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张掖甘州农村合作银行》

来源:日期:2020-08-11

截至2012年末,各项存款余额50亿元,占全区金融机构首位;各项贷款余额32亿元,其中农业贷款余额30.4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5%,位居全区金融机构首位;存贷比例为64%;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仅占各项贷款的0.18%;实现各项收入3.9亿元,其中实现净利润0.37亿元;提取拨备1.22亿元,拨备覆盖率达1099.8%;贷款拨备率达2.6%;成本收入比为41%;实现中间业务收入917.2万元;发行飞天卡25143张,发行飞天福农卡43430张,卡均存款余额达5200元;固定资本比率达15.25%;费用率为35.1%;资本充足率为15.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4.3%。

【组织资金】1.积极实施“巩固农村、以城带乡、城乡并举、主攻大户、收拢散户、存贷积数挂钩”和宣传鼓动、服务打动、利益驱动等行之有效的组织资金策略,组织开展吸储揽存。2.督促建立和完善优质客户档案,引导员工营销发展优质客户,进一步优化对重点客户的营销策略。3.组织开展对公存款营销竞赛活动,协调与财政、涉农部门、社保等部门的关系,成功代理甘州区11个乡镇13.5万人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的收缴及兑付工作,促进存款的稳步增加。4.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存款净增计划按年分解改为按季分解下达,同时将存款日均净增计划纳入当月考核,加大存款考核力度,遏制存款月末升、月初降,余额大起大落的现象。5.开展业务营销竞赛活动、全员揽储“百日攻坚”活动、对公存款竞赛等阶段性活动,有效地促进存款的稳步增加,圆满完成省联社和甘州行分配的存款净增计划,存款市场占有份额有所提高,业务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

【信贷支农】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保增长、促发展、控风险”的信贷政策,严格把握信贷投向、节奏、重点和质量,做到信贷资金投向准确、贷款投放有快有慢、支持对象有先有后、信贷规模合理适度增长,实现信贷投向与产业政策的合理“嫁接”。2.坚持“三农”优先,对国家限控行业和领域严格审查把关,审慎发放。重点支持辖内特色农业、规模种植、养殖业的发展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加大对玉米、花卉、蔬菜制种以及设施葡萄、蔬菜、高原夏菜等规模订单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同时,对百万头肉牛基地建设、草畜养殖、马铃薯种植、农村配套渠道设施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劳务输出等项目给予大力支持。3.提高贷款透明度,公开贷款政策、原则、条件、程序和利率,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放宽贷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贷效率。4.完善考核激励措施,建立贷款营销目标责任制,落实岗位责任,量化考核指标,确保贷款营销目标和经营效益的如期实现。

【信贷管理】创新金融产品:对甘州行近年来创新的信贷产品进行整合包装,统一命名为“一宝两贷四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统称为“福农宝”;城镇居民综合消费贷款、城镇居民信用贷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汽车按揭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统称为“消费贷”;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统称为“创业贷”;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商户信用共同体贷款统称为“商易通”;小微企业联保贷款和企业流动资金、固定资产贷款统称为“惠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统称为“互助通”;存单(折)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和汽车合格证质押贷款,统称为“速贷通”),统一信贷业务品牌,增强信贷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规范和完善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按照定价与成本、效益、风险相匹配的市场化原则,修订完善贷款定价管理办法,规范贷款定价行为,使贷款利率定价管理适应市场需要,具备市场竞争力。

信贷大检查活动:组织开展信贷大检查活动,纠正信贷违规违纪行为,促进了支行信贷管理水平的提高。

【信用工程建设】以建设“诚信甘州”为核心,按照“政府主导、合行实施、乡(镇)村配合、农户自发参与”的创建思路,制定《甘州区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信用农户评定和信用村镇创建活动。共建立农户资信档案8.95万户,评定信用农户80033户,农户建档面和评级授信面达100%和89.4%;为信用农户授信总额达31.2亿元。与此同时,将农户信用贷款额度由上年的最高5万元提高到30万元,有效解决农民贷款抵押、担保难的问题。在信用农户评定的基础上,各乡镇、村对照创建标准,积极落实创建活动的各项措施,全区有12个乡(镇)创建成“信用乡(镇)”,有192个行政村创建为“信用村”。信用乡(镇)、村分别占到全区乡(镇)、村总数的63.2%和78.7%。通过信用村镇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净化农村信用环境。

