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城市建设》

来源:日期:2018-08-08

张掖综合年鉴2011-2012·城市建设》

【概述】2011年,全市城乡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区域发展定位,着眼“四市”建设目标,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大力拓展城市空间,尽力提升城市品位,甘州“1+5”生态城市、高台黑河湿地新区、临泽大沙河流域景观区、山丹城西新区、民乐城北新区、肃南裕固族风情街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实施城镇化建设项目128项,完成投资36.78亿元。2012年,实施城镇化建设项目118项,完成投资24.34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2011年,市区改造整治马神庙街、北环路、民主西路东段、大衙门街和东环路等道路5条5.74公里,续建南一路、西一路、水厂路3.4公里,维护维修市区其他道路3.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363万元。滨河新区建成临泽北路、火塔路,开工建设昭武路和高台北路,完成投资6691万元。县(区)拓改建临泽县园区西路、高台县规划4号路、山丹县艾黎大道、民乐县滨河路、肃南县康乐路等道路18条25.6公里,完成投资1.15亿元。同时,全市改造背街小巷4条4.2公里,完成投资100万元。2012年,市区改造青年西街、北环路,维修西、南二环路路面1.45万平方米,建成水厂路,续建南一路、西一路,完成投资8525.4万元。滨河新区大成学校北侧道路、环大成学校校前广场道路、大成学校南侧道路、居延路已建成通车,续建昭武路、高台北路,开工建设北三环路,完成投资5270万元。县(区)城拓改建临泽县滨河路、高台县规划2#路、山丹县北环西路、民乐县解放路、肃南县迎宾路等道路20条39.57公里,完成投资1.4亿元。同时,全市改造背街小巷19条5.14公里,完成投资110万元。

公用设施建设2011年,市区实施3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投资1.35亿元。其中市区供水设施改造工程敷设供水主管网4.6公里;市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敷设供热一级管网7.5公里,新建改建换热站8座,新增供热负荷100万平方米;市区天然气利用工程于9月7日投产试运行,发展用户7100户,敷设中压管网32公里。五县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城区供水管网38.6公里,完成投资2755万元;民乐、临泽、肃南县实施锅炉技改和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民乐、肃南县集中供热面积分别达26万平方米和51万平方米,共改造供热管道30.2公里,完成投资3906万元;五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均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厂区土建工程,共敷设污水收集管网78.06公里,完成投资8954万元。全市新建改建公厕10座。2012年,市区实施3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投资6436万元,其中市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完成加压泵站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市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已完成锅炉本体、辅机设备安装;市区天然气利用工程已开发庭院小区84个,开发居民用户2.13万户,敷设中压管道44.7公里。五县城进一步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改建城区供水管网89.9公里,完成投资4420万元;临泽、山丹、民乐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顺利推进,已完成10.6公里供热管网敷设、11座换热站建设及部分设备安装,高台县新区燃气供热工程已完成燃气主管道铺设及4座锅炉房建设,肃南县喇嘛湾住宅小区供热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投资1.01亿元;五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土建工程、污水收集管网敷设,完成投资1.22亿元;山丹县城天然气利用工程已完成11公里中压管道敷设,完成投资500万元;肃南县城垃圾处理工程已完成进场道路平整,完成投资1200万元。另外,全市新建改建公厕5座。

【张掖滨河新区暨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2011年,滨河新区拓建临泽北路、火塔路、昭武路、高台北路、环湖路,修建3个滨湖广场,完成临泽北路、火塔路等道路绿化3.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7479万元,进一步完善路网框架,生态景观特色突显,新区建设初具规模。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流泉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施工,建成南、北环线机动车道、主入口至西入口机动车道、南湖北岸电瓶车道,完成投资2008万元。2012年,滨河新区建成大成学校北侧道路、环大成学校校前广场道路、大成学校南侧道路、湖区入口广场及环湖自行车道、南湖步道,续建昭武路、高台北路,启动实施滨河新区供水厂工程,完成投资9905万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完成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主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甘泉府接待服务中心、南入口建设工程、垂钓园、荷花观赏区,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9项生态保护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

【村镇建设】村镇规划编制2011年,全市村镇规划责任目标为修编乡镇总体规划3个,编制村庄规划51个,现已超计划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全市村镇规划编制投资280万元,完成党寨、平山湖、陈户3个乡镇总体规划和52个村庄建设规划以及81个村社居住组团修建性详细规划。其中甘州区超计划编制完成81个村社居住组团修建性详细规划,高台县目标任务为编制完成16个村庄建设规划,已编制完成17个村庄建设规划,超计划编制1个村庄建设规划。

村镇基础设施2011年,全市各县(区)通过项目整合、县乡补助、群众投资等方式投资2.67亿元,新续建办公、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建筑61项9.21万平方米,拓改建村镇道路453.9公里,铺设供水管道379.8公里,铺设排水管道34.2公里,建设文化广场1.59万平方米。

