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供电工业》

来源:日期:2020-01-15


【公司概况】2011—2012年,张掖供电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认真贯彻甘肃省电力公司和张掖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两个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扎实开展“三集五大”(人、财、物集约化,大规划、大建设、大营销、大运行、大检修)体系建设,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加快管理转型,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2011年公司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班组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公司“和谐企业暨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2012年公司获得国网公司“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省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

【电网概况】截至2012年12月,公司所属110千伏变电站15座,变压器27台、变电总容量929.5兆伏安;35千伏变电站1座,变压器2台、变电总容量32兆伏安;甘州供电公司有35千伏变电站13座,变压器25台、变电容量142.25兆伏安。有10千伏配网开闭站3座分别是龙王庙开闭站、和盛开闭站、新世纪开闭站,全部为公司所有,主要承担着张掖市城区配网的供电任务。

公司所属110千伏输电线路40条,总长度1092.591千米;35千伏输电线路12条,总长度98.563千米;10千伏输电线路103条,总长度674.316千米,其中10千伏配网线路64条,总长度465.077千米。

张掖地区共有统调小水、火电机组、新能源总容量1610.135兆瓦,省调直接调管的发电总容量1423兆瓦,其中水电站7座,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674.5兆瓦;火电厂1座(张掖电厂),机组2台,总装机容量630兆瓦;风电场1座(龙源平山湖),风电机组33台,总容量49.5兆瓦;太阳能电站2座(黑河新能源公司50兆瓦,龙源张掖19兆瓦)总容量69兆瓦。张掖地调直接调管的发电总容量178.77兆瓦,其中水电站45座,机组97台,总装机容量175.77兆瓦;火电厂1座(云鹏公司自备),机组2台,总装机容量3兆瓦。县调直接调管的小水电站4座,机组18台,总装机容量8.365兆瓦。

【人力资源】2012年2月起,全面启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召开会议20余次,制订工作方案和支撑方案30余项,合并精简机构,优化配置人员,于4月份完成组织机构和人员调整。细化各类预控措施,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体系建设,经过动员准备、新模式导入、磨合改进、自查验收四个阶段的工作,梳理规章制度182项,制定286项工作标准,调整重要工作流程60余项,完成信息系统适应性调整436项,同步加强党、工、团组织建设,实现了人、财、物核心资源的高度集约,形成了业务衔接紧密、职责清晰的“五大”业务模式,于2012年10月顺利通过甘肃省电力公司验收。

公司领导班子共8人:总经理1名,全面负责公司行政工作。党委书记1名,全面负责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生产副总经理1名,协助管理安全生产及科技、信息通信工作。基建副总经理1名,协助管理基建、规划工作。营销副总经理,协助管理营销、农电工作。纪委书记1名,负责公司纪检工作。工会主席1名,负责公司工会工作。总会计师1名,是公司财务负责人,解决财务活动中的重要问题,承担财务工作方面相应责任。

【电网建设】滚动修订“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使电网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有效融合。加大同上级部门及地方政府沟通协调,330千伏高台变电站“三通一平”顺利实施,110千伏洪水、甘浚输变电工程取得项目核准;110千伏马营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清泉变增容项目完成可研审查,滨河新区110千伏线路改迁获得可研批复,110千伏南湖输变电工程完成可研初设一体化招标。开展智能电网研究,110千伏民乐变智能化改造已完成设备招标,推广安装智能电表2.2万只,上线率达90%以上,用电信息采集覆盖率36.71%。加大配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对3个10千伏开闭站进行二次和通信改造,实现开关“三遥”功能。开展“三强化三提升”质量主题活动,110千伏城南送变电工程、嘉镜电铁狼尾山供电工程、110千伏高台变增容改造工程和滨河新区线路临时改迁工作顺利完工;110千伏平原堡送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并完成年内项目投资计划,2011年城网建设项目全部按计划节点实施。

