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之中华家训·劝学

来源:《中华家训精编100则》日期:2022-11-30

勤学苦读 不入俗流


【原文】


旦起须先读书三五卷,正其用心处,然后可及他事。暮夜见烛亦复然。若遇无事,终日不离几案。苟能如此,一生永不会向下,作下等人。如见他事,自然不妄。吾二年来目力极昏,看小字甚难,然盛夏帐中,亦须读书,至极困乃就枕。不尔,胸次歉然若有未了事,往往睡亦不美,况昼日乎若凌晨便治俗事,或冗或默闲坐,日复一日,与书卷渐远,岂复更思学问如此,不流入流俗人,则着衣吃饭一呆子弟耳。况复博弈饮酒,追逐玩好,寻求交友,惟意所欲。有一如此,近二三年,远五六年,未有不丧身破家者,此不待吾言而知也。

——〔宋〕叶梦得《石林家训》


【译文】


早晨起来必须先读上三五卷书,这才正是该用心的地方,然后才可以做其他事情。晚上点灯以后也要这样。若别无他事,就应该整天不离书桌。如果能这样,一生都不会沉沦,做下等人。倘若遇到事情,自然不会乱近两年来我视力非常模糊,看小字非常困难,然而即便是在酷热的夏季,也一定会躲在蚊帐中读书,困极之时,才就枕睡觉。如果不这样就感觉心中愧疚,像有什么事没有了结一样,往往睡也睡不好,更何况是白天不读书呢如果清晨就办流俗杂事,有时冗事缠身忙忙碌碌,有时默默呆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书卷逐渐疏远,哪里还能想到学问之事呢这样一来,即使不变成庸俗之人,也不过是一个只知吃饭穿衣的痴呆子弟罢了。更何况再去赌博饮酒,追求玩物娱乐,只知交,随心所欲地行事呢上述诸般,沾上一种,少则二三年,多则五六年,没有不身败名裂、家室败亡的。这些不需要我讲,就能明白了。

——选自《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