没有完全落实等问题,2011—2012年,通过深入研究,确定深化企业改革的具体措施。创新企业管理方式,与直属企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储备粮管理合同》《国有资产管理合同》,实行“一个责任书,两个合同”的管理模式,有力地激发企业面向市场开展经营、提高效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立足粮食求生存,跳出粮食求发展,不断宽阔经营范围,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加强资金、费用管理,完善分配和劳动用工制度,广泛增收节支,提高效益,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继续维持盈利,全行业保持良性持续发展的势头。

企业经济效益:在理顺体制,解决诸多矛盾和困难的形势下,各企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树立起大市场、大流通、大发展的经营理念,聚精会神搞经营,齐心合力谋发展,想方设法扩大粮食购销,增加市场份额,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2011、2012两年全市实现盈利分别为20万元、120万元。

【粮油市场管理】两年间,结合开展机关效能风暴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局关于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的精神,完善粮油市场监管制度,落实执法机构。清理整顿行政审批事项以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开展行政执法依据清理修订工作,加强市局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进一步理顺内部科室职责分工,落实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梳理涉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处罚事项及法定依据,对已确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事项的行使条件、运用范围、裁决幅度、实施种类等进行修订完善。

机构制度:积极推动依法行政进程,截至2012年底,市粮食局、高台、山丹、临泽、肃南县粮食局成立粮食稽查机构,落实了编制。制定《张掖市粮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张掖市粮食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粮食行政执法制度。开展执法人员素质的培训提高,对取得的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督资格证进行审核。市县(区)监管机构、执法队伍及各项制度的逐步建立,使全市粮油市场的管理逐步渐趋于法制化管理。

市场检查:两年间,根据不同时期的粮食流通情况,市、县(区)粮食局结合夏粮、秋粮收购季节,每年组织开展综合性检查4次,开展粮食收购、库存、销售尤其是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主动同工商、卫生、质监等部门沟通联系,开展粮食市场联合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等违法行为;对本辖区内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销售的政策性粮食出库、价格、结算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核对,严肃查处随意加价、拖延出库等不法行为。对全市所有已取得《粮食收购许可证》的经营者进行彻底清理,截至2012年底,全市实际具备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户168户,对资质不达标的40户依法注销粮食收购资格。

放心粮油工程:将“放心粮店”建设作为粮食部门为民服务的窗口工程,进一步加强了对“放心粮店”的日常管理。对全市市级“放心粮店”进行资格复核,对不符合条件的7家经营单位予以撤销和摘牌,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放心粮店”33家,分布在全市各县(区)的主要街道、超市以及社区乡镇,通过深入开展“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的“三进”活动,扩大“放心粮店”覆盖面和影响力,为群众放心消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粮食市场多元化主体,规范粮食经纪人和个体经营户的经营行为,教育、引导、支持他们合法经营、诚信经营,较好地发挥活跃市场、信息沟通、助农增收、方便居民、保障供应的作用。

【粮食宏观调控】全市粮食部门积极落实粮食宏观调控措施,始终把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和重要职责,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不断健全粮食应急机制,完善粮油市场监测手段,做好舆论引导,加强粮食市场监管,保证粮油市场供应,在粮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确保了粮食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储备粮油: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存储市、县(区)级储备小麦38000吨,成品粮应急储备2722吨,建立900吨应急食用油储备,提前完成省局下达的3.5万吨储备粮指导性指标。为充分发挥政府储备在市场调控中的作用,切实管好储备粮食,市粮食局按照储备粮管理的各项要求,严格日常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储备管理责任,完善储备管理合同,实施依法依规管理,切实做到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保供稳价:两年市粮食局继续把保供稳价作为全市粮食工作的重要任务,采取“抓粮源、增库存、强储备、抓监测、保应急”等工作措施,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粮价基本稳定。尤其是针对面粉加工企业原粮不足、成品产量减少、经销商急于囤货、零售商观望涨价的状况,及早动手,正确引导,适时调控。组织力量对全市成品粮库存供应情况、外省及周边市区粮价波动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分析市粮食市成品粮市场供求形势,及时发布粮油价格走势和动态分析,消除经销商和居民恐慌紧张情绪。同时,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外省采购力度,满足本地加工需求。开展成品粮加工、销售环节专项监督检查,引导企业加大产销力度,合理确定销售价格,依法打击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抑制粮油价格过快上涨。