2012年,编制、修订35千伏及以下农网、林业区域供电等规划,力足电网规划与市政规划的有效衔接,得到张掖市委、市政府的书面表扬。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清理完成城南输变电等11项历史遗留工程;城南变10千伏送出线路及张肃公路同塔四回线路等工程正式投运,110千伏甘浚送变电工程、滨河新区线路改造工程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在省公司系统首家完成2011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任务,2011年配网、大修技改和基建工程全面竣工,2012年大修技改工程全部完成投资进度,2012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形象进度达85.36%,在省公司排名第一。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推广用电信息采集系统3万余户,完成110千伏民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任务。新北郊至狼尾山牵引变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被国网公司命名为“优质工程”;高台县10千伏合黎五四开发区配变新建工程被国网公司命名为2012年度“农网百佳工程”;110千伏甘浚变电站工程被省公司授予“质量管理流动红旗”。

【经营管理】2011年,人财物集约化管理继续深化。整合优化劳动组织机构,对4个基层单位的班组结构进行调整,向一线单位补充人员29人次;夯实基础管理,核查ERP人力资源模块信息点5325处;严格审核县供电企业人员需求和农电工招聘工作,对临时用工进行了清理,劳动用工、主多关系进一步规范;财务管控和ERP系统在公司系统得到全面深化应用,各项指标稳步提升;一体化财务信息平台全面应用,“一键式”报表质量明显提升;预算集约调控能力及财务预算对业务预算的执行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清仓利库活动,参与监督县供电企业大额度资金竞争性谈判,认真组织供应商评审,加大设备材料监造力度,全年共完成6个批次的招标计划审核和上报,物资计划合格率达90%以上,及时率达95%以上。累计组织非招标采购59个批次,平均节资率15.5%,较去年同比增长0.51%。与各部门、单位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在机关部门开展“学制度、学规程”专项活动,有效落实管理责任,提升执行力。建立重点科技储备项目库和人才库,正式运行千兆骨干信息网络,1项科技成果获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科技信息支撑力量进一步增强。

深化“三指定”整改治理,通过国家电监会、甘肃电监办供电检查,加强公司系统营销工作稽查,初步建立营销稽查监控中心,客户受电工程招投标平台已获政府批文。经法系统应用不断深化,办理合同367份,金额1.68亿元,实现合同执行零纠纷。重新修订各类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和薪酬福利发放等经营管理活动。扎实开展审计专项工作检查、工程建设专项治理,组织进行供电服务、制度执行等效能监察6项,完成审计项目22项,工程结算审计78项,提出建议207条,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加强多经企业标准化建设,开展整顿自查,健全员工档案资料,主营业务与多种经营分开实施方案已获省公司批复。“五五普法”成效显著,“六五”普法全面启动。

2012年,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建立三级同业对标管理网络,加大同业对标指标在年度绩效合约中的权重,加强指标均衡管控,同业对标综合排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财务与业务进一步融合,月度预算实现刚性管控,已完工程财务决算实现100%,土地、房产权属清理工作完成省公司下达任务。严格物资招标采购管理,招标采购规范率98%,非招标采购节资率18.48%,节资率同比增长6.58个百分点。开展库存物资数据清理核查,实现物资库存“一本帐”管理。深入开展车辆清理整顿、各类工程审计监督和专项效能监察工作,健全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圆满完成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顺利通过国网公司依法治企专项检查。全面推进主多分开,多经人员安置、工商手续变更和股权清退阶段性目标已全面完成,集体企业重组整合方案已上报省公司审批。

【安全生产】2011年,扎实开展“抓执行、抓过程、建机制”安全风险管控活动,深入推行现场安全监督标准化,严格落实到岗到位和“安全警句”唱诵制度,强化违章层级管理责任,全年共查处现场违章73次,发布违章曝光栏35份,下发违章整改通知书44份,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隐患整改率达71.43%,认真贯彻《电力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梳理电网风险5项,大力推行状态检修、联合检修、零点检修和配网带电作业,完成10千伏带电作业21次,减少停电43小时;加大应急储备,圆满完成中国汽车拉力赛、张掖文化旅游节等重大保电任务。建立完善涵盖农电企业的生产技术指标考评闭环管理体系,加强设备技术监督和运行管理,电网经济运行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累计完成99.568%、97.8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074%、0.67%;城市、农村供电可靠性累计完成99.9232%、99.77%,同比上升0.0312、0.03个百分点。

