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劝学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12-15

开卷有益 无论昏明


【原文】

大抵富贵之家教子弟读书,固欲其取科第及深究圣贤言行之精微。然命有穷达,性有昏明,不可责其必到,尤不可因其不到而使之废学。盖子弟知书,自衣所谓无用之用者存焉。史传载故事,文集妙词章,与夫阴阳、卜筮、方技小说,亦有可喜之谈。                      

篇卷浩博,非岁月可竟,子弟朝夕于其间,自有资益,不暇他务。又必有朋旧业儒者,相与往还谈论,何至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而与小人为非也。

——〔宋〕袁采《袁氏世范·子弟不可废学》


【译文】

大概富贵之家教育子弟读书,大抵是要他们在科举中取得功名,探究圣贤言论行为的精微之处。然而,人的命运注定有困顿或者显达,每个人的资质也有愚昧明智之分,不能苛责每一个人都能达到预定的目标,尤其不能因为他们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而让他们放弃学业。大凡子弟读书,本来就有所谓的没有用处的用处存在。子弟们读的书中也有许多看似无用其实有大用的书籍存在。史传中记载历史事迹,文集中收集奇妙的辞章,还有那些阴阳、占卜、方技、小说之类的书,其中也有许多可资谈论的好内容。书籍卷帙浩繁,广博精深,并非一年半载就能读完。子弟们早晚沉浸在书籍中,自会有益处,无暇分心旁骛。又一定要与以儒学为业的人交往,时常往来谈论学问,这样,就不会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而与小人为非作歹了。



学贵专门  不可游移


【原文】

夫学贵专门,识须坚定,皆是卓然自立,不可稍有游移者也。至功力所施,须与精神意趣相为浃洽,所谓乐则生,不乐则不生也。

——〔清〕章学诚《章学诚家书》


【译文】

为学贵在专一,识见必须坚定,这都是卓然自立的重要条件,不可游移不定。至于功夫气力用在什么地方,必须与自己的精神志趣相协调。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做能让自己高兴的事就容易成功,做不高兴做的事就不易成功。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