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园林绿化》

来源:日期:2019-08-28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园林绿化》

2011年以来,全市园林绿化工作按照建设“宜居宜游金张掖”的总体要求,围绕创建国家级、省级园林城市,积极创新发展思路,着力调整工作重点,完善绿化体系,增加城市绿量,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层次建设、高水平管理,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和谐自然的城市环境。全市新增园林绿地190.3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由35.04%提高到35.44%,绿化覆盖率由40.23%提高到40.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1.96平方米提高到12.06平方米。形成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张掖市先后荣获“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临泽县和高台县分别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甘肃省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依据修编的《张掖市城市总体规划》,委托兰州市园林设计院调整完善《张掖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确定“生态城、绿荫城、文化城”的理念和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的发展目标。临泽、民乐、高台、山丹县先后编制实施《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做到了高起点规划。同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绿化规划审批、附属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制度,道路绿地率不低于20%,新城区绿地率不低于35%,旧城区绿地率不低于30%,保证城市发展所需的绿地资源和绿色空间。

严格执行《城市道路绿化设计规范》《公园设计规范》等国家行业标准及规范,坚持以人为本、经济、美观的原则,大量运用乡土树种和彩叶灌木,挖掘传承张掖历史文化,采用多品种、多色彩、多层次立体绿化形式代替单一绿化模式,提高了城市园林绿化设计水平。同时,严格实行城市园林绿化重点工程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建设项目绿化规划方案审批制度,确保了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方案和建设项目绿化方案的高标准设计。

【重点工程建设】市区城市道路绿化与市政道路建设同步跟进、无缝对接,按照景观效果与生态效益相结合,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地面绿化与空间美化相结合原则,对医专西侧公园、东环路、西环路等11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对重点街区采用花箱、立体花柱和灯杆花盘等形式进行美化,新增道路绿地11.4万平方米,道路绿化率达97%,新建道路绿化达标率达90%,建成园林景观路10条,特色绿化路15条,形成各类园林绿地有机连接,贯穿于城市各区域的绿化廊道。

各县区打破传统城市道路绿化模式,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理念,采取乔灌花草结合,大量栽植乡土树种,提高乔灌木和常绿树比例,新增城市园林绿地178.8万平方米,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道路绿化网络结构。

【园林绿化养护】市区创新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机制,采取双向选择和竞争上岗、分组管理与个人承包相结合等方式,推行科学养护。将道路绿地、公园绿地养护管理实行分片定段承包管理,并与养护人员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实施绿化养护质量标准及考核管理办法,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考核,使70%地段养护水平达到省一级标准,其余路段达到省二级标准。各县区也按照“精细化养护管理”要求,分类制定管护方案,实行月考季评,责任到人,工效挂钩,绿化养护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单位庭院绿化】市、县区坚持实行源头审批与过程监管相结合,严格绿地率审核和绿地竣工验收,确保新建项目绿地率达到国家标准。广泛开展各级绿化达标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退硬还绿,不断提升加强单位庭院建设,通过精细养护,提高绿化管护水平。至2012年,全市共建成单位及居住区绿地1709万平方米,其中2010年以来,市区新增单位及居住区绿地1169万平方米。市区已建成市级“园林化单位”22个和“花园式单位”3个;6个居住区已创建市级园林化小区和花园式小区1个。积极推行墙体绿化和屋顶绿化,市区已建成墙体绿化100多处,屋顶绿化5处,取得了良好的绿化效果。各县区的单位庭院及居住区绿化发展较快,建成市级“园林化单位”和“花园式单位”65个,明显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

【园林行政执法】依据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等有关规定,批准实施《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暂行)》《张掖市损坏城镇绿化植物和园林设施赔(补)偿标准》,严格执行城市建设项目绿化规划审核、林木采伐许可等园林绿化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强化园林绿化和林业行政管理职能。依法查处破坏园林绿化的违法案件,有效遏制破坏园林绿化的违法行为。

【古树名木保护】为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全部进行挂牌保护,签订管护责任书,并对古树名木采取更新复壮、科学养护等技术措施,确保古树名木的正常生长,成为张掖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同时,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风景名胜与人文景观自然遗产保护和周边环境的绿化美化,有效保护历史遗迹,建成多处具有浓郁文化底蕴的城市景区,充分彰显“没有古树的城市,就是没有历史的城市”这一文化内涵。

张掖市园林绿化局机构

张掖市园林绿化局与张掖市黑河流域湿地管理局实行“两快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内设办公室、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科、园林绿化建设科、绿化养护管理科、园林绿化监察科、防护林及湿地管理科6个科室,下属张掖市园绿苗圃(张掖市东滩沙生植被保护站、张掖市东滩林场),在职工作人员64人,主要负责全市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指导全市城镇园林绿化工作。

张掖市园林绿化局领导人名录

局长、党支部书记:

周全民(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副局长:贾永礼(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

杨萍(2011年1月至2011年2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