2012年,围绕安全生产、建设质量、队伍稳定、优质服务等各个方面开展“安全年”活动,确保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安全稳定局面。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每季度进行隐患全面梳理、分析和定性,共排查各类隐患31项,整改31项,消缺率达100%。新拓展第二类带电作业2项,全年完成带电作业73项,减少停电时间143.7小时,多供电量28.9万千瓦时。严格落实各项保电措施,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圆满完成十八大、全国汽车拉力赛、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保电任务和山丹李桥水库泄洪、花草滩煤矿事故等应急抢险工作。城市、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累计完成99.902%、97.968%,分别同比上升0.334、0.15个百分点;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累计完成99.918%、99.775%,分别同比下降0.00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021个百分点。

【市场开拓】

2011年,紧盯新增点负荷。山丹腾达西铁增容于7月完工投运,增售电量约3000万千瓦时;大力实施水源热泵高压电气新建工程,新增供电容量17170千伏安,新增供热面积约93万平方米,采暖期每月增售电量约600万千瓦时;业扩工程全面完成。零星业扩工程(424.49万元)和百万元以上业扩工程(728万元)已全部完工。

成立领导小组,科学排定计划,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范采集系统建设及管理,共完成投资1146.14万元,安装了50kVA以上专变用户601户,安装率100%;50kVA以下用户17538户(加原有终端共计27264户),安装率100%,覆盖率36.71%,运行率为99.98%;公用变终端348台,安装率100%;变电站公网出线25条,全部安装采集终端,安装率100%。已通过省公司验收组验收。同时强化运行维护,保证采集系统建设效果。按照“建成一片,应用一片”的总体要求,严格把关,全面核查系统数据,改造计量装置。强化培训,抓好应用,保证采集系统建设应用效果。

2012年,倡导国网公司“奉献清洁能源,服务和谐社会”理念,承担推进节能降耗、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责任。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经济对比、参见样板单位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水源热泵,2012年推广水源热泵项目77个(含县局),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张掖的地源热泵推广应用,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加强多元化缴费渠道的管理,加大与代收机构的沟通协作力度和对外宣传工作,加强代收机构工作质量管控,提高电费代收代扣业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满足客户缴费需求。深化多元化缴费渠道建设及应用,继续拓展新型服务方式,满足客户缴费需求。在53家代收电费网点的基础上,新增ATM机收费点4个,实现“十分钟缴费圈”。加大宣传力度,让用电客户选择银行储蓄代扣、银行代收、电力ATM自助购电、手机缴费、银联、移动终端收费等方式交费,公司多元化缴费在省公司系统排名第一。

公司为临泽华兴等大客户报装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花草滩煤矿客户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供电设施,并已投入运行,促进重大负荷尽早落地。充分利用电价政策,力促腾达西铁、龙达、巨龙等高耗能企业12台电炉恢复生产,总容量达9.4万千伏安。认真开展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行动,细化分解27项指标,实现故障抢修100%,各项监管指标有效提升。

【优质服务】供电检查整改2011年,加大对各营业单位电费分次划拨、欠费余额及电费回收指标的考核力度,电费回收完成100%,月末电费余额占比趋近于0。开展多元化缴费方式,张掖市代收电费网点达53家。非柜面收费比例达85%以上,在省公司系统排名第一。5月国家电监会江苏电监办对张掖供电公司进行供电质量、供电服务、市场行为、成本规则四个方面的检查,共查出27个问题,对此,公司高度重视,落实整改责任,对客户报装资料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整改。在10月审计专项检查和11月甘肃电监办的复查中,对“三指定”专项治理和“供电检查”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配网急修管理共处理用户急修1900余次,处理线路跳闸故障21次,事故抢修及时率全面提高。加强对95598服务质量的监督和业务分析,提高95598客户代表业务综合能力和应急能力,接听电话6万余次,人工接通率达90%以上。

供电服务提升工程2012年,公司编制下发了《张掖供电公司“塑文化、强队伍、铸品质”供电服务提升工程2012年实施方案》,以认真抓好每一项业务的完成质量、每一个工作环节的顺畅衔接、解决每一位客户的服务诉求,践行“三个十条”的要求内涵。

