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工业经济》

来源:日期:2020-01-01

 

2011—2012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生态安全屏障、立体交通枢纽、经济通道的区域发展定位和“四市”建设目标,重新审视市情,准确把握全市工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应大势,以新能源、新材料、特色农产品加工“两新一特”为主要发展方向,以生态环保的理念谋划工业发展,用循环经济的手段推进项目建设,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工业结构趋向合理,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经济运行】截至2012年,张掖市工业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共128户(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资产合计264.8亿元,同比增长8.9%,从业人员2.9万人,同比增长11.7%。2012年,张掖市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75.52亿元,比上年增长14.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9.84亿元,同比增长14.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15.07亿元,同比增长3.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6.58亿元,同比增长53.1%;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7.19亿元,增长43.3%;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7.56亿元,同比增长21.1%;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14.78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1.87亿元,同比增长1.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3.2亿元,同比增长32.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2.39亿元,增长11.9%;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0.41亿元,增长32.6%;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6.9亿元,同比下降10.4%。)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3.13亿元,同比增长17.7%。产品销售率87.5%,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8.33亿元,同比下降8.1%。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25.91%,比上年提高37.3个百分点。

全年完成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98.82亿元,同比增长62.2%,其中工业投资80.93亿元,同比增长98.5%;截至年底,全市已形成60万千瓦火电和85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年发电量达78.4亿度,30万吨锰铁、4万吨柠檬酸、45万吨种子加工、20万吨玉米淀粉、20万吨啤酒麦芽、15万吨马铃薯系列产品、10万吨番茄酱、10万吨菊芋果糖、1万吨脱水菜生产加工能力。工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94%,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5%。

【项目建设】2011—2012年,全市确定重点工业建设项目105项,其中续建项目24项,新建项目81项,建成项目95项。

【工业节能】2011—2012年,全市工业节能工作以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突出节能降耗、能效对标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任务目标。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7.75亿元,综合能源消费量177.7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9.96%,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59%,超额完成省工信委下达的3.9%的目标任务。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9.84亿元,综合能源消费量161.66万吨标煤,同比下降9.7%,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1.07%,超额完成省工信委下达的3.9%的目标。

【工业节水】2011—2012年,全市工业节水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率先转型跨越发展,做大做靓宜居宜游”的战略部署,以实现全社会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目标,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为重点,以节水型工业建设为突破口,强化目标管理,推进机制创新,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狠抓各项任务落实,2012年实现工业增加值75.52亿元,全部工业用水量达5815万立方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77立方米,同比下降9.4%;实现工业节水量604万立方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58.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循环经济】2011—2012年,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全市工业循环经济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两型社会”建设,以建设全省农副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为载体,以推进能源资源节约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和推行清洁生产为重点,引导全市工业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1.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成立全市发展循环经济领导小组,编制《张掖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张掖市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面,把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摆在发展循环经济的突出位置。2.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带动作用逐步增强。截至2012年,全市共有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个,示范企业3户,试点园区2个,试点企业6户,张掖市有年金龙雪花全粉食品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循环经济的“有年模式”被作为全省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向全省推广。3.资源综合利用水平逐年提高。至2012年,全市共有10户企业通过全省资源综合利用认证,全年共综合利用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60.21万吨,生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水泥100.06万吨,生产墙材27.26万立方米,实现综合利用产值40559.5万元。4.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形成围绕新能源产业的清洁能源产业链、煤炭清洁生产产业链,围绕新材料产业的钨钼开采及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冶金循环经济产业链,围绕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的玉米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马铃薯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畜产品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蔬菜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番茄精深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等。有年公司的马铃薯种植→优质全粉→精淀粉→废渣→食用酒精→饲料→养殖→处理后废水→养鱼→粪便沼气→有机肥闭路循环产业链、昆仑公司的玉米→淀粉→麦芽糊精→废渣→胚芽→蛋白粉→纤维饲料循环经济产业链、高台晋昌源公司的原煤→精洗煤→焦炭→煤气→集中供暖循环经济产业链等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典型性。5.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不断深化。全市5个省级工业园区,其中2个是省级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个是省级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张掖工业园区、高台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规划已获得省上批复,循环化改造进展顺利,张掖工业园区已成功申报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甘肃锦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巨龙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山丹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丹县陆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宏达新型墙体保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擎天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张掖市五色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墙体材料分公司、张掖市龙翔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张掖市钧方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高台县方正环保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信息化建设】截至2012年底,计算机互联网用户达12.07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数达27.0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数达121.4万户。全市12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开通了互联网,工业企业生产装备自动化企业20户,生产装备半自动化企业42户,计算机辅助设计企业19户,计算机辅助制造企业18户,用于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10680万元。1.编制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先后起草下发《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十二五”信息化发展的规划》,《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实施意见》以及委内各项规划。2.积极向省工信委申报争取项目,两年共申报项目20项,总投资13695.2万元。3.实施“数字企业”建设,推进有色、冶金、化工、能源、建材、农产品加工业等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步伐。至2012年底,数字企业由2011年的40户发展到100多户。