危房改造2011年,全市实际开工改造危旧房20097户,占目标任务的111.65%,总建筑面积210.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4.01亿元。按房屋结构划分,共修建农民住宅楼房244栋8864户,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砖木砖混结构平房11215户,建筑面积117.8万平方米。截至年底,已达到竣工入住验收条件的19724户,占目标任务的109.6%,其中甘州区5746户、临泽县2569户、高台县2034户、山丹县3310户、民乐县5665户,肃南县400户。建设新型节能示范户1240户,全部达到国家推广节能技术的要求。2012年,改造25356户,占全市改造计划的141.3%。竣工22558户,占全市改造计划的1.25%,目前争取到位的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为1.62亿元(含节能示范户),正在争取的第四、五批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为4000户,约0.42亿元。合计年内累计争取危改补助资金2.04亿元。

2012年,全市各县区通过项目整合、群众投资等方式,建设镇村道路572.5公里,完成投资1.53亿元;建设给排水管道143.17公里,完成投资1.72亿元;建设公共项目123个,完成投资1.06亿元。争取省厅村镇建设补助项目11个,补助资金115万元。

【甘州区】2011—2012年,甘州区坚持以生态建设引领城镇化建设,围绕“生态安全屏障、立体交通枢纽、经济通道”的区域定位,按照“发挥区域优势,推动三大战略,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甘州”的发展思路,以完善规划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抓好房地产开发为重点,全力推进滨河新区和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了全区城镇化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城乡规划编制两年来,甘州区修编完成长安乡、平山湖乡、上秦镇等3个集镇总体规划,同时结合新农村和“四化示范村”建设,编制完成91个村庄修建性详细规划,为各乡镇24所学校和42个公建项目编制建设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绿洲农业试验示范区研发中心及核心区、全国示范养老基地、平山湖旅游景区等8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全区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两年来,甘州区围绕加快生态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滨河新区暨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滨河新区临泽北路、火塔路2条主干道路,建成道路总长度4.15公里;开工建设高台北路、昭武路、北三环等道路工程;完成滨河新区大成学校校前广场、滨湖广场、湖区8个入口广场及4.25公里环湖自行车道、1.4公里南湖人行步道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主入口至西入口电瓶车道3.86公里和北湖机动车道1.7公里;新建人行步道8.7公里,铺设栈道2.4公里,并完成主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甘泉府、垂钓园和湿地博物馆及管理用房、自行车棚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同时,积极配合市上做好主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组织完成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张火公路道路景观绿化及人行道拓建工程,并对张火公路、北大街延伸段等道路的损坏路灯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加快城区城市环卫设施建设,完成垃圾填埋场续建工程和城区4座公共厕所改造建设,完善城市环卫设施,提高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切实加强市政设施管护,进一步强化滨湖广场、大佛寺广场、中心广场、鼓楼绿苑、马可波罗街的综合管护力度,及时更换维修各类设施,并根据时令季节变化,及时调整和变换绿化景观,积极为汽车拉力赛、自行车赛等各类活动和市民群众日常休闲健身提供了全面优质的服务保障。

房地产开发随着滨河新区各项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新建绿洲家园、宁和园、金安水乡、毓秀花园、滨河小镇、润泉御湖湾、肃南裕苑、江西恒泰·山水领袖·中央公园等8个住宅小区,建成44.12万平方米商品住宅。同时在宁和园、北辰紫薇花园、北辰丽家逸景园、利民小区等住宅小区配套建设2687套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13.26万平方米。完成新墩、长安、梁家墩、上秦、乌江等乡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建筑面积31.15万平方米。

小城镇和村庄建设通过向上争取资金等方式,全区各乡镇新建(改建)村镇道路103.19公里;铺设集镇排水管道18.8公里;建设公建项目42项,建筑面积9.73万平方米。党寨镇、大满镇作为全省“百镇千村”重点小城镇,分别实施集镇人行道改造工程和汪家堡村文化广场工程及集镇二环路道路建设。按照“四化示范村”要求,乌江镇安镇村、上秦镇徐赵寨村、龙渠乡木龙坝村等15个村庄按规划修建居住组团,配套建设小康住宅小区的给排水、供暖、绿化等设施;花寨乡滚家城村新建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硬化村社道路500米;安阳乡郎家城村修建文化活动室、卫生所等设施,改厕179座。积极完成危房改造惠民政策,共完成17193户的危房改造,改造建筑面积166.61万平方米。