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围绕客户关注的“用上电”“用好电”“好交费”“易沟通”等服务需求,开展“让声音微笑起来”“百日营销窗口服务提升”“百佳客户满意服务标兵”主题实践活动,在班组之间掀起“服务感情零距离、窗口服务零差错、业扩报装零超期、故障报修零超时、投诉举报零越级”等“五个零”创优大行动,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客户满意度。

树立全员服务意识,用心打造“95598光明服务”工程。公司制作95598温馨小贴士6万余张,张贴在居民电表箱、客户配电室、配网分接箱,使95598服务热线家喻户晓,扩大服务电话知名度。开展时监控、日抽查、周分析、月通报。优质服务专责对接通率、工单派发及时率、回单率不定时监控,随时掌握指标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并跟踪处理;每天不定时进入95598工作室,对坐席人员的业务技能、答复客户的规范性、和用户的沟通技巧进行检查、监督;每周对95598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每月对系统运行可靠性、人工接通率等指标进行严格考核,通过多项措施提升95598服务水平。

全年95598呼入电话47243次,人工接通率94.03%;按时接通率98.67%;95598发布停电信息141条;故障抢修3232次,平均到达现场时间29.48分钟,到达现场及时率为98.56%;客户满意率98%;业扩服务时限达标率97.96%;营销管理指标和业绩指标全省综合排名第五。民乐电力局六坝供电所、临泽电力局沙河供电所被命名为国家电网标准化示范窗口。在国家电网公司“双百”评选中,临泽电力局沙河供电所被评为“百佳客户满意服务窗口”,张掖供电公司营业班班长被评为“百佳客户满意服务标兵”;全市行风评议中名列第一。

【农电管理】根据省电力公司《关于下发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工作方案的通知》(甘电司农〔2011〕537号)要求,公司成立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协调工作组、人资工作组、财务资产工作组、安全稳定工作组和督查工作组),负责各专业领域问题的处置和政策指导。制订工作方案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提出“全面布置、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

县供电企业上划工作在省市县三级的共同努力下,上划工作得到各级地方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并达成初步共识,地方政府同意将资产无偿移交。多次召开专题审查会,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涉及的人资、财务、资产等数据进行详细审查与界定,确保解决存在问题的措施得当。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沟通,协调省、市、县公司系统各层面,有效保障县供电企业划转框架协议的签订。抽调公司和县供电企业财务审计人员进驻县供电企业,开展专项审计和清产核资工作,使县供电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积极配合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在县供电企业内部全面清理自查汇总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县供电企业信贷、投资、担保等情况进行核查。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对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对外投资、抵押担保及不良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理和处置;严格规范主业与副业的管理关系和资产界面,解决部分债务和抵押担保问题;督促县供电企业采取措施尽快补办产权手续,完善和规范产权管理;督促县供电企业着手解除对外提供的有关担保、投资、抵(质)押,政府指定的担保事项。

相继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变更、产权登记证补办、人资管控、交流领导的社保关系转接、企业资产及投资担保清理等工作。提前完成甘州区电力局产权整体无偿划转正式协议的签订。甘州区供电公司作为省公司首批划转企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农电销售公司2011年农电系统累计完成售电量10.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6%。2012年农电系统累计完成售电量12.38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5.57%;连续六年获得省公司“农电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科技信息】2011年,建立重点科技储备项目库和人才库,1项科技成果获省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共下达科技项目5项,投资68万元。其中《35千伏电压互感器一次保险更换器》和《防滑脱舒适型脚扣》两项专利申请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受理,预计2013年可取得专利。

2011—2012年,全面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关于开展“安全年”活动的要求,加强信息通信系统安全全过程管理,公司开展“安全年”信息通信专项活动,通过信息、通信系统运行辅助设施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弱口令整治、信息网络安全保密检查、信息系统“安全运行月”活动、重大事件期间的信息安全、通信安全保障等多项活动的开展,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信息系统“安全运行月”活动名列省公司第一名,十八大信息安全保障获省公司好评,一名员工在国网公司信息安全普考中获得全国第一的优秀成绩。

