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渔业》

来源:日期:2019-11-20

 

【概况】近年来,张掖市渔业科技推广工作,立足实际,围绕结构调整,渔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着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渔业、特色渔业和休闲渔业,大力推广标准化、规范化和无公害化养殖,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依法提高管理水平,使全市渔业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1年全市养鱼水面2.70万亩,其中池塘0.90万亩,水库1.8万亩,鲜鱼产量达2160吨。2012年养鱼水面2.73万亩,与上年相比增长0.4%,其中水库养鱼1.80万亩,池塘养鱼0.93万亩;鲜鱼产量达2240吨,同比增长1.8%;渔业总产值分别为923.84万元和1021.52万元。

【科技推广】2011年,在全市推广适合本地的温水性建鲤、彭泽鲫、大口鲶,冷水性虹鳟、金鳟鱼、白斑狗鱼等优良水产新品种872万尾,推广池塘河蟹养殖410亩、流水生态养鱼30亩,池塘高产高效示范技术1610亩。2010年,引进推广建鲤、彭泽鲫、彩鲫、金鳟、武昌鱼、河蟹等各种鱼苗668万尾,投放各种优质鱼种18.5万公斤,推广流水生态养殖55亩,水库生态养殖1.7万亩;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十多名,建立试验示范点4个,示范面积1800亩,其中祁连雪金鳟鱼繁育中心示范点,2012年生产优质冷水鱼苗种50万尾。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渔用新药鱼虾敌菌灵12个品种;上报渔业科技推广项目6项,已批准立项实施4项,争取渔业发展资金290多万元。

【结构调整】2011—2012年,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结构调整。

品种结构逐步实现由常规品种向名优品种的转变。根据养殖户不同的需求,大力推广河蟹、金鳟、七彩鲑、鲟鱼等优良水产品种。

养殖结构逐步实现粗养向精养的转变,开展流水养鱼和农牧结合的生态养鱼模式。

休闲渔业截至2012年底,全市已有休闲渔业点近60个,面积达1.1万多亩,其中大型的休闲渔业点就有10个,经营规模4300多亩,吸纳劳动力就业280多个,年均接待消费者3万余人次,经营收入超过300万元,休闲渔业发展已成为全市渔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和新亮。

【基础设施建设】2011—2012年,张掖市向省和国家有关部门申报“高台县水产良种渔场建设”“渔政执法装备建设”“黑河流域鱼类增殖放流”等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30万元,已争取立项6项,投入资金330万元。项目的实施夯实了渔业发展基础,增强了渔业发展后劲。

【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2011—2012年,按照省上关于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市、县(区)渔政管理部门组织渔政执法人员深入鱼种场、养鱼场(户)、兽药经营店等,对水产养殖用药、养殖证持证、苗种生产许可证、生产记录、渔业安全生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1.认真开展了水产苗种生产单位的检查工作。共检查全市8家从事水产苗种生产的单位和个人,按要求认真填写水产苗种专项整治现场执法检查记录表,对未取得《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5场(户)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办理。2.通过对水产养殖场户的“三项记录”的检查,发现部分生产场(户)“三项记录”不完整,执法人员及时提出了整改进意见。3.通过对水产养殖场户养殖用药安全情况的检查,未发现有违法违规使用药物的情况。4.按照省上的安排,2011年6月和2012年8月份,配合省上开展了2次水产品产地药物残留的专项检测工作,共在甘州、临泽山丹、高台四县(区)的35家养殖单位,采集虹鳟、鲤鱼、草鱼、金鳟、七彩鲑等5个品种38个样品,经过检测,样品全部合格。

【技术培训】不断加大科技培训的力度。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培训,结合科技“三下乡”和普法宣传等活动,2011—2012年共发放渔业法律法规和科普资料9000多份,进行科技宣讲和技术服务32场次,参加660多人次。组织编印《水产养殖实用技术》教材1000本,免费向养殖户发放,用于指导生产实践。结合科普之冬(春)、科技下乡等活动,送科技入户,使农民得到现场宣传和培训。

【渔政管理】为贯彻实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张掖市积极实施黑河流域鱼类增殖放流项目,2011年和2012年市渔政管理站通过向省农牧厅立项申请,共争取放流资金40万元。并根据制定鱼类增殖放流规划,于2011年6月和2012年11月份2次在黑河流域甘州段和临泽段以及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进行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鱼类200万尾,为生态张掖做出积极的贡献。2011—2012年,为市渔政管理站以及临泽、山丹两县(区)渔政站新增加的5名渔政执法人员统一订制渔政执法服装和执法标志;督促山丹县畜牧局为县渔政管理站配齐编制内的3名参公人员,加强渔政机构和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市、县(区)渔政部门安排2012年新增加的5名执法人员参加由法制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岗位培训班,取得行政执法证,提升了张掖市渔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切实改变渔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结构,也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渔业行政执法打下基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