建筑市场管理严把审批、建设、验收监督关口,严格按建设程序办理工程建设手续,把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备案制、施工许可制、市场准入与清除制、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制等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利用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平台,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将甘州区范围内应招标建设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市上统一进行交易,全区新开工项目工程报建率、招标率、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率、竣工验收备案率均达100%。全面贯彻执行新建房屋建筑节能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达50%,居住建筑节能达65%,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比例达100%。同时大力开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和城乡居民的法律法规意识,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突出抓好住宅工程质量监管,努力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山丹县】2011—2012年,全县城镇化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城镇化建设总体部署,按照“形象之窗、宜居之城、休闲之地、商贸之所”的城市发展理念,以建设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生态文明新山丹为目标,全力建设城市新区,着力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强力落实民生保障工程,大力实施城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精心加强城市综合管理,不断开创我县城镇化建设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城镇化建设共完成投资达14.6亿元。城镇化率达39.28%,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1%,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集中供热率达40%,供水普及率和燃气普及率均保持100%。老区改造、新区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城市新区建设2011年,城市新区正式开工建设,新区路网框架已具雏形,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投资8600万元的城市新区中央商务综合写字楼工程主体完工;投资1.5亿元的艾黎国际大酒店主楼工程主体完工;投资3375万元的艾黎大道和投资676万元的仁和大道通车运行;投资187.9万元的“五彩山丹”广场投入使用;投资400万元的新区道路上下水管网、弱电管道、天然气管道等配套设施全部完工;投资6200万元的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主体土建工程完工,敷设污水收集管网24公里,完成投资5200万元;投资1220万元的检察院办公楼工程和投资1000万元的人社大厦主体全部完工;投资2950万元的法院综合办公楼工程基础施工完毕;投资786万元的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体完工后实施装饰工程;新区集中供暖项目锅炉本体安装和烟囱已完工,部分配套设施安装完成,供热主管道和各支管道也已全面焊接完工。城市天然气项目已完成艾黎大道、仁和大道的中压管道敷设及天然气场站至艾黎大道中压管道的敷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城乡规划坚持规划先行指导建设的原则,编制完成新版《山丹县城总体规划(2008—2025年)》,编制完成新版《山丹县城总体规划》、城市新区2.2平方公里和城市东区约8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位奇镇小城镇建设规划、陈户乡乡域总体规划和位奇新开村规划、陈户乡寺沟村规划、老军乡潘庄村移民区建设性详细规划以及拾号村、永兴村、大桥村等20个村庄的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及浙江商业城、世博丽景、宏旭丽苑等10个小区约79万平方米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确保了全县城市建设在规划指导下有序进行。同时发挥规划职能作用,完成陈户乡西门村开发区、长城新村煤炭批发市场、山丹果蔬仓储物流中心的总体规划,以及山丹煤炭交易中心、位奇镇孙家营广场等的规划。认真做好测绘工作,完成老军乡政府、李桥乡集镇、东乐乡集镇新址以及位奇镇芦堡工业小区的现状测绘,建立村镇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相衔接的规划体系,构建起城乡一体的规划框架。进一步加强规划执行管理,严把选址定点、方案审批、开工验线、竣工验收关口,严格规划许可证办理程序,严厉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有效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保障性住房2011年,新建的396套廉租房、50套公共租赁房和120套城市棚户区安置用房全部开工建设并完成主体工程;新建的226套经济适用房已竣工96套。全面落实廉租房租赁补贴政策,发放补贴2608户、384万元。2012年,新建的220套1.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新建的88套7700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竣工交付使用;新建的50套350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主体完工。全面落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发放租赁补贴348万元,实现了基本需求全覆盖。

建筑市场管理及商品房建设2011年,投资7.3亿元,新建商品房建筑面积60.8万㎡。博兴小区、凯祥家园等续建工程交付使用,银海花园、禾庆丽苑等小区大部分工程主体完工,城市新区世博丽景、仁和家园等住宅项目建设取得实效。2012年,投资4.56亿元,续建商品房建筑面积20.2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建筑面积16.89万平方米。续建的世博丽景一期、仁和家园等高标准住宅小区竣工交付使用,新建的仁和家园仁瑞区、仁爱区,南湖·中央花园,塞乡家园等小区建设成效明显,部分楼体交付使用。着力加强建筑市场管理,严格建设程序,严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关,工程项目招标率、入场交易率、开工许可办理率、竣工验收备案率均达到规定要求。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共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5次,监管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84项87.8万平方米,下发整改通知264份、局部停工通知78份,实施处罚13项,有效预防和遏制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新建建筑节能管理。城市规划区内的墙体材料全部实现“禁实”目标,农村逐步实施“禁实”。全面推广使用加气混凝土块、空心砖和节能灯具及节水型坐便器,住宅楼工程全部采用分户计量,居住建筑实施节能65%的标准,公共建筑实施节能50%的标准,达到100%,实现无违反强条97%的目标,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33万平方米。