应急体系建设:两年间,切实加强粮油价格监测工作,专门制定《张掖市粮油市场价格监测和报告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粮油价格测报行为,提高粮油价格监测预警的科学性、及时性、准确性。严格实行粮食市场价格日监测周报告制度,每周上报一次粮油价格信息,每月上报一次粮油价格分析报告,对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提出保供稳价的意见和措施,适时调控粮油市场。认真落实粮油应急保障各项措施,加强对粮食应急加工、供应网点、应急成品粮的管理,对全市确定的12家粮食应急采购单位、9家加工单位、14家供应单位、9家储备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确保在粮食供应紧张或其他特殊情况下能加得出、供得上,满足市场需求。

供需平衡调查:面向全社会的粮食流通统计、粮食平衡专项调查、粮食仓储设施、粮油加工统计和粮食从业人员统计等五项行业统计工作有序展开。及时完成相关统计报表,统计的质量和时效性有明显提高。每年都根据调查需要进行抽样,对六县(区)的农户、城镇居民、粮食经营企业、转化企业、餐饮企业进行粮食、食用油供需平衡调查。及时收集粮油信息,分析市场变化,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向社会发布市场动态和价格信息。

【粮油购销工作】全市粮食部门,特别是购销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国内粮食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在经营风险增大,本地粮源减少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立足本地市场,开拓外部市场,加大收购力度,掌握充足粮源,保证市场供应。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保供稳价,确保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购销经营:把粮食购销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召开粮食调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粮食购销工作,指导和督促各类市场主体扩大粮食购销经营,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稳定库存,扭转购销下滑趋势。国有粮食企业把粮食购销工作作为效益增长的着力点,积极适应粮食市场变化,转变观念,主动出击,采取上门收购、预约收购、省外收购、合作收购、订单收购、品种串换等多种举措,抢抓市场机遇,大力开展购销经营活动。甘州、高台、临泽等县(区)构建粮食“外购内销”网络,积极开拓省外粮食市场,加大外省粮食购销合作,每年从省外购入10多万吨粮食弥补口粮供应。

【项目建设】2012年,针对全市粮食仓储设施严重老化、储备粮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十二五”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筛选确定以市、县(区)两级建立中心粮库为主的8个粮油仓储和物流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8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仓容18万吨,冷库5万吨,货棚8000平方米。截至2012年底,投资3188万元的山丹县“退城进郊”中心粮库新建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市、区政府已同意划地100亩,集中开展粮油仓储和物流项目建设。

【粮油仓储管理】全市粮食部门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以国有粮食企业储粮安全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安全保管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逐步提高科学保粮水平,积极推进“四无”粮仓建设,确保储粮安全。

规范仓储管理:以开展春秋两季粮油普查为抓手,按照《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考评标准》,对承储省、市、县区级储备粮油的17单位进行定量考核,经检查大部分储粮单位的仓储管理工作规范,仓容整洁,设施明显改善,保粮技术广泛应运,安全储粮能力有所增强,仓储管理工作水平得到较为全面的提升。市局直属粮库和甘州区平原堡粮管所继续巩固规范化管理优秀称号,甘州区荣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经省局考核验收创建为规范化管理优秀企业,其他14个承储单位到达和保持规范化管理良好称号。

四无粮仓建设:2011年、2012年每年进行春秋两季粮油普查,按照有粮必查、有仓必到、查必彻底的原则,市县(区)粮食局抽调骨干人员,分赴各储粮单位,认真检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经普查,全市储粮单位全部达到“一符四无”(账实相符,无虫害、无霉变、无鼠雀、无事故)粮仓标准,3个县粮食局及市粮食局直属粮库达到“一符四无”粮仓一类县,3个县(区)粮食局和市粮食局军粮供应站达到二类“一符四无”粮仓县(区),连续21年保持“一符四无”粮仓荣誉。

科学保粮:按照“安全、经济、有效”的原则,加快推进科学保粮进程,全市各储粮企业以推广使用机械通风、电子粮情检测、环流熏蒸等国内先进储粮技术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先进技术的应用取得长足的进步。2012年底,全市科学保粮率85%。

农户科学储:粮2011—2012年,继续实施国家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工程推行新型储粮装具。为保证农村粮食产后减损安全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市粮食局研究制订方案,积极同县(区)协调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建仓农户,推进此项工程进程。

【张掖市粮食局机构】2011年,市粮食局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业务科、监督检查科、财审科、综合科共;直属事业单位2个:市粮食稽查支队和市粮食局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中心;1个社团组织:市粮食行业协会5个科室;直属企业2个:张掖市粮食局直属粮库、张掖市军粮供应站。2012年以上机构没有变化。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