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日期:2020-03-11

 

【企业概况】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其前身是1984年创建的甘肃滨河酒厂,现为中国白酒工业100强,甘肃省重点工业企业60强。公司注册地在甘肃省民乐县城东门105号,法定代表人为许福林,注册资本8000万元,属有限责任公司。集团主营白酒、葡萄酒的生产、销售以及农副产品、苗木的生产加工、销售及出口业务。经过20多年的持续创业,滨河集团已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科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滨河集团的核心产业是白酒和葡萄酒,年生产能力分别达2万吨和1万吨,主要产品有九粮香型的滨河九粮液、滨河九粮春、滨河九粮醇、陇派系列白酒,酱香型的九粮国风系列白酒,芝麻香型的九味国香系列白酒,淡雅香型的九粮天脉系列白酒,国风系列干红葡萄酒等。集团在具有显著地域优势的甘肃张掖、四川蒲江、贵州茅台镇均建有优质原酒酿造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同时生产各主要香型白酒的企业,其生产工艺技术达到全国白酒行业领先水平。其中由滨河集团独创的“九粮九轮发酵工艺”和“九粮香型工艺”,得到中国白酒专家组的集体鉴定和高度评价,若干关键工艺获得国家专利。“九粮香型”白酒标准已经国家质监及卫生部门审核,成功备案。

滨河牌系列产品畅销全国26个省市,多次荣获“甘肃名牌产品”“陇货精品”“消费者信赖的中国十大白酒质量品牌”等荣誉称号,其中滨河九粮液、九粮国风系列白酒、国风系列葡萄酒被选入驻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为国家宴饮品牌之一。

甘肃滨河集团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级企业2012年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委员会、甘肃省质量协会

【生产经营】2011年,滨河集团继续紧抓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在经营工作中实现5个根本性转变:1.实现品牌战略思路由模糊到清晰的转变,确立以战略性品牌为重点、拓展性品牌为支撑、补充性品牌为辅助的品牌运作思路。2.实现管理工作由粗放到精细的转变,创建打包经营、流程控制、结果评价的管理模式。3.实现团队建设由经验型到专业型的转变,广泛吸纳各类专业优秀人才,并聘请专业策划公司,形成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强大团队。4.实现市场拓展由一般营销到深度营销的转变,在稳定经销商队伍的前提下,与一些具有丰富渠道资源、消费资源的专业公司、消费集团结成利益共同体,占据了有利于滨河的市场制高点。5.实现生产工艺和产品研发由封闭到开放的转变,主动与省内外的科研院所合作,借智慧、借装备,开展合力攻关,成果显著。

2012年底,集团资产总额为4.10亿元,负债总额为1.8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6%,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62亿元,实现利税4922万元,实现利润1753万元。

【产品开发】2011—2012年,滨河集团研制开发的新产品共有两个系列10个产品。其中九粮香型——滨河九粮春精品系列6款产品,分别是53度、45度、42度滨河九粮春;兼香型——陇派A系列7款产品,分别3A级41度、50度,4A级41度、50度,5A级41度、50度,至尊陇派。

【专利工艺】多年来,滨河集团始终与四川生物研究所强强合作,将创建白酒新香型标准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的重点课题加以攻关。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于2008年顺利完成九粮香型技术参数标准的定型和配套设施建设,是年7月报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审定,经白酒专家组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实地考察,认定按该标准生产的产品,其酒体内涵和口感具有鲜明独特的风格,各项理化指标和综合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并于2008年8月1日备案,2009年1月1日实施,标准号为Q/BHJT010-2009。

滨河集团创建的“九粮香型”白酒标准,是在继承传统纯粮固态酿造白酒工艺的基础上,荟萃全国九大主流香型和12个派生香型的工艺技术精华,并汲取现代生物酿造学、营养学和中医学的研究成果而形成的全新香型标准。其风格融合浓香的优雅,清香的爽净和酱香的厚重。从九粮的配比开始,直至621道工艺、工序的每一个细节,都倾注了科研人员殚精竭虑的心智和密集的技术含量。

“九粮香型”白酒标准的成功创建和完美定型,意味着潜在市场机会的出现和竞争格局的重新调整,同时也标志着滨河集团的经营理念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和飞跃,迈上依靠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此举结束了陇酒没有自己香型白酒的历史。

【品牌建设】2011年以来,在新的市场形势下,滨河将品牌规划为互相策应、主次分明的三条品牌链,即战略性品牌、拓展性品牌和补充性品牌。九粮系列(包括九粮香型和酱香)、国风赤霞珠葡萄酒为集团矢志不渝要打造的两大战略性品牌。如此定位主要是因为这两大品牌本身已具备成长性的特质,已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品牌价值的积累日益丰厚,已具备向战略性品牌提升的基本要素。在此之前,在中国白酒专家组和中食协的联合推荐下,滨河九粮液和国风葡萄酒成功入驻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滨河九粮液已顺利走出国门,远销韩国。201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影响,全国高端白酒销售下滑明显,滨河九粮和国风等战略性品牌增速放缓,与2011年相比同比下降20%,集团经营战略及产品结构“调整”已成为必然。

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构

2011—2012年,集团公司依然实行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具体工作由集团营销管理中心负责。在营销管理中心的总体框架内,分设综合部、市场部、财务部、审计部等几个业务部门。各生产、营销公司在营销管理中心赋予的职责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集团现拥有甘肃滨河九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张掖国风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滨河国风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蒲江九粮天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滨河天脉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滨河绿野苗木基地、临泽板桥国风庄园等多个经济实体,员工2000余人。集团技术中心于2008年底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人名录

董事长兼总经理:

许福林(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副总经理:任河宽(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梁积宏(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李天栋(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苏宏寿(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王海(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华光(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李庆荣(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财务总监:郭权(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