市政公用设施改建2011年,投资896万元新建的老年活动中心完工投入使用。改造完成城区背街小巷3.2公里,新建公厕2座,改造城区旧管网16公里,敷设完成城市新区供水主管网21.3公里,延伸管网建设15公里。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维护,养护维修城区机动车道4000㎡、人行道6600㎡,维修清掏雨污井700多座,新建雨水井42座,维修路灯510盏,新架设路灯48盏。2012年,投资1331万元的全民健身中心运动场工程和投资1000多万元的龙首广场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投资180多万元,改造城北小区巷、国税巷等背街小巷3.16公里,配套建设供排水管网2.4公里。投资50万元,新建城区公厕3座,停车场2处。加强城区供水设施维护,改造及敷设完成甘新北路、西大街等地段供水管网16公里。

城镇生态环境建设2011年,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游生态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城区广场的绿化、美化和亮化,继续对沿街建筑进行“穿靴戴帽、整容修面、拆墙透绿”式改造,新增绿地面积3200平方米,种植月季3000株,牵牛花18800株,摆放花箱19个,新增防护林带7.8公里。2012年重点对新区仁和大道、经一路、纬二路以及高标准住宅小区和龙首广场、五彩山丹广场进行绿化、美化,种植各类花卉2万多株,新增绿地面积5000㎡,新增防护林带5公顷,有效提升了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城镇管理2011年,城市管理工作重点清理整顿文化街、中什字、仓房街、电影院什字等乱摆乱放行为,依法取缔了一批在居民小巷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及交通秩序的经营摊点,对312国道城区过境段两旁的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和户外清洗、污水乱流等现象进行了整治,加大对青年步行街的监管力度,封闭机动车通道,规范了经营秩序。强化城市规划管理。依法对城市新区、原炭黑厂后违法建设行为和原焦化厂铁路沿线居民抢占铁路用地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查处。加强市政、供暖设施等管理,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道路、路灯、排水、供暖锅炉等公共设施进行巡查,严格落实运行、安全、应急三个监管责任,有效保证了市政公共设施的安全运行和正常供暖。2012年,城市管理工作疏堵结合,依法清理店外经营325家,拆除私自搭建的门斗15家,强制取缔乱摆乱放流动摊点87个,取缔违章占道经营摊位91个,全县店外经营、以路为市、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市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加强城区环卫设施建设,设置统一规格的地埋式果皮箱240个,设置统一规格的标准垃圾桶40个。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工作,对城区内垃圾死角和沿街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整顿,全县店外经营、以路为市、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的遏制。

村镇建设2011年,全县村镇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引导相结合,着力加大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力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投资3697万元,硬化村镇道路105.7公里;投资204.62万元,铺设给排水管道41.7公里;投资411万元,完成公建项目7项1.49万平方米。认真做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户3310户23万平方米。2012年,村镇建设按照“千村百镇”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快位奇小城镇建设和示范村建设,东乐乡山羊堡村、霍城镇西关村、李桥乡巴寨村、陈户乡东门村、清泉镇郇庄村、马营乡花寨子村、老军乡潘庄村等示范村投资建设的文化广场、村委会办公楼、道路硬化、人饮工程等各项指标全部完成。2012年,改造完成农村危房3395户,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5亿元,制作安装农村危房标识牌1.5万块,设立宣传展板40多块,改造完成D级危房630户,超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并顺利通过了市上的验收。采取集中连片建设和分散建设的形式,整合扶贫搬迁等各类项目资金,消除农村D级危房630户。