两年来,公司网络与信息,桌面管理系统注册率、杀毒软件安装率达100%,通信网络运行率、光缆线路运行率及通信设备缺陷消除率均为100%。通信建设完成110kV光纤通信站建设1座(110kV平原堡变),35kV光纤通信站建设13座,县供电企业光通信站建设2座,公司单位光纤通信站1座(临泽分公司),用户光纤通信站建设7座,提高了张掖电网光纤覆盖率。截至2012年底,通信网内通信站点共50座,其中公司所属通信站点共计26座,用户通信站点24座。

公司完成张掖五县一区及马场电力局共7个县供电企业至公司的信息通道建设工程,其中甘州区电力局作为试点单位实现了光纤千兆接入,临泽县电力局通过4*2M方式接入,其他县局信息通道均已具备并满足要求。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2011年,广泛开展“党旗飘扬”“廉洁文化建设年”“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活动。“功臣评选”及党员季度评价考核初见成效,成立窗口单位共产党员服务队,举办政工干部技能大比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开展思想动态评估诊断,纵向对比和分析,深入细致、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育德养廉”系列活动深植“干事、干净”廉洁理念,全面推广“立体构建法”,深化“职务禁区”监管,不断加强“三化三有”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反腐倡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干部管理加强干部管理,健全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强化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的常态机制,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实施职工体能、技能、文化“三提升”工程,举办各类技能比赛26次,内部培训1532人次;深入推进持证上岗工作,开展了629人次的技能鉴定,1人入选国网公司级优秀专家,1人被国网公司命名为优秀农电工人才,员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企业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工程,1项文化案例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文化与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三等奖。加强品牌塑造,联系地方媒体制作播放13个系列专题片,对内设置品牌文化专栏,对外规范品牌标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控,建立起市、县两级舆情监控网络。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累计社会捐资捐物10余万元。离退休同志“两项待遇”全面落实,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2012年,认真学习宣贯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持党支部量化考核,形成党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公司与县局之间的实践锻炼制度,保持了两级干部队伍及后备力量的动态优化。高度重视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开展思想动态诊断评估,形成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干群关系。举办管理、技能类培训班32次、培训1931人次,举办各专业工种内部技能比赛12次。1名员工入选国网“十大”专业领军人才,3名员工在国网公司、省公司抽调考中取得佳绩。建立健全企业文化管理体系,重点开展党课展评暨廉文荐读、“党旗飘扬——光明情”等主题活动,在“双联”行动中为民解忧,品牌建设在省公司系统位居前列。对南龙王庙办公区和单身公寓进行修缮,对住宅楼进行保温改造,重新规划、绿化、美化生活小区,多方协调加快体能技能训练中心建设进度,南龙王庙商住楼正式交付使用,员工工作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以深化“进百老门、知百老事、解百老忧”主题活动为载体,全面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

张掖供电公司机构

张掖供电公司是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分公司,承担着张掖市五县一区及山丹马场的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供电任务。公司下设办公室、发展策划部、人力资源部、财务资产部、安全监察质量部、运维检修部、营销部、基建部(项目管理中心)、监察审计部(纪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工会办公室)、电力调度控制中心11个职能部室:下设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检修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信息通信公司、物资供应公司、培训分中心、临泽公司、祁青公司8个二级单位;直管张掖甘州供电公司1个县供电企业,代管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肃南、山丹马场电力局六个县供电企业。公司现有员工728人(含甘州公司221人)。

张掖供电公司领导人名录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廖志刚(2011年1月至2011年11月)

牛晓兵(2011年11月至2012年12月)

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李二雎(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

杨尔欣(2012年7月至2012年12月)

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郭军(2011年1月至2011年3月)

张顶山(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陈爱国(2011年3月至2012年12月)

赵学文(2012年3月)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甘为鹏(2011年1月至2011年11月)

王小虎(2011年11月至2012年12月)

工会主席、党委委员:

张兴国(2011年1月至2011年3月)

雷建勤(2011年3月至2012年12月)

总会计师、党委委员:

李万潮(2011年11月至2012年12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