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掖市分行》

来源:日期:2020-08-25


【邮政储蓄发展概况】1986年10月10日,根据邮电部和省邮电管理局的要求,张掖市邮电局邮政储蓄业务正式恢复开办,在邮电局营业室设立储蓄专柜,办理存取款业务,并设立储汇中心管理储汇业务。1992年成立西街邮政储蓄所,成为邮政储蓄第一家独立的营业机构,办理存、取款、转账和代理保险、代收代发等业务。1993年实行电子化营业,从手工核算过渡到了计算机单机处理模式。

1998年10月26日,邮、电正式分营,邮政储蓄业务划归邮政局管理,全市共有9个邮政储蓄营业网点。2000年设立张掖市邮政局储汇科,专门管理邮政储汇业务。1999—2001年开展邮政储蓄计算机绿卡工程建设,全市、全省和全国邮政储蓄计算机网络互联互通,开办异地存取款和转账业务。2004年,张掖市邮政局设立邮政储汇局,专门管理邮政储汇业务。

2004年4月至10月,邮政集团公司邮政储汇局和甘肃省邮政储汇局牵头进行邮政储蓄业务系统改造工程,将全国各省自行开发运行的邮政储汇业务核算系统统一为标准版本,实现了业务处理、会计核算的一体化处理,提高了系统的处理效率,减少了业务误差。

2007年12月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成立。2008年3月2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掖市分行成立。2007年3月,张掖市邮政储汇局试点开办存单质押贷款业务

【主要经营模式】邮政储蓄代办  1986年10月10日至1989年12月31日为张掖邮政储蓄代办阶段。邮电部门依托网络优势,为人民银行代办储蓄业务。邮储吸收的存款全部缴存人民银行,人民银行根据缴存款的平均余额付给一定的手续费。

邮政储蓄自办  1990年1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为张掖邮政储蓄自办阶段。邮储与人民银行的缴存款关系变为转存款关系;人民银行支付手续费变为支付转存款利息;原核定给邮储的备用金于1989年12月31日收回。邮储获得的是利差收入,即人民银行支付给邮储的利息减去邮储支付给储户的利息后的剩余部分,邮政储蓄实现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吸储资金自主运用  2003年8月1日至2007年3月为吸储资金自主运用阶段。从2003年8月1日起,国家对邮储转存在人行的存款实行新老划段。即2003年7月31日以前存入人民银行的为老转存款,2003年8月1日以后吸收的储蓄存款为新增存款。新增存款全额上划至国家邮政储汇局统一自主运用。老转存款分5年陆续划转给邮政储蓄让其自主运用。邮储机构可进入银行间市场参与债券买卖,也可与中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办理大额协议存款,与政策性银行进行业务合作,开展部分中间业务,也可依程序申请成为国债、政策性金融債承销团成员。

【基本情况】2008年3月2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成立,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二级分行,隶属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管辖,业务涵盖以储蓄存款为主体的负债业务;以国内、国际汇兑、转账业务、银行卡业务、代理保险及证券业务、代收代付、代理承销发行、兑付政府债券、代销开放式基金、提供个人存款证明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中间业务;以及以债券投资、大额协议存款、银团贷款、小额信贷等为主渠道的资产业务。

成立5年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强化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功能”要求,确立服务城乡大众,支持“三农”的零售银行定位,逐步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在省分行的带领下,大力开展以“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广大农民群众”为主题的邮政金融真情服务“三农”活动,特别是以“绿卡”(邮储银行卡)为载体,相继开办代发城市低保、教育储蓄、粮食直补款、土地赔偿款等各种政府补贴资金,解决了各级政府部门各类资金的发放难题,近两年来,累计代发各类项目100多个,代发各类资金近10亿元。2008年3月,张掖市分行作为全省试点单位开办小额信贷业务,贷款对象主要为各类小型商户及农户,确立了金融机构针对小型个体户融资的先行,解决了个体户难融资、融资难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市场经济发展;随后相继开办个人商务贷款、二手房贷款,至2012年底,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0亿多元。

【经营业务种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掖市分行成立后,业务迅速拓展,形成以本外币储蓄存款为主体的负债业务;以国内、国际汇兑、转账业务、银行卡业务、代理保险及证券业务、代收代付、代理承销发行、兑付政府债券、代销开放式基金、提供个人存款证明服务及保管箱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中间业务;以及以债券投资、大额协议存款、银团贷款、小额信贷、商务抵押贷款、小企业贷款等为主渠道的资产业务。同时开办对公存款、对公结算业务以及信用卡等新业务。

存款业务截至2013年末,个人储蓄存款余额为18.5亿元,公司存款余额为3.2亿元。

中间业务累计发售理财产品6亿元,累计代理保险费1.5亿元,累计安装POS和商易通机具680部。

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17亿元,余额结存8亿元,其中涉农贷款占比为72%,成为我市服务城乡、支援三农的重要力量。

【基础网点设施建设】全市共有营业网点24个,其中甘州区10个;布放ATM及存取款一体机16台,其中甘州区11台,电子汇兑联网网点29个,网点分布于甘州区东、西、南、北、中各方位及各县。

五年多来,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基本完成全部网点改造,新增营业面积2500平方米,累计布放ATM机20台。目前全行共有6家支行,20家代理营业机构,其中64%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区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