【高台县】2011—2012年,高台县城镇化建设工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原则,以县城总体规划为指导,以建设“黑河水乡城市”为目标,以湿地新区开发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体现城市特色,打造城市亮点。坚持拆迁、安置、建设、管理并重,加快商品房开发,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不断改善城镇居民生活居住环境,为把高台建设成为宜居宜游的精品城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城乡规划编制2011年,委托北京忆江山风景园林设计公司编制完成了水之印广场、水如意生态绿地、月牙湖公园垂钓园、黑河湿地生态保护区景观设计规划;委托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湿地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水之印广场周边公建单位整体效果设计规划、高台县商业步行街修建性详细规划、县城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高铁火车站广场、县委、县政府大院、解放街小学东西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委托甘农大和兰州园林设计院编制完成了16个村庄建设规划。2012年,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县政府广场、高大一号公馆、县城南入口西区、湿地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医医院修建性详细规划及水之印广场、湿地大厦、财政信息网络服务中心、地理信息科技服务中心、人防指挥中心、四星级酒店、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广电服务中心综合楼等公建项目的亮化设计和42个村庄规划。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1年,投资2520万元,续建完成城东新区规划23#、24#、4#路3条2.88公里道路,新开工建设解放路北段、解放路南段、西城河路北段、西环路北段、规划2#、11#、20#等7条5.52公里道路,完成了部分路基工程及排水管网铺设;投资254.3万元,完成建设局东侧260米居民巷道的改造硬化和东城河路林业局至黑河大桥段的人行道改造铺设;投资1250万元的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完成了机械设备采购,全面完工通过验收,并完成了无害化处理等级评定,正式投入运行;投资4300万元的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敷设污水收集管网12公里,完成CASS反应池、综合办公楼、食堂、污泥脱水机房等设施的主体工程;投资1700万元,占地92353平方米的水如意生态绿地完成水域面积开挖、边坡衬砌、栈道高架桥架设及广场基础等工程;投资3000万元,占地62472平方米的水之印广场,完成特色景观亭、流水景墙、特色水景、特色种植池的基础建设和浇灌管网的铺设、种植池土方的换填、排水沟建设任务;投资700万元,建成占地40470平方米的月牙湖公园垂钓园。2012年,投资5174万元,完成解放路北段、西城河路北段、西环路北段、规划2号路、滨河南路等6条5.45公里道路和长征路武装部巷、东城河路南段两条背街小巷油面铺设及人行道铺设。占地92353平方米的水如意生态绿地完成一区二区工程建设,占地7万平方米的水之印广场和新区公共停车场完工投入运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基本完工。新区完成燃气主管道铺设及6座锅炉房建设。黑河湿地公园被命名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县城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建筑市场及房地产市场管理2011年,城区新建商品住宅41栋17.1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7栋240套2.0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2栋120套600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1栋50套3000平方米,对全县1244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19.6万元。2012年,城区新建、续建商品住宅楼52幢1888套24.64万平方米,建设廉租住房1幢60套3000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1幢60套3600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2幢84套7240平方米,配套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8套4000平方米,对全县1041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71.96万元。加大对建筑市场的整顿力度,不定期对全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有力地促进了建筑市场秩序的稳定好转。

农村危旧房改造2011年,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省上下达高台县改造任务2000户,全县改造完成2034户,占任务的101.7%,其中平房890户,楼房38栋1144户。2012年,全县改造建成2346户,其中平房738户,小康住宅楼47栋1608户。认真做好农村弱势群体住房改造工作,实行资金差别化管理,共改造分散供养五保户住房11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56户、特困户70户,有效解决了部分弱势群体住房难的问题。

【民乐县】2011—2012年,民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以生态引领城乡建设的总体要求,以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建设为目标,以新版县城规划和城乡一体化规划为蓝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新区生态开发建设、西区综合治理、旧城改造提升为重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生态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打造独具特色的高原生态文明城。截至2012年底,县城规划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达7.8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28.8%,人均住宅面积达20.8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24.8%。

城乡规划编制完成城乡一体化规划、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滨河路景观带修建性详细规划、商业步行街修建性规划、邮政局南侧步行街修建性详细规划,解放北路修建性详细规划。委托北京紫鸿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城北新区城市生态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委托兰大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县城西区综合治理修建性详细规划;委托兰大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城北新区7.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委托甘肃宁远设计院编制的金山路两侧行政办公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危旧房改造工程,编制完成10个新农村示范点修建性规划、10个风貌特色村庄规划,积极配合乡镇,为新农村示范点的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服务。结合道路建设,完成解放北路延伸段、金山路、临松路、同乐路、同心路、民火公路修建性详细规划。城乡规划的逐步完善,尤其是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完成,有效指导各项建设,促进城乡建设的协调发展。

道路建设投资973万元完成滨河路2250米混凝土路面及人行道工程;投资880万元完成乐民路1800米混凝土路面及人行道工程;投资150万元完成嘉园路620米混凝土路面工程;投资982.9万元完成解放北路1180米混凝土道路及排水工程;投资150万元完成金山路1500米路基土石方工程;投资110万元完成临松路1500米路基土石方工程;投资80万元完成解放北路延伸段800米路基土石方工程。

市政设施投资2500万元实施城区污水处理工程,完成污水处理工程厂区建设和设备安装工程;投资380万元实施排水工程,完成城北新区3800米污水管网工程;投资2900万元实施城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完成6处换热站改造,4公里一级管网敷设及附属设施建设;投资600万元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改造东西大街东段、县府街等城区供水管网12公里及附属设施;投资250万元,完成城北新区3800米供水管网工程及附属设施;投资30万元完成中心广场公厕一座。

住房建设新建住房建设项目34项,建筑面积46.4万平方米,投资5.12亿元。其中开发项目20项,建筑面积32.47万平方米,投资3.29亿元;廉租住房项目5项,建筑面积1.91万平方米,投资0.31亿元;经济适用房项目6项,建筑面积4.42万平方米,投资0.72亿元。城中村改造项目5处(龙泉花园、盈丰丽景小区、裕泰花园、天庆花园、乐民花园),建筑面积31.87万平方米,投资3.43亿元。