【中小企业】截至2012年,全市工业中小企业857户,其中规模以上中小企业128户,规模以下工业企业729户。中型企业16户,占全部工业企业的1.9%;小型企业275户,占全部工业企业的32.0%;微型企业566户,占全部工业企业的66.1%;小型微型企业比重达97.3%,构成工业经济的主体力量。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5.52亿元,比上年增长14.6%。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完成增加值59.84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国有中小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03亿元,同比下降2.9%;集体中小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10.1%;股份制中小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8.8亿元,同比增长16%;股份合作企业增加值1.34亿元,同比增长39.5%;外商及港澳台投资的中小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0.81亿元,同比下降24.1%。轻工业完成增加值25.63亿元,同比增长3%;重工业完成增加值34.21亿元,同比增长24.6%。

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中,农副食品加工、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43.6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2.89%。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增加值15.07亿元,同比增长3.2%。当年新开工投资上千万元的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16家,完成投资3.92亿元;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农产品龙头企业达6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6.9%;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消耗农产品178万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5.9%。

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伐加快,认定市级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20户,省级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达到12户。

【企业融资】截至2012年,全市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20家,其中国有控股公司有4家,政府出资额达1.756亿元,正常开展业务的18家。从业人员169名,注册资本13.69亿元,同比增长1050万元,其中75%是个人或私营经济的入股资金。实收资本13.66亿元;所有者权益14.3亿元,同比增长4759万元。2012年度,各担保机构累计完成融资担保额35.45亿元,担保笔数1789笔。实现担保业务收入5199万元,其中担保费收入4951.5万元。担保机构与建行、农发行、农行、农合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担保资金放大倍数为1~6倍,担保费用按担保额的1%~3%收取。张掖市担保行业经过五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围绕为张掖市中小企业、三农经济、高新技术发展提供担保贷款,有效地解决企业融资的“瓶颈”困难和“担保难”问题,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全市担保行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担保机构资本实力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担保机构为企业发展服务作用日益突出;个人出资的担保机构稳步发展;风险控制仍处在较高水平,社会效益突出。

【企业改革】2011—2012年,全市企业改革工作围绕以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为中心,督促企业落实改制方案,依法维护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

1.妥善处理全市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剥离预留医疗保险费不足的问题。市工信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对全市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向市政府上报《关于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有关问题的请示》,经2011年8月31日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讨论批准执行,为解决改制企业退休职工医疗保险费缴纳问题提供政策依据。

2.对省轻机厂改制负资产弥补工作和市运输公司新增职工安置费用进行审核确认,出具审核意见,为市政府依法处置土地资产,落实职工安置费用提供准确依据。

3.顺利完成张掖有色金属公司政策性破产的收尾工作。在全面完成地区矿化公司职工安置费用兑付收尾工作的基础上,2011年5月2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张掖有色金属公司(含张掖地区矿业化工总公司)的破产终结裁定。至此,全市5户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计划企业的政策性破产工作全部结束。

4.妥善解决原张掖糖厂和张掖农友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制遗留问题。督促张掖糖厂受让人一次性缴清原张掖糖厂破产前欠缴的社会保险费116.68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原张掖糖厂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和原在职职工养老保险费缴纳问题。通过人社部门督促缴纳、法院依法扣划的途径,依法扣划农友化工(集团)公司应缴纳的社保费用285.34万元,如期完成社保费用缴纳。

5.对企业改制前欠缴的社保费用进行督促缴纳。擎天建材公司缴纳原地区矿化公司政策性破产前欠缴的社保费用223.8万元,从根本上保障和落实职工的合法权益。

6.抓好企业改制时退休、内退人员医疗保险费剥离不足问题处理的政策落实工作。根据2011年8月31日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精神,落实解决市运输公司改制时436名退休、内退人员纳入医疗保险统筹管理工作,彻底解决该企业改制遗留问题。

7.全力做好职工群体性上访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对张掖农友化工(集团)公司和张掖市环保建材公司等涉及面广、群体性上访人数多的改制企业,组织专门力量,集中精力依法妥善处理职工反映的改制遗留问题。收缴张掖农友化工(集团)公司职工安置费用1770万元,发放和缴纳职工安置费用467.9万元,有力地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

委员会(张掖市中小企业局)机构

2011—2012年,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张掖市中小企业局)内设办公室、规划投资科、产业发展科、重点项目科、经济运行科、安全生产科、技术创新科、循环经济科、中小企业科、融资服务科、信息产业科、企改信访科、节能管理科、园区管理科、人事监察科共15个科室,下属市节能监察中心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管理办公室2个事业单位,共有干部职工55人。

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张掖市中小企业局)

领导人员名录

主任:杨登义(2011年1月至2011年10月)

王树林(2011年10月至2012年12月)

局长:郑尚兴(2011年1月至2011年10月)

党组成员:叶德文(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王东杰(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董键(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车志民(2012年5月至2012年12月,正县级)

拓学红(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李晓(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李文俊(2011年5月至2012年12月)

田慧新(2011年5月至2012年12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