【风险防范】贷款信用风险管控:依据《甘肃省农村信用社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等相关规定,按照统一的评级标准,以偿债能力及还款意愿为核心,对中小企业进行评级,共评定AAA级企业52户;AA级企业108户;A级企业7户,信用企业总量达到167家。依据《张掖甘州农村合作银行个体工商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对个体工商户进行评级授信,累计评级授信772户,授信金额22507万元。

信贷合规风险、操作风险防范:制定2012年信贷检查实施方案,对上秦等六个支行组织开展信贷大检查,有效提升贷款合规风险、操作风险的管理水平。

实施标准化管理:对主要业务流程进行科学梳理,对业务流程中的关键环节以及各环节重新定位和排序,对流程进行简化和优化,制定与业务流程相配套的组织结构、业务规范等方面的改进规划,对业务流程重要节点进行注释和风险提示,绘制明晰的业务流程图,整理编撰出版《张掖甘州农村合作银行标准化管理——流程建设》一书,本书共收集主要业务流程481条。该书的出版,有力推进甘州行流程银行建设进程。

信贷管理制度:制定员工消费贷款管理办法、最高额抵押循环贷款管理办法,规范员工消费贷款及最高额抵押贷款业务,有效推进“三法一指引”的落实。

不良贷款清收:对甘肃居延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贷款重点进行清收化解,收回贷款本息23.8万元;对张掖市金太阳面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贷款进行催收,收回本息15万元。

抵债资产管理及处置:委托拍卖公司依法对张掖市物资局抵顶土地使用权进行公开拍卖,收回抵债资产及利息473.3万元。共处置抵债资产金额362.8万元。

依法收贷:共收回贷款本息192.6万元。有效化解了信贷风险。

【财务管理】1.按时测算、编制财务计划预算方案,按季测算财务开支情况,并按月组织实施。2.按月开展财务收支分析活动,及时掌握全辖各网点的经营状况。3.认真测算资金头寸,实现利润最大化。4.加强费用的管理和审查,确保各项费用开支合规、合法。5.坚持会计“一月一会审”制度,及时纠正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会计核算准确、规范正常运行。6.持续做好委派会计的辅导、检查和考核工作,强化委派会计的内控监督约束机制,提高会计核算质量。7.加强非生息资金管理,减少非生息资金占用。8.对2011年度信息进行披露。9.按照《章程》和股金管理办法规定,适时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使股本金达12148万元。并向股东及时发放股金红利,确保股东的合法权益和股权稳定。

【金融科技】1.发行飞天卡25143张,发行福农卡43430张,白金卡57张,累计发卡总量达到22.17万张,卡内存款余额达11.5亿元,卡均存款余额达到5200元。2.积极做好POS特约商户的营销拓展工作。布设POS机具114台,完成分配布放计划60台的190%,使甘州行的POS机具总量达到252台。3.新上线运行自助设备4台,布设三农自助服务终端31台,实现偏远村镇足不出村便可享受金融服务的梦想。4.开办企业网银业务。为全面开办个人网银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5.为19个网点安装电话银行设备,提高自助设备的利用率。6.完成综合业务核心系统双机切换演练和灾备测试,提升甘州行机房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7.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开发利用工作,实现公文传输的无纸化。

【稽核监督】1.完善稽核审计体系。建立稽核审计工作由董事长主要抓,监事长、行长执行AB角具体抓的稽核审计管理体制。2.健全稽核队伍,加大了稽核力量。3.深化“分组包干、责任到人”的稽核审计模式。4.实施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制度。5.扎实开展各项稽核审计工作。6.加强稽核审计的后续整改和跟踪落实。7.加强对村镇银行的受托管理。由于思路正确,方法措施得力,甘州行连续3年没有发生经济案件和责任事故,经省联社年度稽核审计工作考核,得分97.7分。

【安全保卫及案件防控】落实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保卫工作目标责任书。对钞币押运工作经省联社批准后进行外包。加强物防设施建设。对监控中心进行改造;加固维修金库和安全联动门;更换监控设备;与公安110报警系统联网。加强安全检查,确保甘州行运行安全。开展综合治理、“六五”普法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切实履行行政监察工作职责,建立投诉回访工作制度,及时排查矛盾纠纷,维护金融稳定。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对员工在信贷支农、柜台服务、廉洁自律、遵守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征询和评议,并向客户发廉政监督征询函,接受群众监督,保持合行良好形象。

张掖甘州农村合作银行机构

至2012年末,甘州合行辖1个营业部,11个支行,28个分理处,设置7个部门,1个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共有职工371人。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