公建项目2011年,新建公建项目10项,建筑面积6.38万平方米,投资2.24亿元;2012年新建公建项目14项目,建筑面积4.28万平方面,投资0.55亿元。

绿化工程2011年,城市绿化以城市美化为重点,全年共栽植各类针阔叶风景树356株,各类花灌木1235株,各类彩叶灌木1600平方米、20000株,移植时令草花9200平方米、18.5万多株,种植草坪3200平方米。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7.5万平方米,人均绿地8.3平方米,绿地率达19.36%;绿化面积增加到29.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20.14%。2012年栽植常青乔木、落叶乔木和花灌木21.15万株,完成滨河路、乐民路、嘉园路造林总长9.6公里,共栽植各类花灌木5000多株,沙地柏、水蜡等地被灌木3800平方米,种植草坪2700平方米、种植豌豆16000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24.8%。

亮化工程投资93万元在城区道路安装路灯133盏,其中投资32万元在解放北路安装中华灯44盏,投资20万元在乐民路安装双臂路灯29盏;投资41万元在滨河路安装双臂路灯60盏。

村镇建设进一步完善村镇规划,努力突出地方特色,以村镇建设为重点的农村“两线”危房和门面改造任务顺利实施。全县共完成危旧房改造9150户,享受国家补助资金6600万元。全县编制完成集中连片建设村庄修建性详细规划20个,建成30户以上连片建设“四化”示范村20个,硬化村镇道路150公里,铺设给排水管网26公里,建成农民休闲广场15个,集中建设了10个农民住宅小区。共拆迁农户632户,新建27幢农户安置楼,完成农村节能改造310户,架设太阳能热水器310组。

【临泽县】2011—2012年,临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率先实现转型跨越的总基调和做大做靓宜居宜游的战略基点,持之以恒地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商贸活县、科教兴县”的发展理念和“举生态旗、做水文章、走特色路,推动临泽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建设宜居宜游生态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主线,把大沙河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科学编制城乡建设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大沙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住宅开发力度,狠抓农村危房改造和建筑市场管理,城镇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城乡规划结合新修编的第三轮县城总体规划及大沙河沿岸新型房地产带开发建设,重点对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道路改造、绿地建设进行规划设计,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和档次。投资50万元,编制县城区东片约300公顷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一心两区”的总体布局(种子检测检验科技培训服务中心,丹霞大道东侧的种子加工区和丹霞大道西侧的种子交易展示及园区接待休闲服务区),完成工业园区规划方案编制。将村镇基础设施建设与特色产业开发、生态家园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小康住宅、暖棚养畜、沼气能源、水利设施、农田林网、村社道路等详细规划,做到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匹配,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村庄、供水、道路、环境、农田建设相配套。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了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大沙河流域城区段治理为重点,切实抓好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道路、交通、供排水、供热、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完成投资1700万元,铺设大沙河景区丹霞湖环湖电瓶车道5800米,建成丹霞广场2.5万平方米,架设各类灯饰163盏,安装景观树池44个,景观石凳80个,景观和路障圆球70个;架设国道312线城区段2.2公里中华灯92盏,滨河路南段1.4公里路灯40盏;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厂区建(构)筑物主体及污水管道、雨水管道、装饰工程,开展厂区工艺管道及设备安装工程;投资500万元,改造、新建滨河路、园区西路等路段供水管网6公里;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并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投资900多万元,改造城区文化体育广场2.77万平方米;投资1760万元,拓建、改造城区道路11.3公里,铺设人行道3.9万平方米,敷设雨污水管网1.8公里;投资约260万元,架设丹霞大道中华灯52盏、滨河路改造段和其他路段路灯49盏;总投资6318万元的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城区天然气输配工程完成项目可研、安评、环评等前期工作和施工图设计,已敷设管网1300米。

旧城改造和住宅建设2011—2012年,全县新开工建设住房29.63万平方米,投资4.6亿元,其中商品住房1531套18.6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550套11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文体中心现代智能化小区、滨水东岸小区、天鹅湖花园小区等6个新型住宅小区建设及大沙河开发区2010—05、06、07号宗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另有其他零星开发及续建建设项目。

生态环境建设按照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因地制宜开展城区绿化建设,城区新增大面积公共绿地28万平方米,全县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54.57公顷,公共绿地面积达47.8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2.7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绿地率达38%,城区逐渐形成“林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风景。积极组织开展城区树木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等群众性绿化活动,动员社会各界踊跃义务建设“公仆林”“青年林”“巾帼林”“双拥林”等各种纪念林,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热爱临泽、建设家乡的热情,提高了城区绿化档次和绿化管理水平。认真抓好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2012年2月初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命名。

城市管理和建筑市场管理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为目标,以卫生、整洁、文明、有序为核心,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行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划片包段、定岗、定人、定责,抓常规不放松,攻难点不手软,重点整治沿街乱摆乱卖、城区广告牌匾设置、马路市场、店外经营、占道摆摊设点、流动摊点等各类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城市文明形象不断提升。切实加强建筑市场管理,以《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强辖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着力纠正和查处各类扰乱建筑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行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制度,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确保了新建工程符合建设项目程序管理,未出现无证施工、越级施工、挂靠施工等违规现象,应招标工程项目招标率达、建设工程入场交易率、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办理率和竣工验收备案率均达100%。

村镇建设按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目标,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为出发点,继续完善农村路网结构和公共建筑,投资1450万元,改造乡村道路43.4公里,新建小城镇公共建筑10项14036.76平方米,完成投资约2600.38万元;精心指导“四化”示范村建设,7个“四化”示范村共计投资8155万元,新建农民公寓楼14栋,完成7个村文化体育广场硬化2.1万平方米,新建道路11.6公里,敷设排水管道1.5公里。切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共改造农村危房4913户,争取补助资金4841万元,其中分散改造2549户,建设农民公寓楼73栋2364户。

【肃南县】2011年以来,肃南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和民族文化引领城乡建设,突出裕固族文化特色,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城镇为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城乡规划2011年,依据县城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张掖市滨河新区祁连玉文化产业园、县城亮化、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康乐乡特色旅游小集镇总体规划和康乐乡水街详细规划。2012年,编制了裕固风情街、裕固文化风情苑和老虎沟个体工商户安置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

城市管理2011年来,肃南县认真贯彻执行《自治县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采取疏堵结合、罚教并重、综合执法、集中整治等措施,加强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对城区道路路缘石、人行道砖、井圈井盖、电杆电线、机关单位门前“三包”区包括单位楼面装饰、踏步台、防洪渠、绿化区、亮化设施等损坏情况及各单位院落周围、卫生死角、重点卫生区域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对排查出的10大类246项影响市容环境问题,由县政府下发整改通知,责成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清理整治,完成维修防洪渠860米,踏步台44处、地坪及人行道塌陷35处,更换灯箱广告193个、门店牌匾36块,井圈井盖42套。新建建筑垃圾场1处,加强建筑垃圾、渣土清运管理工作,确保建筑垃圾运送到指定地点,防止造成城区环境污染。同时,组织人力对城区内建筑施工工地、南北滨河路进行清理整治,安排工商局、爱卫办对墙体、灯杆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红湾综合市场个体经营摊点,有效遏制了乱贴乱画、乱摆乱放、乱倒乱泼、乱设广告牌匾的现象。安排供排水公司对水厂滤料、高位水池排沙井进行清理,铺设水源地滤管220米;对水厂供水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并严格做好水源地水质监测化验工作,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加强城区供暖设施改造力度,建成10吨锅炉1台,新开工建设40吨供热锅炉房1座,并对城区采暖单位及用户三级供热管网和采暖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对查出的三级管道锈蚀、保温层脱落、住户私自改装室内供热管线等6大类近200项影响供热质量的问题,由县政府下发整改通知,责成有关单位和用户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冬季正常供暖。

市政公用事业2011年,肃南县计划完成续建新建工程27项,其中续建工程12项,计划投资9034万元,完成投资8338万元,占计划投资的93%。老年人活动中心、城镇棚户区改造一期、大河乡便民服务中心、红湾寺大经轮、县医院门诊部楼、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楼、环境监察及监测业务用房、公用型汽车客运站、运输公司、生物公司职工住宅楼已完工,旅游文化宾馆和民族博物馆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工程15项:计划投资1.73亿元,新建建筑面积8.2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亿元,占计划投资的70%。市政工程完成滨河南路硬化1.6公里,实施河道治理9.4公里,完成了城区迎宾门、夹心滩公园、隆畅河大桥、彩虹桥及河道亮化工程。公共建筑完成公安局拘留所、看守所和武警中队办公楼主体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已完成基础工程。2011年,计划完成旧城区居民房屋征收253户,实际完成居民搬迁183户,支付拆迁补偿款970多万元。2012年计划完成续建新建工程46项,其中续建工程11项,计划投资3981万元,完成投资3981万元,占计划投资的100%。其中公安局拘留所、看守所、武警中队办公楼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城镇廉租住房二期工程、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康乐乡牧民定居工程、大河乡牧民定居工程、危旧房改造工程已完工。新建工程35项: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裕固文化风情苑完成人工湖防修建、跨隆畅河桥、广场天桥、天路基础施工、裕固女神修建、文化广场基础换填、张肃公路跨线桥桥梁吊装等工程。裕固风情街已开工建设8栋建筑群,其中5栋已完成主体建设。老虎沟搬迁安置区建设工程已完成建设用地征用。污水处理工程已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及设备安装,铺设污水管道19.6公里。县城垃圾处理工程已完成进场道路平整及库容开挖等工程。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已铺设喇嘛湾住宅小区、污水处理厂、南北滨河路等供水管道15公里。启动了集中供热扩建工程当年完成锅炉房三层浇筑、砌筑烟囱13米、铺设管网1.87公里。在2号热源厂备用锅炉土建基础和除尘、变频设备工程的基础上,购进安装10吨锅炉1台。城区道路改造工程铺设喇嘛湾住宅小区道路0.9公里,运输公司巷道160米,生物公司巷道160米,对迎宾路、皇城路、祁丰路等12.7公里道路进行铺油罩面。二是公共建筑工程。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祁隆建筑公司办公楼、县档案局办公楼扩建工程等12项完成主体建设,县司法城建人防联建办公楼、法院、文化歌舞团等6项完成基础浇筑。

园林绿化工程2011年以来,肃南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努力改造人居环境。隆畅河河道治理工程新建拦河坝29座、防洪堤7.5公里、喷泉4处、观景台8处、景观亭4座、景观长廊2座、钢结构拉膜亭1座,修建沿河人行道0.8公里、天然石材园路340平方米,铺设供水管道5.6公里、河岸绿化供水管道8.4公里;栽植乔灌木8000多株,种植草坪6万多平方米,花卉2万多株,吊装景观石14块,同时完成了彩虹桥及河岸美化亮化工程。改造夹心滩公园人工湖人工湖4300平方米,修建景观厅3座、栈道260米。民族公园改造工程完成了公园前后大门、围墙拆除,地坪、台阶花岗岩铺贴和大门、门店琉璃瓦更换,景观亭、长廊彩绘,公厕装饰工程。在城区主街道种植各类花卉21.08万株、绿篱1万余株,在白银路、中心广场制作摆放花盆、花架60多个,对主街道、滨河路、迎宾路树木花草实施病虫害防治4.67万棵(株)。县城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已完成补植造林3580亩,共计栽植云杉、圆柏等各类苗木18.53万株,苗木成活率达92%以上。

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2011年以来,肃南县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着力改善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结合游牧民集中定居、农牧村危旧房改造等工程,共投资1.7亿元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2幢1488套,总建筑面积12.56万平方米。

【建筑工程】2011年,全市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企业182家。按资质序列划分,施工总承包企业75家,(其中房屋建筑二级24家,三级37家,公路工程二级1家,三级2家,水利水电二级2家,三级5家,市政公用三级3家,矿山三级1家)。专业承包企业60家,劳务分包企业47家;按资质等级划分,施工总承包二级企业27家,三级48家。专业承包二级7家,三级53家。建筑业从业人员6万余人,各级建造师1560人。

2012年,全市建筑业企业196家,按资质序列划分,施工总承包企业89家,(其中房屋建筑二级26家,三级46家,公路工程二级1家,三级5家,水利水电二级6家,三级1家,市政公用三级3家,矿山三级1家);专业承包企业55家,劳务分包企业52家。按资质等级划分,施工总承包二级企业33家,三级56家。专业承包二级5家,三级48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各级建造师2903人。

【建筑市场管理】2011年度,市、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严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关,保证各类工程项目前期基本建设手续齐全。在充分发挥全市企业参与建筑市场竞争的前提下,引进外地企业入张参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出台《张掖市市外建筑业企业管理办法》,规范市外企业在张掖市的从业行为。全面执行建设工程项目部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张掖市建筑业总承包企业建设工程项目部管理规定》及《关于制止建设工程挂靠、转包、违法分包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对全市62家施工企业的524个项目部予以确认,严格审核项目部工作人员,予以全市建设信息网公示,确保建设工程项目部规范有序运行,为全市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坚持组织开展每年两次的执法大检查,检查中全市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情况比较好,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基本落实到位。分期开展以起重机械、坍塌、高处坠落、施工临时用电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以及建筑工地春季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强化企业领导和项目部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增强参建各方的节能意识,提高建筑节能质量。加大建筑业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举办全市城建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班,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各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共130多人参训;举办全市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学习班,对全市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建造师)、建设工程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含外地进张企业负责人及监理工程师)和质量检测单位法人代表共1200多人进行学习培训;开展市、县、区及乡镇安全监管人员、项目经理、监理人员和“三类”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班,培训人员5127人。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危旧房改造,对农村小康住宅和危旧房改造工程,一律免除项目发包人交易服务费,共免除200多万元。严格规范招投标活动各方行为,根据《张掖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不规范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对招标人、投标人、中介机构、评标专家和管理机构在招投标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认真记录,严肃处理。强化建筑节能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民用建筑节能的各项规定规章,全面执行居住建筑65%的节能标准,公共建筑50%的节能标准。市区城镇规划区内全面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在城市规划区内全面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按照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开展以“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发放《建筑节能常识手册》和张贴画800余份,深入全市各施工现场、建筑企业,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大力宣传建筑节能、节电、节水知识,提高行业节能意识,倡导节约新风尚;组织赴外考察供热计量改革工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